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神农架寻亲之旅:中国重启野人科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0月12日 16:4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0月11日报道:当中国民间组织正积极筹划对神农架“野人”进行大规模科考的时候,“野人”深信者和怀疑者的争论又一次达到了高潮。然而,对神秘“野人”的探索,并不是中国人的专利,它在全世界都有着拥护者和反对者。

  2002年,美国灵长目动物研究专家谢利·威廉姆斯在刚果发现了神秘大怪物,甚至还拍下了一个雌性大怪物稍纵即逝的镜头。威廉姆斯认为这有可能是一种新的灵长目动物,即动物研究史上未曾发现的一个灵长目分支,它可能与人类起源有着某种联系,是人类的“近亲”。虽然有人认为威廉姆斯的言论是一场炒作“类人动物”的闹剧,但是,近一个世纪以来,人类的“寻亲”之旅却在世界范围内从未停止过。

  神农架自然保护区位于湖北省境内,是全球中纬度地区唯一一块保存完好的原始林区,这里因为拥有大量第四季冰川留下的植物“活化石”,而被称为中国冰川时代的“诺亚方舟”。同时,这里还拥有金丝猴等大量珍稀动物,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永久性示范地。

  从1974年到1981年,中国科学家们先后3次组织对神农架进行大规模科学考察,并获取了奇异毛发、脚印、粪便和睡窝等间接材料,但却因“铁证”不足,有组织的考察活动基本停止。甚至有知情者透露,中国官方对“野人”事件采取三不原则:不支持、不参与、不宣传。

  然而,科学家、探险家们对“野人”的热衷与期待,使得这项考察活动并未被彻底搁浅。2009年11月,在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考古人类学家王善才等专家的推动下,“湖北省野人考察研究会”成立,拟重新启动神农架野人科学考察。目前,该组织已有100多名会员,其中包括数十位长期从事神农架“野人”考察的科研工作者、探险者。

  他们都是坚定的“野人”深信者,王善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野人肯定存在。”

  他的坚信,来源于他30多年来对神龙架“野人”的持续关注。他说,在搜集的资料中,有400多位“野人”的目击者,他们对“野人”的描述,也大致相同,身高2米左右,直立行走,红色毛发,面部眼眶深陷,吻部突出,行动敏捷。

  这种说法,也同样得到了林区木鱼镇农民张家洪的认可,他称自己在2005年9月15日上午,在金猴岭山梁向神农顶一带穿行找药的过程中,看到了两个“野人”。

  不少人认为,张家洪对神龙架目击过程细节交待清楚,重要情节反复讲述一致,较具真实性。事发地为海拔2600—2800米的核心保护区,方圆百十公里了无人烟,植被丰富,奇异动物栖身于此,也在情理之中。

  与王善才的坚信相反,武汉大学的胡鸿兴教授则认为存在野人一说纯属“炒作”。这两位同为75岁的专家,在“野人”之争中,一直都是紧守阵地,各不让步。

  “根本没有野人,这样的科考完全是浪费!”胡鸿兴的反对,没有一点回旋余地。

  2008年,胡鸿兴就曾公开表示,要与王善才在武汉展开公开辩论,给公众一个科学的答案。

  在采访过程中,胡鸿兴向记者陈述了他的三点论据。

  首先,迄今世界上公认的类人猿一共只有四种,黑猩猩、大猩猩、猩猩与长臂猿。大猩猩和黑猩猩生活在非洲大陆,亚洲不见其踪影,连它们的化石在亚洲也未曾有过报道。因此,神农架“野人”的形态虽与它们相像,但与这两个非洲表兄弟无缘。

  其次,作为一个物种的存在,应该有一个基本的法则,就是判断依据,那就是:要有种群,要有一个分布区,而且他们的活动要有一定的规律,必将体现一定的特性。但是在神农架并没有发现有野人的种群,分布区,更谈不上活动的规律了。

  同时,胡鸿兴参加过1980年湖北省组织的神农架资源综合考察,他认为考察的无果就是对“野人”存在论最好的抨击。

  对于以前考察活动的无果,王善生解释说,“之前一直找不到主要是方法不对头,老早以前有政府官员考察野人,采取的是剿匪扫荡的搜索方法,这是不可能找到野人的,野人是居住在洞穴里的,所以这次我们将采取洞穴监控的方式。”

  “湖北省野人考察研究会”副会长、现任神农架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罗宝生也曾向媒体表示,这次搜索将更科学和精准,搜索区域也已经基本锁定:一是神农架自然保护区神农顶、南天门、板壁岩一带,二是神农架林区燕子垭至桂竹源一带,三是房县桥上乡一带。

  目前,科考活动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只待考察启动金的到位,“湖北省野人考察研究会”即可组织考察队员进行培训,而考察的最佳时期在5至11月份。

  “我们这次活动要募集1000万元左右,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企业和个人资助我们。”王善才也坦言目前资金尚未筹集到位,许多问题也因此悬而未决。

  然而,在这样一场科考活动面前,不管是被戏称为“鸟教授”的胡鸿兴(因为胡鸿兴是鸟类学家),还是被评论为“胡说八道”的王善才,他们都认为,此次考察研究将可能会发现大量野生动植物,有利于保护珍稀濒危物种及其栖息地。(中国日报记者 郭睿 编辑 潘忠明)

稿源: 中国日报网  编辑: 沈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2010中秋节
委内瑞拉客机坠毁
日本巡逻船冲撞我国渔船
河南多人被蜱虫咬后死亡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