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拯救文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月25日 11:27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作者:刘云华

  网络开拓了一个崭新世界之窗,流光溢彩,包罗万象,千奇百怪。其资源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网络让人们真正体会到"海内存知已,天涯若比邻",秀才不出门能知天下事。当人们在尽情享受网络给生活带来便捷和愉悦的同时,网络一些不和谐的声音随之而来。点开网页,沉迷网络的案件纷纷而至,触目惊心,令人发指。

  一对恩爱夫妻,妻子沉迷网络,无法自拔,不事家务,只知道和网友聊天打游戏,丈夫多次劝说没效,夫妻感情急剧下降,丈夫选择了最极端的“劝导”方式――服毒自杀。6岁的儿子沉迷网络游戏,不思学习,母亲多次要求网吧老板拒绝其儿子上网未果。情绪激动之下,欲跳楼轻生。去年9月1日,是天津中小学新学期开学的日子,而初三学生阳阳(化名)却因沉迷网络游戏没有到校上课,在母亲制止他打网络游戏而与母亲大吵之后,挥刀将左掌生生砍断。今年正月初一,16岁的自贡少年小可(化名)沉迷网络,为找钱上网,他伙同15岁的朋友关某抢劫亲外婆并将其残忍杀害。

  沉迷网络案件举不胜举,家庭濒临破碎,青少年误入岐途,学子荒废学业,社会失去去了昔日的祥和与安定,古老的文明在渐渐的沦落。网上反动、迷信、黄色。暴力等不健康的信息充斥着网络,网络犯罪急剧上升,严重的影响着人们正常生活。越来越多的声音呼吁,文明上网,共创和谐。

  面对层出不穷的网络犯罪,面对已经沦落的网络文明,面对彼涨此沉的网络丑陋现象,我们迫不及待需要拯救。拿什么拯救网络文明?我们用爱去拯救。爱是一剂良药,能够愈合心灵的创伤,爱是阳光,能够照亮每个角落,让沉睡的良知和道德苏醒,让尘蒙在网络上的阴霾散去。

  文明上网,其一要自爱

  作为社会个体的个人,人人要懂得自爱,善待自己。在现实生活要自爱,在网络上也应如此。网络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精彩和快乐,但是长时间上网会造成机体免疫功能下降,疾病会趁虚而入。沉迷网络不仅伤身,还会消磨斗志,歪曲你的价值观人生观,蹉跎岁月,荒废光阴。让本属于自己的成功擦肩而过,人生变得更加迷茫。一个真正懂得自爱的人,懂得爱惜声誉,懂得爱惜身体,懂得尊重他人,更尊重自己。

  自爱的人,他有着积极的心态,有理想,有着人生追求。自爱的人知道成功是靠一步一个脚印踏出来的,不是靠投机取巧一夜暴富.幸福快乐不是建立在他人的痛苦之上。自爱就是要自身洁好,规范自己在网络上的言行举止。一个懂得自爱的人能赢得他人的尊重。

  网络是一个百草园,有鲜艳欲滴的玫瑰也有妖艳妩媚的罂粟。我们要懂得选择和过滤。采撷玫瑰,手有余香。采撷罂粟,让你沉沦,萎靡不振。自爱的人知道在网络除网游网聊外,人生还有很多有意义是事情可做,看书学习,积极参与各种网上健康活动,帮助亲戚朋友等。

  文明上网很大程度上是靠自爱的精神,自爱的态度,自爱的行为来对待。沉迷网络,谁也不能完全拯救你,一个人最终自己懂得自爱自救。加强自我约束,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主动拒绝不文明,做一个网上文明人。

  文明上网,其二要互爱

  温总理在玉树看望受灾群众时说,"困难面前大家相互关心,相互爱护,这是我们的希望所在。"文明上网更需要互爱,如果说自爱是一支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爱莲,那么互爱是一座连接爱连接文明桥梁的纽带。

  这本是一个需要互相扶持的社会,我们需要别人的关心,别人同样需要我们的关心。没有一个人可以不依靠别人而独立生活,在生命的道路上我们更需要和其他的肢体互相扶持,一起共同成长,互相激励,互相爱护,互相尊重。共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人之间要互相尊重,互相爱护,不在网上恶意攻击、诋毁、谩骂他人来寻乐。不散播淫秽色情、诈骗、赌博、暴力、恶搞等不良信息来开刷;不传播谣言和虚假信息捉弄他人。人的本质是爱的相互存在,有了互相帮助互爱,才能美化人的心灵,创建网络文明。人的生活是与他人的相互交往构成的,人人都需要别人给予相应的理解和关心。互爱就是要求人们善于理解他人的处境,他人的情感和需要随时准备从道义上去支持别人,从行动上去关心帮助别人。

  在他人失意或落魄时,沉沦时网络,不要视而不见,不要鄙夷,更不要幸灾乐祸,或许你一句温暖简问候,茅塞顿开,能够浪子回头。请伸出援助之手,主动伸出友谊的手,文明之手,你会发现原来四周有这么多的朋友,这多温暖,世界时这多美爱。互爱让网络文明开出更艳丽的花。

  文明上网,其三更需要关爱

  青少年是含苞未放的花朵、是早晨冉冉升起的太阳,是民族的未来和希望。梁启超说少年强,则中国强。可如今据相关资料统计中国目前有4.2亿网民,当中有33%是19岁以下的青少年儿童,并且正在以每年翻一番的惊人速度增长。网络游戏在中小学生互联网应用中排第三。青少年沉溺网游频发的恶性事件揪着千家万户家长的心。

  沉溺于网络,严重影响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家长应充分认识到网络文化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巨大影响力。家长应自觉配合社会、学校搞好网络文明。学校更应丰富青少年课外活动,关注孩子心理动向,关爱学生。为人师表为人父母要以身作责,让青少年知道沉迷网游戏的危害。让他们上健康的网络,培养激发他们向上的热情,培养他们正确人生观,价值观。

  很多青少年沉迷网络,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长期缺少关爱,长期缺少父母的关爱管教导致内心的孤独,于是自暴自弃,随心所欲。子不教,父之过。每一个家庭、每一位父母都责无旁贷关心自己孩子,在忙碌之中一定要抽出时间和孩子进行沟通理解,多一份关爱,多一份监护,多一份温暖,就会多一份收获,让他们远离网瘾,生活在阳光下,健康地成长,早日成为国家的栋梁。

  沉迷网游或有沉迷网络的倾向的青少年,并不是无可救药。中国有句古话,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只要父母们不抛弃,不放弃,有耐心有信心,多给予他们学习生活关爱关心,科学的教育,相信总有一天,能够唤醒良知和蒙昧,让他们脱落网瘾,回到正常成长的道路上。

  关爱青少年身心健康,也是我们整个社会人人应有的责任。关爱青少年,让他们文明上网。让“禁止未成年上网”“拒接黑网吧” “实名登记上网”真正落实到社会每一个角落。整个社会要为亲少年人撑起一片洁净天空,开辟一方净土。

  文明上网,其四需要博爱

  博爱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博爱是“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博爱无疆,爱没有高贵和低贱之分.我们心存爱,爱亲人、爱朋友、爱天下所有的人。爱生活,更爱文明。博爱拥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博大的怀胸,忧网络之隐患,乐网络之文明之健康。

  博爱是须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博爱要求每个人都能明确自己的责任.具有高尚的职业情操,崇高的职业道德,情系天下。特别是执法部门管理部媒体门,面对不文明的网络行为,要积极制止,给予强烈的打击。建立健全的网络法制,取缔不良网站,清除不良的消息,宣传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让网络文化形成健康有序的积极氛围。

  君子爱才,取之有道,取之有德。不要让利益熏住了双眼,不要让金钱淹没良知和道德。面对不文明网络行为,我们不要保持缄默。也许就是你的沉默,助长了不法网商的嚣张的气焰,让网络更加不文明。我们要勇敢大声疾呼。让网络丑陋等现象无去藏身,像过街的老鼠,人人唾之,人人骂之。

  网络改变生活,文明将改变世界。只要有爱,就有希望,只要有爱,文明就会出现。文明如种子可以传播,爱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文明上网,净化灵魂,扬正气,促和谐,我们的祖国将早日实现伟大复兴。

稿源:  编辑: 赖小惠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河南多人被蜱虫咬后死亡
金浩茶油致癌物超标
宁波支教女孩甘肃造"爱心桥"
手机实名制正式实施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