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神农架野人之谜(3)生灵庇护所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0月12日 16:31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神秘的北纬30°线,链接着一串串绚丽多彩、慑人心魄的世界自然之谜——百慕大三角、埃及金字塔、诺亚方舟、撒哈拉大沙漠、珠穆朗玛峰……,神农架野人之谜也令人注目地串在这条神秘纬线上。

  野人之谜,世界许多地方都有报道,但大都渐渐销声匿迹,惟独神农架至今仍然不断有野人目击消息频频传来,或许是这里的生态环境更神奇,或许是这里的人文关怀更亲切,或许是它们眷顾这片生息久远的故土家园?正是由于它们的眷顾,更为这条地球上最亮丽的风景线平添了几分神秘壮美的色彩。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外野考科学家曾做出这样一个推论:神农架是地球上最有可能生存野人的地区。目前,神农架已独拥三顶桂冠:中国的“国家级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命名的 “人与生物圈保护网”;世界自然基金会确认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点”。

  神农架位于中国中部、湖北省西部边陲,总面积3253平方公里,总人口8万人,是中国惟一一个以“林区”命名的行政区,东与湖北省保康县接壤,西与重庆市巫山县毗邻,南依兴山、巴东,紧靠三峡,北倚房县、竹山,邻近武当,堪称长江、汉江分水岭上特色独具的一片生态区域。

(字幕:神农架林区 乐意村)

  在神农架林区的乐意村,有一个海拔500米的无名小山包,村民王文兴一家世世代代在这里定居了几百年。几年前王文兴的一次偶然发现,让这座小山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化石山。

  神农架林区阳日镇乐意村村民 王文兴:这是什么东西呀?我们这儿说的是贝壳,贝壳,嗯,包括我家的屋基、猪圈、厕所、犄角,统统都是这样的石头,但我们不知道叫什么石头,他们说叫化石。

  在化石山每一平方米的岩石上,分布着几十至几百枚低等无脊椎动物腕足类化石,每块化石大小一般在一至二平方厘米左右,保存完好。

  神农架林区阳日镇乐意村村民 王文兴:按我们的估计是海,一、这不是陆地上的东西;第二、那个山梁是黄土,山梁里头有流沙,河里那个流沙、沙子,对,河里的那个流沙,粉(刷)墙的那个沙,从这两方面证明,我们这个地方原来是海底。

  根据专家推断,大约在10亿年前的远古代,神农架是一片汪洋大海。到五亿七千万年前的古生代,神农架曾长期是一片浅海和滨海。化石山上早已石化的大量腕足类动物,就出现和繁盛于这一时期。到了一亿多年前的中生代,这里沼泽星罗棋布,气候温暖湿润,恐龙等大型动物在此成群活动(字幕:湖北郧县 青龙山)。

  1995年5月,在湖北省郧县青龙山默默埋藏了近亿年的数万枚恐龙蛋化石被发现。专家对已出土的千余枚恐龙蛋样品检测,恐龙蛋化石群属中生代白垩纪晚期,距今约6500万年到1亿3500万年之间。

  湖北郧县青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讲解员 吴芳:这个地方有这么多的恐龙蛋化石蕴藏量,这就说明在一亿多年以前,它的气候,还有它的温度,是非常适应食草龙在此产蛋栖息。

  除了恐龙蛋以外,考古工作者还在青龙山附近发掘了恐龙骨骼化石,这种龙蛋双存的现象在世界上实属罕见。

 [1] [2] [3] [4] [5] 下一页
稿源: 央视国际  编辑: 沈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2010中秋节
委内瑞拉客机坠毁
日本巡逻船冲撞我国渔船
河南多人被蜱虫咬后死亡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