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上海世博中的如厕问题:男女公厕比为1:2.5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月27日 11:0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今年开春,离世博会正式开园还有三个月,相关设施还没布置到位时,已有细心网友发帖询问世博园里的如厕问题。当时这位网友在世博园内走过了三个片区,见到了两个厕所,一个是为世博工地上的工人们设置的简易厕所,还有一个是正在装修的新厕所。

  世博会到底会布置多少厕位?

  上海世博局工程建设指挥办公室技术处主任周敏华给出了明确的数字,“在5.28平方公里的世博园区里会有1.1万多个厕位”。其中,在3.28平方公里的围栏区内,主办方配备了6000多个馆外厕位,加上各个场馆里为观众提供的厕位,总共9500个左右。而在围栏外的各个出入口外广场和21个停车场里,主办方配备了1500个左右的厕位。

  掐着秒表上厕所

  世博会项目刚刚起步规划时,没人知道究竟需要多少个厕位。有人说5000个,也有人说2万个,反正大家都明白一件事,女厕比男厕多就对了,但究竟要多多少呢?所有的经验似乎都来自刚刚过去的两届世博会,尤其是2005年的爱知世博会留下的教训,周敏华告诉记者:“爱知世博会的总结里,样样都好,就是如厕尤其是女性如厕成了大问题。”

  爱知世博会按每天15万人次的进场人次设置厕所,园区配有厕所62处,其中供参观者使用的公共厕所约35处,公共厕所男女厕位比例均按1:1.5设置,每座厕所都设置了供残疾人和老人等行动不便者使用的无障碍通道和专用厕位间,配有栏杆的婴儿睡位,在女厕所内还设置了供小男孩使用的小型小便器。想法很人性化,但现实是,如厕排长队成了普遍现象,特别是客流高峰日,比如在参观人数达到18万人次的2005年9月25日,所有公厕都在排队,进女厕所排队可能要15分钟。

  周敏华告诉记者:“世博会项目启动时我们做过一份园区环境卫生专业规划,涉及很多卫生问题,比如我们要布置多少厕所,垃圾如何运输,现场如何清洁等等。上海环卫部门参考了过去两届的世博会,以及这几年在上海举办过的大型车展或露天活动,比如重大节日时在人民广场等重点地区的公厕里进行的一些跟踪测试,重点是男性和女性从进入厕所到走出来所需要的时间。”

  这份专业规划不仅对世博会的公厕布局、数量和男女厕位比例做了模型预算,还对人们的如厕习惯进行了一定的描述:通常,男性小解的时间在48秒左右,大解的时间在286秒左右;女性用厕的时间大概需要114秒。而人们上厕所的高峰时段一般是,上午的10点到12点,下午的1点到5点。

  正是根据这些数字,专业人员计算出了世博园内的厕所配备。“根据世博会7000万人次的人流量来测算,平时每天的客流量为40万人,节假日的客流量可能在60万人左右,极端高峰可能是80万人。最后我们决定,根据60万人次来配备厕所,让大家基本不用排队就能上厕所。而极端高峰时期,就增加移动厕所。”周敏华说。

  其实直到2009年7月,世博园区围栏内的厕位数量还是8800个。“当时我们是根据60万人次来确定厕位的,那80万人时可能稍微需要排队。排多少时间的队,人们能够承受的时间到底是15分钟呢,还是30分钟?那时票务情况和各个场馆内的厕所数量已经出来了,领导觉得应该更人性化一点,就决定还是根据80万人次来配备厕位,尤其是增加一些应急厕所。”于是,围栏内的馆外厕位就从原定的5000个加到了6000个。

  “男女”之比1:2.5

  在6000个馆外厕位中,只有5000个厕位是固定的。“我们在最初的设计里就需要1000个移动厕位,但上海目前没那么多的移动厕拉,我们就以建造式的移动厕所,还可以用来调节男女比例。”

  爱知世博会男厕女厕的比例是按照1:1.5来计算的,但是后来这个比例被现实证明存在问题。到底多少才合适呢?

  1996年台湾修改了新建公共建筑中关于厕所数量的规定,当时的台北市长马英九规定,台北市的公共厕所,不管改建新建,一律按男女1:3的比例来建设。这个数字出自台湾的大学女生们发起的一轮在公共场所“抢占男厕所”的运动,他们得出结论,男性单次使用厕所的时间是女性的四分之一,但在台湾的每个公厕里,男厕厕位加上小便器都要多于女厕厕位。

  10年后,重庆市公厕改造项目中的第一批39座公厕,将男女蹲位基本改为了2:3或1:1,以前这个比例多为3比2。而到了2009年,正式实施的《广东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里规定,学校女厕的厕位应该比男厕多,当时这一规定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许多人第一次开始关注这个问题。

  “我们根据调研得来的比例是1:2.2-2.5,世博园内的独立式公厕能做到1:2.5,但场馆里的厕所涉及到土建规范问题,不能按照1:2.5,有部分可能还是1:0.5(最基本的配备,男厕所内2个蹲位,2个小解位;女厕所内2个蹲位),一般情况也都是1:1,所以只能靠移动厕所来调节比例。”周敏华说。所谓建造式的可移动厕所,就是利用钢结构,通过规模化制作加工,形成厕所单元,配以适宜的外围护结构,组合成整体厕所。因为单间厕位不分男女就可以用来调节男女厕位比例。

  在举办开幕式这类重大活动时,主办方还会在人流集中的局部地区提供应急厕所——移动式车载厕所,“只要车辆可以停靠,并不需要考虑排水问题,使用一定人次后,车辆开走即可。”周敏华说,上海环卫系统目前只有十几辆这样的车载厕所,世博会区域可以使用三分之一。

稿源: 新民周刊  编辑: 吴冠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河南多人被蜱虫咬后死亡
金浩茶油致癌物超标
宁波支教女孩甘肃造"爱心桥"
手机实名制正式实施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