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网上留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月25日 11:41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作者:曲先恩

  俗话说:“人过留名,雁过留声”,作为网民要把美好的形象、文明的语言留在网上,我把这叫网上留美。

  什么是美?有时是一句:“您好!”、“谢谢!”和“对不起!”,有时是一张“敬礼”的照片,有时是“郭明义55次义务献血”的坚持和高尚。

  有人说,一个网民上网无非是看看新闻、聊聊天、跟跟帖。谁也不知道你是谁,有什么就说什么,怎么痛快就怎么说,美不美的有什么关系?我可不这么看,就算您不知道我是谁,我自己知道我是谁。再说,一上网就等于出了国门,立码成了中国网民。在网上点击的每条新闻、说的每一句话、传的每一个视频、写的每一篇贴文,都反映着我们中国网民的精神面貌和文化修养。

  如,在汶川特大地震和舟曲巨大泥石流的灾难面前,我们网民看见国家领导人第一时间赶到受灾现场,深受感动和鼓舞。一时间在网上出现了:“温总理、胡哥,我们爱你!”、“灾区人民挺住!我们支持你们!”、“天地无情人有情!”等网语。随着电波像一股暖流流进了每个人的心里,激发出无比的爱国热情。“一人有难,八方支援”、“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人们排着队捐款捐物,大汽车、大飞机往灾区运吃的喝的和住的,看着就有靠山、有主心骨、有力量。天崩地裂的灾难不但没有把中国人吓到,反而让中国人民更加团结、更加坚强,创造了史无前例的一个又一个救援奇迹。海外媒体看到这一切以后,无不惊叹赞扬我们中国人的万众一心和救援工作的井然有序,无不赞扬中国网民的爱国热情和高度责任感。这就是中国网民的精神风貌,这就是中国网民的素质。他就像推手一样推动着全国人民爱国热情一浪高过一浪,推动着中华民族精神的不断升华。而我们网友也在其中享受到了祖国的爱、人民的情,从而更加自信、更加奋勇而前行。

  这时谁还说不知道你是谁?因为我知道我的名字就是中国网民。我的一言一行代表着我的祖国,我的一举一动推动着历史的前行。

  要想网上留美,平时就要多学习、多留心、多动笔。

  我每天早起6:00上网看新闻和相关的评论文章,这时候网上人少,网速快也安静。每天晚上把发生在身边的事和网上看到的事分分类。好的我不但“顶”,还要指出来好在哪。为的是让好事发扬光大,大家都学好,这个世界岂不是越来越好。对于坏事,我也分析一下,对于丑陋恶俗之事不但“拍砖”,还要指出其中的危害,为的是引起疗救的注意。而对于一些借着造谣生事而瞎炒自己的人,最大的轻蔑就是不理。一跟就会蹬鼻子上脸,不如让其自生自灭。

  平时,我还爱写点博客与博友交流。为了使自己的博客能对别人有点用或能给别人带来美的享受。我每天除了上网看新闻还每天坚持写几句,平时还随身带着一个小本子,无论是开会还是与人聊天,听见什么好听的故事、有趣的话就随手记下来,天长日久记下了十多本子。与我熟悉的人都知道我有这毛病,我一问就会配合我多说几遍,您说逗不逗。这还不算,有时候我觉得自己也有点魔怔。有时看电视的内容本来和我写的博客没有一点关系,但是我听了这个就想到了那个,突然就找到了一篇文章的新角度,赶紧起来写几个字记下,有时候还真出好文。比如,获网络征文金奖的文章“路”和获得优秀奖的“花大娘”就是这种的情况下的产物。

  “花大娘”就是我们小区的一位六十多岁的大娘。在我们小区,十多年如一日的种花种草。每天早上上班和晚上下班,我都会看见他的身影,不是在这浇花就是在那伺候花。好容易开花了谁喜欢谁就端走,等花谢了、干了又拿回来,花大娘再给侍候好了再有人拿走。她的日子就是把美不断地带给别人的日子,自己也乐在其中。更可敬的是她不但义务为社区种花,还收集雨水浇花的环保做法。一次看新闻,说的就是百姓家常小事,但是有意义。于是我也在网上贴了“花大娘“的帖子。一宣传,现在我们的排水管下面不但有盆盆罐罐,露天还有水桶放在雨水中。用它浇花,用它涮墩布,收集起来冲厕所,在北京水奇缺的情况下,全都这样做就可以节约很多水。

  要想网上留美,还要学会积极准确的表达。

  看见有的同学为一点小事打架,我就从积极的角度、提醒的口吻,写了“学会对同学说‘对不起’”、“同学之间要学会相互包容”、“文明礼貌从小养成”等一系列文章,还在全校进行了多次文明礼貌的演讲,见人问好成了学校一道风景,北京青年报的记者还专程到校采访我。针对社会上的不文明习惯,我还写了顺口溜:“公共场所,轻言细语,尊重他人涵养自己。轻轻开关自家门,邻里关照相处好。您好,谢谢,回头见。敬语谦辞挂嘴边。”这样既亲切、具体还可行,比说不许这个、不许那个强多了。别看只有这几个字,我先后琢磨了四五天,改了十多次。有网友说“你的小豆腐块说的都是咱身边的事,熟悉又亲切,乍一看没什么,细细的琢磨起来,件件都是个理。”有人问我:“你天天写,哪有那么多可写的。”我说:“只要您处处留心,生活中处处有美,老也写不完。”

  俗话说:“送人玫瑰,手有余香”观察美、表现美、传播美,使我自己也得到美的滋养,心灵更加纯净,身体更加健康。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赖小惠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河南多人被蜱虫咬后死亡
金浩茶油致癌物超标
宁波支教女孩甘肃造"爱心桥"
手机实名制正式实施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