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国美黄陈之争即将摊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月26日 09:19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国美电器9月28日特别股东大会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截至目前,黄光裕阵营持股约35.07%,陈晓阵营持股约16.23%。香港的“赌神”系列电影曾向我们传达:玩牌的至高境界,是把烂牌玩成好牌——这方面身陷囹圄的黄光裕似乎颇有天份。

  黄光裕最新的一手牌是:提前投票。对撤销陈晓董事局主席职务、取消增发股份授权等五项决议投赞成票,一人就表了超过30%的权重。

  黄家出牌面面俱到

  善造势者英雄也,陈黄二人都使劲路数营造有利于己的氛围。陈晓在8月23日发出颜色亮丽的中期财报,贝恩股份依照外界猜想实现债转股,增加投票时的话语权……而黄光裕方面,隔三岔五打张小牌,面面俱到又绵绵不绝。

  控诉牌。8月18日,黄光裕向国美员工发布公开信《为了我们国美更好的明天》,大意是“阴谋窃取国美”,矛头直指陈晓。

  定心牌。黄光裕老婆兼排档杜鹃归来,黄光裕胞妹执掌大局。

  民族牌。理由是贝恩投资是一家总部设在美国波士顿的公司。昨天中国商业联合会表态“希望国美保持民族品牌本色”,外界解读为“委婉挺黄”。

  利好牌。在陈黄僵持时刻,黄光裕好友郑建明、表明“挺黄”的内地股民欧阳雪初等“大散户”扮演了拔刀相助的角色,斥巨资狂扫1亿股国美电器股票,黄光裕好友郑建明透过交银国际购入2%国美电器股份。

  黄家先投票,陈晓继续拉票

  9月22日,贝恩资本债转股完成,国美股东登记参加股东大会截至日。这个标志性日期的第二天,国美大股东黄光裕率先投票,对撤销陈晓董事局主席职务、取消增发股份授权等五项决议投赞成票。

  为此,陈晓透过媒体呼吁国美电器的股东积极投票,以催高投票率。陈晓在媒体上表示:今年5月国美电器周年股东大会的股东投票率仅60%左右,那时大股东的一票就占投票总数的50%以上。而他本人需要争取到50%以上的投票支持才有胜算。“高投票率有助避免出现大股东一票定江山的局面。”

  丢硬币,打酱油

  国美事件让人作了太久的选择题,财经作家吴晓波被问许多次后干脆说:“你选黄光裕还是陈晓?这些天已经很多次被要求做选择题……如果真要选,我愿把他俩的名字贴在一枚硬币的两面,往天上一丢,然后出门打酱油去。”

  一些学界的人则试图从中寻找借鉴。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学术委员赵晓,昨天下午在北京举行了一个“香柏思想力沙龙”,讨论“根基与构建——国美黄陈之争引发的治理与伦理反思”。还有人从中看到了婚姻的道理。网友“今天没空”说:无论9月28日的结局如何,黄光裕和陈晓的战争,都将注定是一场没有真正赢家的战争。两个很聪明的人一起奔向了一个并不聪明的结局——商战如此,更多世事包括许多人的婚姻何尝不亦如斯乎?

稿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编辑: 吴冠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河南多人被蜱虫咬后死亡
金浩茶油致癌物超标
宁波支教女孩甘肃造"爱心桥"
手机实名制正式实施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