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是谁在甬城互联网上遨游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月28日 10:33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近年来,网络技术飞速发展,网络越来越深入到市民的生活中,互联网的应用逐渐得到普及。据最新统计,宁波上网用户总人数为487万人,其中宁波市户籍网民390万,外来常住网民97万。我市的互联网普及率约为50%,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近20个百分点。

  宁波市的网民呈现以下特点:男性比例高于女性,未婚者、35岁及以下的年轻人成为网民主体,受教育程度为本科以下的网民占据大多数。从网民个人月收入来看,中低等收入群体是宁波市互联网的主要用户。学生、企事业单位职员上网比例较高,进出口商贸业、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制造业、物流业成为网民相对集中的行业。

  从我市各县(市)区网民占该地区人口比例看,网络普及率存在较大差异,最高的鄞州64.6%和最低的宁海33.87%,差距之大,说明各地区互联网发展的不均衡。我市宽带入户接入总数为152.5万户,宽带使用人口约占网民总数的92.4%。

  值得注意的是,宁波市无线(包括手机)网民用户达到388万,占网民总数的79.7%。这一比例之高,远超过全国65.9%的平均水平,在全国占领先地位,为我市打造智慧型城市提供了较好的条件。

  有趣的是,宁波的网民中,男性占52.4%,女性占47.6%,未婚占58.0%,已婚占42.0%,未婚者是宁波市网民的主体。与已婚者相比,未婚者拥有较多的个人空闲时间,也有更多的娱乐消遣意愿。单身网民在网民中占有较高比例,是全市网民的主体。此外,从年龄结构看,网民中18岁-24岁的年轻人所占比例最高,达到23.9%,其次是25岁-30岁网民(19.2%)和31岁-35岁网民(15.4%)。

  此外,宁波网民的另一大特点是学历结构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受教育程度所占比例最高的是高中,占27.9%,其次是本科及以上(23.8%)和大专(20.2%),本科以下受教育程度的网民比例达71.7%,本科及以上受教育程度的网民比例达28.3%。中等教育程度的网民占据大多数。在职业结构中,学生为20.3%,其次是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为18.4%,排在其后的是商业、服务业人员,所占比例为17.6%。调查结果体现了宁波网民职业结构以企事业和商业、服务业为主的特征。网民所从事的具体行业,以进出口商贸业最多,占10.4%,其次是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9.0%),紧随其后的分别是制造业(8.6%)、物流业(交通运输、仓储业)8.4%、金融业6.8%。这一结果与宁波市产业结构的现状高度吻合。宁波网民中从事进出口贸易行业和制造业、物流业的比例远高于全国普遍水平,达到领先地位。(记者王 路)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赖小惠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河南多人被蜱虫咬后死亡
金浩茶油致癌物超标
宁波支教女孩甘肃造"爱心桥"
手机实名制正式实施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