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河北学者被指身份虚假靠质疑曹操墓蹿红网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月13日 08:43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9月11日,“闫沛东”首次在河北一媒体上公开自己的照片。(翻拍图)晚报记者 廖谦

  自从闫沛东声称自己有曹操墓造假的“铁证”后,名声大震,网络热度盖过了反曹派领军人物倪方六,成为反曹派一号人物。但其飘忽不定的语言,从来不公开亮相的行为吊起了众多网友的胃口,闫沛东到底是谁,他是做什么工作的,他质疑曹操墓造假的目的是什么,他又有着什么样的文化背景。网友们对他身份的关注甚至超过曹操墓争论的本身。

  但随着事件的发展,网友们发现都被闫沛东“忽悠了”,闫沛东公开的四个身份没有一个是真的,他的邢台师专学历被否认,博客头像用的是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刘庆柱。河北魏县人大教科文卫工委主任崔宪德与“闫沛东”有过接触,他称闫沛东其实真名叫刘旭波,是河北平乡县人,但经过记者核实查证,平乡县根本没有叫刘旭波的人。 晚报首席记者 张锡磊

  闫沛东造假穿帮路线图

  9月4日

  “闫沛东”的四个身份被媒体质疑造假

  “闫沛东”学历造假,“母校”无人识,档案查无此人

  本报披露闫微博(http://t.sina.com.cn)头像冒用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刘庆柱照片

  网络名人“闫沛东”被指冒用邢台一货车司机姓名

  河北魏县知情人透露闫用的名片名字是刘旭波

  记者查证刘旭波也是编造的

  无名之辈靠质疑曹操墓蹿红网络

  号称为“三国文化学者”的闫沛东在今年1月4日之前,在网上搜索不到任何痕迹,第一次露面是在河北省会一都市报上,当时国家文物局公布发现曹操墓不久,1月3日闫沛东给这家媒体打电话,自称自己从事三国文化学术研究及魏晋南北朝考古21年,足迹遍布冀豫,目前在北京一家文化公司工作,与邯郸市临漳县及安阳等业内人士颇为熟悉。并称曹操墓不应在河南出现,而是在河北。1月4日,这家媒体以整版的篇幅刊登了对闫沛东的电话专访。

  但当时,闫沛东并没有被称为学者,该报称他为“文化人士”。

  闫沛东被冠以“三国文化研究学者”头衔,最早出现在6月15日的北京一家报纸上,也就是在那天的报道中,闫沛东首次明确指出河南考古队队长潘伟斌参与造假。“因为考古队获得安阳方面的230万元挖掘资金,在挖掘结果为空墓后‘无法交差’,遂搞了些假文物埋进去再挖出来冒充。”

  曹操墓真假之争掀起了今年年初以来的第二次激烈交锋。

  而让闫沛东声名鹊起的还是始于8月23日在苏州召开的“三国文化全国高层论坛”这场曹操墓“打假”事件。公众在盼望早日公布铁证、铁证是真是假的争论中,闫沛东很快蹿红网络,一举盖过倪方六,成为“倒曹派”的一号人物。

  网络名人“闫沛东”称自己只是个传说,想告他很难

  在这场“打假”事件中,闫沛东的说法总是飘忽不定,先是说自己握有曹操墓造假的“铁证”,而此后的8月28日却突然声称:“我连苏州‘三国文化全国高层论坛’都没有参加,更没有在论坛上说我手里有证明曹操墓造假的‘铁证’。”事隔没有两天,闫沛东又突然称自己掌握有“铁证”,并很快公布了一份所谓的“铁证”。

  “翻来覆去的说法都把我们搞晕了。”一位网友称,当时感觉闫沛东这人很神秘,神秘的不仅是他飘忽不定的说法,还有从来不在公开场合露面,连张他的照片都找不到。

  长江商报在报道“闫沛东”时,甚至用上了“影子杀手”这个词汇,该媒体报道说, 9月初,新闻媒体的热词不能错过闫沛东这三字。他就像隐藏在江湖背后的“影子杀手”。之所以他是影子杀手,是因为公众对他并不熟悉,闫沛东之前很少出现在媒体上。不过闫沛东的头衔都不低,最低级别的也是北京打头。

  但很快网友和媒体对他的身份有了怀疑,很快闫沛东身份造假、学历造假,博客头像冒用挺曹派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刘庆柱照片等新闻在网上热传。

  还有网友发现“闫沛东”根本就不像一个研究曹操墓的学者,更像是一个“追星族”,在他的微博中,他关注的多是芙蓉姐姐、冯小刚、郭晓冬等娱乐圈的人物,也有崔永元这样的文化名人,唯独没有考古人士。

  每天都有大量网友发帖让他进一步公布“铁证”和早日面对公众,但“闫沛东”却始终不肯露面,而闫沛东对自己不公开露面的说辞也发生了大的转变。在8月26日,针对他不敢面对媒体的说法,他说,对曹操墓事件我不是始作俑者,也不回避任何问题,更不会遁身隐形,成为神秘人物!

  而事隔半个月后的9月10日,他在自己的博客上却发文称:我只是神秘的传说,他们永远不知道对手是谁?怎么告?依照法律也根本无法立案。

  邢台闫沛东说要告假冒自己的网络名人“闫沛东”

  对于闫沛东的身份,记者进行了查证,记者发现整个河北省只有两个人叫闫沛东,一名闫沛东出生于河北西北部的张家口市康保县,出生于1993年,今年只有17岁,可以排除是网络红人闫沛东的可能性。

  另外一个闫沛东出生于1970年5月28日,出生于河北省邢台市魏县梨园屯村,和网络红人闫沛东在博客上公布的资料比较符合。

  这个邢台闫沛东是不是就是网络红人闫沛东呢?

  河南电视台记者到河北省邢台市魏县梨园屯进行了核实,发现邢台闫沛东的家非常贫困,由于父亲去世得早,小学没毕业就辍学出外打工了,以给别人开货车为生。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货车司机闫沛东声称,他不会上网,也没有上过网,更不会在网上写博客,对曹操墓没有发表过任何言论,关于曹操墓也没有接受过任何媒体的采访,更没有什么铁证。

  闫沛东还称,他的二代身份证两年前丢失了,有可能自己被别人假冒了。“估计这个网上倒曹派‘闫沛东’,冒用了他的身份证,闫的家人要求假闫沛东正式道歉并更名。”

  网络名人“闫沛东”名片上名字是刘旭波

  9月11日,燕赵晚报刊发了“河南曹操墓考古队长希望警方介入还其清白”的报道,在同一个版面上,还有一张网络名人“闫沛东”提供的自称是本人的照片。与此同时,“闫沛东”微博上的头像也由风景照换成了与燕赵晚报上的照片背景相同,人物相似,只是微博上的照片人物的眼部被涂黑。

  按照他的说法,公布照片是为了回应潘伟斌在博客中说闫沛东“见不得光”、“ 怀疑世上是否真有此人”。

  这张照片上的“闫沛东”和网络名人“闫沛东”是不是同一个人?

  河北省魏县人大教科文卫工委主任崔宪德见过网络名人“闫沛东”几次。崔宪德说,他是前年认识的“闫沛东”,是经魏县地方志办公室主任介绍的,给我的名片上写的单位是北京龙腾盛世旅游文化公司,名字是刘旭波,给我要些资料,我没有给他,但曾请他吃过一次饭。

  “河北省从来没有举行过龙舟比赛,河北省魏县作为梨乡水城,应该举行一次,当时闫沛东曾给我们说过合作的事情,并称能拿到国家体育局的批文。”

  记者找到河北魏县当地网络上的一篇宣传文章称,“梨乡水城·魏都杯”国际龙舟邀请赛的主办方为国家体育总局·中国龙舟协会和魏县人民政府,具体承办方为北京龙腾盛世旅游文化公司和魏县人大办公室。

  崔宪德说:“几个月前,有一次闫沛东对我说,他是三国文化研究专家,燕赵都市报还刊登有他的文章。”

  当时弄得崔宪德就非常迷惑,问他:“你不是叫刘旭波吗,闫沛东和你啥关系。”

  “闫沛东”告诉崔宪德:“闫沛东就是刘旭波,刘旭波就是闫沛东。燕赵都市报上刊发的闫沛东就是我。”

  “闫沛东”还对崔宪德称,他家就在河北省邢台市平乡县,和魏县距离不远。

  崔宪德从此心里就打起了鼓,一直不踏实,后来他向警方求证查找“闫沛东”的身份,发现公安系统中河北省只有两个闫沛东,而且都和他的面容、所说情况不符。

  “闫沛东诚信有问题,品质太差。”崔宪德说,在得知这一情况后,怕合作出现变故就想和闫沛东签订龙舟邀请赛的承诺书。承诺书写是写了,但现在闫沛东却没有了影子,很久没有联系了,闫该干的工作也摞到了那儿。

  昨天,记者让崔宪德指认“闫沛东微博”和燕赵晚报上刊登的“闫沛东”是不是他认识的闫沛东时,崔宪德很肯定地说:“没错,这就是闫沛东。”

  “平乡县刘旭波”也是编造出来的

  崔宪德认识的刘旭波是不是网络名人“闫沛东”,他究竟是不是河北省平乡人,他究竟在从事什么职业。

  昨日记者向公安部门进行了求证,经过核实发现,河北省名叫“刘旭波”的共有50人,但平乡县没有一个刘旭波。

  在河北省50名叫刘旭波的人员中,1980年以后出生的占了绝大多数,而1980年以前出生的共有9人,其中上世纪70年代出生的6人,上世纪60年代出生的2人,上世纪50年代出生的1人,逐一点开照片,没有发现崔宪德认识的刘旭波。

  “闫沛东”在接受媒体电话采访时曾称,他祖籍河北邢台,从祖父那一辈就搬到北京定居,而且是北京户口。

  网络名人“闫沛东”能不能在北京找到呢?但结果还是让人失望。在北京名叫闫沛东的只有一人,户口所在地是北京朝阳区,出生于1978年,但经过认真比较,相貌和崔宪德认识的闫沛东相差甚远。

  再查找北京户口的刘旭波,还是没有结果,北京市宣武区、朝阳区、丰台区、大兴区各有一名叫刘旭波的,但均不是崔宪德认识的刘旭波。

稿源: 郑州晚报  编辑: 吴冠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宁波支教女孩甘肃造"爱心桥"
手机实名制正式实施
宁波新铁路东站9月8日启用
方舟子街头遇袭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