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姜希敏(敬业奉献)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月09日 14:48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处理交通事故万余起实现零投诉的“老交警”

  ——姜希敏同志先进事迹

  [姜希敏]男,1965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常山交警大队普通民警。先后荣获常山县“学雷锋积极分子”,常山县“我身边的好人”、省、市级交警执法标兵等荣誉称号。

  23年前,姜希敏从浙江交通学校毕业到常山交警大队报到的第一天,领导便对这个科班出身的高材生“爱不释手”,直接将他安排在事故处理岗位上。从此,他便过起三天值班两天备勤、食宿无规的生活,每天除了接处警就是调查调解。没想到,这样的日子一过就是23年。

  在事故处理岗位待过的同志都知道,从事这项工作,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休息日,只要有警情,只要有命令,无论你是在吃饭还是在睡觉,哪怕你正在医院照顾妻儿老小,你都得放下。提起这些,姜希敏的妻子占冬兰除了摇头眼里立刻涌上了泪花,她有太多太多的委屈和心疼,她有太多太多的话要说:没日没夜的,一听见电话铃响,无论睡得多沉他都会一坐而起,那根筋始终绷着,担心他压力太大我没少唠叨让他换岗位,可他总说没事;孩子小的时候体弱多病,每次指望老姜照看他的时候,他不是要出现场就是说跟当事人约好了时间要调解事故;去年我生病在衢州住院,本来说好他请假来陪护的,没想到那段时间事故多,人手紧,他竟说他开不了口请假,只能在没值班的时候晚上赶过来早上赶回去,就这样折腾了一个多星期;今年7月,他父亲心肌梗塞住院,他说队里人手紧,抽不开身,只好让我和他姐在医院里照顾着……

  一晃就是23年,事故处理岗位的领导和同志换了一茬又一茬,不少他带出来的新同志都走上了中层领导的岗位,可老姜还在他原来的地方待着,任劳任怨,毫无怨言。领导考虑他在这个岗位时间太长,身心负担太重,怕影响他身体健康,但这个岗位专业要求高,一般人一时半会也接不上,又确实需要他这个“专家”多带几个新同志。老姜理解领导的心思,笑笑说,我还行,除了能处理事故,我可能还干不了其它事情,我就待着吧。而其中的艰辛他自己知道,同志们心里也都清楚。

  处理事故是一项烦琐而又繁重的工作,每天面对的都是事故伤者,死者亲属,很多受害人会有烦躁和迁怒的心理,稍有不慎就可能引起群众的误解。而姜希敏处理事故23年,经手的事故更是数以万计,却没有引起一件群众投诉,这到底是为什么呢?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实践和经验,姜希敏摸索出一套适合事故处理岗位的“五心”工作法。这“五心”就是,接待事故报警要热心,勘察事故现场要细心,事故责任认定要有公心,调解事故赔偿要有耐心,帮当事人排忧解难要有诚心。工作中要做到这“五心”不容易,但只要我把每一个事故受害人当家人看待,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我就能克服困难,努力做到这一切,群众就不会有意见了,姜希敏这样解释他的工作经验,他也是这样一步一步走过来的。

  23年,姜希敏处理的事故太多太多,多得他自己也记不清到底处理了多少起,也记不清到底接触了多少当事人。他只知道,在这个小县城,只要他走在街上,总有几个他并不认识的人笑着跟他打招呼,喊他“姜警官”,也许那些都是他曾经的事故当事人或者受害者吧,这种时候他会感到很欣慰。他说,这就是我工作了大半辈子的“成就”吧,也是我继续做好工作最好的动力。他就是这么平凡过来的,但平凡中却处处闪着对群众、对工作的真情和热爱。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赖小惠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宁波支教女孩甘肃造"爱心桥"
手机实名制正式实施
宁波新铁路东站9月8日启用
方舟子街头遇袭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