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英安全专家解析菲警察营救人质事件中"十宗罪"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月26日 09:44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8月24日报道,英国安全问题分析人士查尔斯·休布里奇(Charles Shoebridge)称,参与菲律宾马尼拉巴士人质解救行动的警察显示了很大的勇气,但是对于这项任务而言,警察装备与训练都存在不足。曾在英国军队反恐部门和伦敦警务处总部工作的休布里奇认为,警方在以下10个方面应该做得更好:

  1. 缺乏专业训练

  第一批试图强攻的警察被人质劫持者、前警察罗兰多·门多萨开枪赶下。“他们上车显示了很大的勇气。车上很拥挤,只有中间一个过道。你一旦上去,有人朝你开枪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像这样的突击队员应该是根据个人胆量、决心和攻击性等性格特征精心挑选出来,然后再进行专门训练。在这个案例里,他们的反应和99%的普通人是一样的,就是转身、快速退出。他们看起来不具备完成攻击的决心和攻击性,”休布里奇说。

  2. 缺少专用设备

  警察花了很长时间砸巴士窗户,其实可以用炸药(框架射孔炸药)瞬间把窗户和车门炸开。“他们没有可用于爬入窗户的梯子,把窗户砸坏后却不知道下一步该做什么了,”休布里奇指出,“他们看起来就像是一群搞破坏的人。”警察所用的武器也很不合适,有人拿手枪,有人拿冲锋枪。理论上,他们应该携带适合在狭小空间使用的微型冲锋枪。

  3. 错失制服良机

  休布里奇称,在整个过程中出现过无数次可以控制枪手的机会,“谈判人员一度离他很近,他也只是把枪挂在身边。警方完全可以制服他,而不必将其杀死”。

  4. 丧失击毙时机

  视频显示,在劫持人质过程中,枪手有几次是单独站立的,狙击手可以利用这些机会将他击毙。“你是和一个不可预测、失去理性的人打交道。原则上,在谈判过程中如果出现能结束这种局面的机会,我们就应该把握住。要么是警方负责人当时没想到这个可能性,或者是他们考虑后还是决定继续谈判。”

  5. 应满足枪手要求

  “我不知道为什么当局不满足他所有的要求,”休布里奇说,“受武力胁迫而作出的承诺是不需要兑现的。没人愿意满足恐怖分子的要求,但在这个案例中,并没有恐怖组织涉入,也没有要求释放囚犯,他们其实可以满足他的要求。他们可以恢复他的警察职务,然后可以因挟制人质立即将他投入监狱。”菲律宾政府实际上对枪手作出了妥协,但妥协得太少,也太迟了。菲当局答应重审他的革职案,而他却要求正式取消革职决定,另外菲当局答应恢复其警官职务,不过这个消息是在枪战开始后才传到现场的。

  6. 不应电视直播

  枪手可以在电视上追踪事态的发展,了解身边所发生的一切,这是警方处理此事的一大缺陷。休布里奇表示,警察应该考虑用栅栏或屏风把现场围起来,不让媒体拍摄,不让挟持者了解外界的情况。

  7. 警方行动太暴露

  整个过程中,枪手都很清楚警方的一举一动,不仅仅是因为整个事件被直播了,还因为警察移动很费力、很缓慢。警方并没能让他分心,也没实现突袭的效果。

  8. 保护公众不够

  至少有一名围观者被击中了,很可能是因为警方允许他们靠得太近。枪手使用的M16步枪射程可达1英里,因此要防止有任何伤害事件发生是比较困难的。不过,警方可以做很多改进,“当你看到俯拍镜头时,就很清楚警方对地面上的人群没有什么控制”。

  9. 让亲属参与谈判欠妥

  休布里奇认为,亲属好友是把双刃剑,他们可能对人质挟持者有影响,但却很难控制他们的说话内容。在这个案例里,枪手的弟弟加入了谈判者的行列,然而,在某个阶段他变得很激动,随后警察便将他转移出现场。枪手在电视上看到这一幕后也变得焦躁起来,据说,他开了一枪警告警方。

  10. 缺乏基本训练

  在菲律宾的某些地方,如棉兰老岛,绑架人质并不是很罕见的事情,所以这个国家有一些能运用战术、训练有素的武装力量。但是,23日参与解救人质的警察很明显不是那样训练有素。砸开窗户后,其中一个警察好不容易才往里面投掷了一颗催泪弹,不过,效果如何却未知。休布里奇强调,接受这种任务的特警,必须“不断重复地训练,根据某种特定情况反复地做精确性练习”。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吴冠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河南多人被蜱虫咬后死亡
金浩茶油致癌物超标
宁波支教女孩甘肃造"爱心桥"
手机实名制正式实施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