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未来网络发展:任重道远 前途辉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月28日 10:34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在前不久的宁波网络文化产业高峰论坛上,诸多学者、专家一致认为,宁波网络文化产业的发展应立足当下,抓住文化产业深入发展、文化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第三产业蓬勃发展的有利时机,利用3G技术推广、三网融合的绝佳机遇,加快发展;有效整合各网络文化产业内部的资源,将网络文化产业置于文化产业的大背景、大环境下;立足于内容,转变经营体制,发展网络文化产业,推进文化产业的经营体制改革;发挥好宁波的区域优势,发展具有本土化优势的品牌栏目和形式多样的活动;加强制度管理、人员监督,规范和提升网络文化产业发展;加强人才引进和储备,发挥本地高校教学与科研对宁波网络文化产业发展的作用。

  专家建议,宁波的网络文化产业发展应该瞄准网络游戏、网络动漫、网络视频、网络新闻、电子商务、网络出版、网吧、网络文化产业教育和培训及网络广告;产业层次上,不仅包括传统的新闻资源的网络化传播,还可以涉及与娱乐、教育、商业等相关的资源。

  目前宁波数字报主要依托于传统媒体,数字报的内容多为传统媒体转载,实际上没有脱离传媒集团的体系范围,但手机用户需要获取大量的诸如天气预报、企业招聘、股市行情以及新闻动态的信息内容;同时,宁波大量的企业、单位迫切需要将相关信息传递给网民和手机用户。因此,宁波网络文化产业可以整合电子报与网络新闻、电子商务、网络广告的相关业务,向相关手机用户提供专业化、人性化的信息,拓展数字报的普及面,为手机用户和部分企业带来便利。

  现在,新闻网站对传统新闻未加处理进行复制拼贴,因而新闻网站缺乏原创的自采新闻,对权威新闻的转载也没有突出重点,分清详略,尤其是县(市)区转载主城区、国内新闻多,缺乏地区特色内容介绍、采编。因此,新闻网站的发展和提升,应确立“内容为王”的理念,认真做好自办自采新闻栏目。只有高质量的新闻报道资源,才能为网站带来更丰富的人气,只有丰富的受众资源,才能为网站带来更多的广告资源。新闻网站还面临新闻公益性与产业化经营的巨大矛盾。新闻网站要做到新闻公益性与产业化经营的双丰收,关键在于做强做好新闻网站的内容,将新闻网站定位于提供新闻信息服务的网站,为网民提供多样化的信息服务。新闻信息是新闻网站的生存之道,信息服务则是新闻网站的经营之道。同样,网络视频、游戏动漫发展的关键依旧是内容,要提供多样化的人性服务。内容是产业得以经营的前提,立足于服务大众,服务网民,才能使产业良性发展;经营为内容的采集、开发提供重要的物质保证,两者循序渐进,才能共同促进宁波网络文化产业的发展。

  在宁波网络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要注重本土化和个性化的特点,宁波作为计划单列市、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浙江对外开放的门户,应不断发挥经济、港口、人文、社会等方面的优势,利用网络广阔的传播途径,加深公众对宁波历史、文化的认识,同时借鉴国内外文化产业成果发展地区产业。各县(市)区具有各自不同的人文历史和风土人情,充分挖掘地域文化,利用地区网站传播特色文化,对传播和延续地域文明成果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利用网络交流和传播本地区的信息动态,可以增加外部对本地区的了解,促进相关产业的长足发展。

  专家还建议,近年来,我市推出了一系列关于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如《关于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大力推进文化创新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网络文化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快软件产业发展的意见》等,今后宁波网络文化产业应继续完善立法,建立配套的立法机制,有效监督,严格执法,并采取相关制度建设,扶持部分发展较弱的网络文化产业。与此同时,要尽快完善立法、加强监督,提高相关人员,如网站编辑者、网络技术人员、软件开发者的网络法制意识和知识产权意识,杜绝“网络法盲”。同时,进一步规范网络道德,净化网络风气,绿色上网,遵守网络文明公约。教育青少年文明上网,适度、有节制地上网,加强网吧的管理。(记者 王路)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赖小惠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河南多人被蜱虫咬后死亡
金浩茶油致癌物超标
宁波支教女孩甘肃造"爱心桥"
手机实名制正式实施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