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柴鲁斌(见义勇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月09日 14:48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抗震救灾尽显男儿本色

  救人时的“拼命三郎”、废墟上的“火头军”、战士心里的偶像级“明星”……这诸多称呼都被给予了来自掌起镇柴家村的武警战士柴鲁斌,而他更被武警青海总队玉树支队评为玉树地震的八位“抗震英雄”之一。

  年仅21岁的柴鲁斌三年前应征入伍,由于服役期间的优异表现,两年后部队领导要求其留队。玉树地震时,他果断下令,带领炊事班5位战士迅速逃生;地震发生后仅8分钟,武警玉树支队成立救援组,他参加了第一支救援突击队,此后的柴鲁斌豁了出去,连续奋战了36个小时,经他和战友们的手从废墟中挖出来的活着的乡亲就有60多位。4月19日,远在千里之外的父母终于接到了柴鲁斌的电话:“爸爸妈妈,家里都还好吗?这里的人都很可怜,我把救灾送来的棉衣和棉被都先给了灾民,我已经三天没穿棉衣、没盖棉被了。”听着这些话,沈美娣的眼泪禁不住流了下来,但她还是说:“斌斌,我们为你骄傲。爸妈都很好,你要加油!你是军人,尽一切力量去救人是你应该做的事。”“我知道,不说了,我要去救人了。”每次和家里通话,柴鲁斌最后说的总是一句“我要去救人了”。柴鲁斌救人不顾自己的狠劲被当地媒体抓拍到后,上了报纸,使他一下子成为了军营中人人皆知的“拼命三郎”。

  在随后的救援中,他被救援队领导硬逼到受灾群众安置点做饭,成为废墟上的一名“火头军”。此时,没有柴米油盐,连锅碗瓢盆也被压在危房内,接连不断的余震增加了给养保障的难度,支队准备给他调配帮手时,他斩钉截铁地说:“救援缺人,一线官兵一个不能撤,我一人做饭就够了!”便独自承担下了这个艰巨的任务。为了解决没有柴米水源和炊具的难题,他不顾强烈余震,4次钻进中队危楼,从战备库和伙房抢运出一批小米、玉米和酥油等食品及炊具,冒着山体塌方的危险翻山越岭,大口喘着粗气,跌倒了再爬起来,终于挑回第一桶水,拾回足够柴火,最后在废墟旁的空地上捡来砖头垒起灶台,支起大锅为安置点的受灾群众熬出热腾腾的米粥。接下来的两天,柴鲁斌又从废墟中挖出了3口大锅和数百只碗,解决了越来越多的人员的就餐问题。

  救灾物质陆续到达灾区后,他不顾连日的疲劳,千方百计地调剂伙食,想方设法为受灾群众和官兵们送去温暖。他每天休息的时间却不到4个小时,每顿要分3次做6锅饭,每天要做十几锅饭、烧几十次水,但留给自己的却是最后一口剩饭,有时候饭不够,他就啃干粮。

  4月21日晚上,当柴鲁斌将小米稀饭端到叶尖措阿妈手中时,他一下晕倒在大锅旁。老人失声痛哭:"你是为了我们才累成这样啊,我的孩子!此情此景,一旁的官兵和藏汉同胞感动得热泪盈眶。

  柴鲁斌已多次参加过重大突发灾难救援行动,2008年“3?14”西藏动乱发生后,他随所在支队赶赴西藏担负维稳重任;“5?12”地震发生后,他又随部队第一时间奔赴受灾现场展开救援行动。近日,当记者电话采访柴鲁斌时,他还是显得有些激动:“我们是军人,在危难时刻,祖国和人民需要我们,我们就应该奋不顾身冲锋在前。”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赖小惠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宁波支教女孩甘肃造"爱心桥"
手机实名制正式实施
宁波新铁路东站9月8日启用
方舟子街头遇袭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