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野人”科考重启引发争议 科考发起者否认炒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0月14日 08:5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资料图片:在调查人员到达事发现场后,又捡到部分散落的毛发。(来源:新华网湖北频道)

  在原始森林区湖北神农架,一直流传着神秘的“野人”传说,与北美的“大脚怪”、西藏的“雪人”一样,成为世界未解之谜。

  多年来,人们对此争论不休。有关专家称,已经重新建立起神农架野人考察研究组织,正在筹划对神农架进行一次大规模科学考察。

  传野人踪迹再现

  位于我国北纬31度的神农架是全球中纬度地区唯一一块保存最为完好的原始林区,被称为中国冰川时代的“诺亚方舟”“动植物基因库”,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永久性示范地。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湖北省野人考察研究会副会长王善才搜集“野人”资料已有30多年。他说,自上世纪以来,有400多人声称见过“野人”,有人甚至说和“野人”搏斗过。这些目击者既有当地的农民、工人、军人、公务员,也有来自外地的新闻记者、探险家、旅游者。

  今年7月4日,被称为“野人毛”的不明毛发再次被发现。盘水村村民丁飞在山间采药时,意外发现一团杂乱毛发。发团呈卷曲状,为黑、白及浅棕多色,长度为30厘米-50厘米,明显粗于一般人类毛发。地专家再次进山,又在原处发现20多根零星毛发及长约30厘米的长形踩踏痕迹。

  跟野生动物打了20多年交道的神农架自然保护区科研所副所长杨开华感到困惑。虽然经他确认是动物毛发,但基本可以排除神农架目前已知动物毛发的可能性。“这些毛发比金丝猴毛发粗多了,也长多了,熊、鹿、野猪、羚羊等都没有这么长的毛发。可能是神农架还没发现的动物。”

  重启科考只差资金

  从上世纪70年代起,“野人”目击事件就引起了我国科学界的关注。从1974年到1981年,科学家们先后三次对神农架进行大规模科考,获取了奇异毛发、脚印、粪便和睡窝等材料,但都没找到能证明“野人”存在的直接证据。

  然而,一些科学家、探险者仍热衷于神农架“野人”的探究。王善才曾主持过多个历史时期古遗址、古墓葬考古发掘,尽管30年前的考察没有获取令人信服的“野人”资料,但他一直没有放弃。去年11月,在多位专家努力下,湖北省野人考察研究会恢复成立,并于今年4月正式启动,目前已有会员一百多人,其中包括数十位长期从事神农架“野人”考察的科学家和探险者。研究会成立的重要目的就是针对“野人”开展大规模科考。王善才是此次科考队队长。

  王善才介绍说:“与以往的考察不同,今后的考察重点将是洞穴。现在神农架还有几百公里的广袤丛林没有人进入过,搜寻‘野人’有很大空间。”

  经过多年的研究考察,专家们已基本锁定了“野人”活动频繁的三个重点目标区域,包括神农架自然保护区神农顶、南天门、板壁岩一带,保护区外燕子垭至桂竹源一带,以及房县与神农架接壤一带。届时他们将组织三支考察队同时进山考察。“目前我们正在寻找投资方募集资金。资金一到位,科考随时可以启动。”

  科考发起者否认炒作

  此次“野人”科考消息一出,再次引发全国争议。一些人表示,“野人”只是传说,不值得再去考察,甚至怀疑科考又是为当地旅游开发造势的“炒作”,而一年前炒得沸沸扬扬的华南虎照片造假事件也让许多专家及公众对此事持谨慎态度。

  面对争议,王善才称,“我们绝对没有炒作,研究了30多年,就是想搞清楚这里到底有没有野人。我们是科学研究机构,不为个人也不为地方,只为科学。”

  “‘野人’是个重大学术问题,野人考察是科学、严肃的事,既不可轻易肯定,也不可轻易否定,重在实地考察。不能不做考察就下否定的结论,”他说,“每年有不少目击事件是千真万确,有些专家没来过这里,就凭地理环境猜测这是假的、是炒作。‘野人事件’绝对不是‘周老虎’。”

  他同时也表示,有不同声音“很正常”,“30年前我们在神农架考察‘野人’时,发现有金丝猴,当时也有动物学家认为根本不可能。但是后来呢,不仅有,而且还有一大群。”

  “如果能够揭开‘野人’之谜,其科学价值不可估量。通过此次科学考察,如果能证实‘野人’的存在,就是找到了人类祖先的‘堂兄弟’,这对揭示人类的进化历史有着重要的意义。”

  他认为,即使发现的证据不是人们所传说的那样,而是一种从未发现过的奇异动物,也同样很有价值。“一是澄清我国几千年来历史文献记载的‘野人’是人们的一种错觉和误解;二是在现生哺乳动物中或是在高级灵长目中又发现一新种,这同样是一种考察收获。”

  神农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陈光坤说,他们目前正在广泛搜集有关“野人”的故事、传说和目击者,将以“野人传说”的名义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

稿源: 京华时报  编辑: 沈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海南暴雨
2010中秋节
委内瑞拉客机坠毁
日本巡逻船冲撞我国渔船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