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正确引导孩子走上文明上网之路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月10日 11:2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我在我们学校教电脑已经第十年了,网络成了我们学习、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项活动。同样在学校的电脑课上,网络是我们学习的摇篮。但是网络也有致命的弱点在,比如经常打网络游戏,学生就会不好好读书;也有学生喜欢上了QQ聊天后,想跟网友见面而不顾家长的反对,甚至有个别孩子因为看了网上的带“颜色”的图片而没有好好读书的志向了。所以如何正确引导孩子们文明上网,成了我们所有教师共同的话题。

  就在三年前的一堂电脑课上,孩子们像往常一样走进电脑房,当我的课上到一半,要求学生们自己操作练习,内容就是从网上下载有关的资料,完成一张幻灯片。一开始学生们很安静地在操作,大约过了5分钟左右,我看到有一男生轻轻地请坐在他旁边的男生看,同时发出很轻的谈话声。这时,我的第一反应是学生找到了一个好的游戏网站,正与同学共享。于是我打开教师机上的极域控制软件,面对那么多计算机,我对号入座一看,当时我傻眼了,那个学生根本不是在谈论游戏,而是打开了一张黄色图片,而且该图片自动会翻页的。我第一反应就是想马上制止并呵斥他们,但是他们已经是毕业班了,我不想打草惊蛇,更不想当着那么多同学的面训斥他们。于是我立刻把他的计算机黑屏了。那两位学生立马意识到被老师发现了,于是连正面看我的勇气都丧失了,同桌的同学则灰溜溜地坐回自己的位置上去了。此时的我没有说一句话,其他同学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就这样等学生们做完了,我又像往常一样继续上我的课……

  当下课铃声响起,我们的课也刚好结束了。同学们一个个排着整齐的队伍走出了教室,唯独还有他还没有走。因为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所以他自觉地留了下来。我静静地坐着,心理想该用怎样的谈话方式来对付他。这时,那位学生低着头轻轻地说:“陈老师,我错了。”

  “你错在哪里?”

  “我不应该看这种图片。不过这图片不是我自己打开的,是它自己弹出来的。”

  “怎么弹出来的,你按了什么,它弹出来了?”

  “我用百度搜索图片的时候它弹出来的。”说话的口气有些理直气壮了。

  “那你为什么不举手,还要叫同桌一起欣赏?”我有些生气了。

  这时他已经哑口无言了。“你知道为什么我只是把你的计算机黑屏了,而没有在上课时让你上来吗?”他没有回答。但是我想他应该知道。“陈老师为何这么做,全都是为了你好。你想想要是我把这事当着全班51位同学的面说你刚才在看什么,你想想同学们会怎么想怎么说?他们会不会把这事告诉班主任、告诉家长甚至告诉你的家长。你想丢自己的脸吗?”这时的我语气较重。而他却两泪纵横。“陈老师,我错了,我真的不是故意的,我下次再也不敢了。”此时的他眼泪哗哗地往下流。

  我深思片刻,语重心长地说:“就因为考虑到你的面子,陈老师才没有在课堂上揭穿你,因为你还是个孩子,你还要上好一点的中学和大学。如果今天的事让同学们都知道了,你想过后果吗?”他摇摇头。“那好,你说你改,我就相信你一回,绝对没有下次。如果在课堂中或是平时上网再发现此类事情,知道自己怎么做了吧?”“嗯,知道。”“回去叫同桌过来,我想跟他聊聊天。”我说。“好的。但是陈老师您能不能替我保密。”“犯了错,还要别人替你保密?我停顿了一下,保密可以,但是你下不为例,知道了吗?”“知道了,谢谢陈老师!”

  就这样一件麻烦的事我这么简单的解决了。自从那以后,学校里类似这样的事基本没有发生了,因为我给每位孩子上课,当学生犯了不该犯的错误时,我觉得教师应该要懂得孩子的心理,他们一旦犯错,最希望自己的错只有老师一人知道,这时的我们就是他们的妈妈,他们最想依靠和倾诉的对象。这样的我们才最有说服力,最有老师的威严。

稿源:  编辑: 赖小惠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方舟子街头遇袭
香港旅行团在菲遭劫
黑龙江伊春客机失事
当小龙虾遭遇洗虾粉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