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日本巡逻船钓鱼岛冲撞中国渔船
被撞渔船"闽晋渔5179号"的照片
·日本再对我属钓鱼岛骚扰并派巡逻船冲撞我渔船
·日本海上保安官进入中国渔船进行“检查”
·钓鱼岛日本巡逻船与中国渔船“相撞” 均未沉没
 
导读
导读:9月7日上午,一艘中国渔船在钓鱼岛(日称尖阁诸岛)海域同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发生相撞。而后,另两艘日本巡逻船中追踪中国渔船的过程中,双方又发生碰撞…
特别关注
  报道同时称,最近中国渔政船“侵犯日本领海”,围绕钓鱼岛问题的中日关系仍然紧张,撞船事件“后遗症”影响较大,目前还未看到改善关系的良策。报道中再次宣称中国政府船只“侵犯日本领海”称,2010年9月中日撞船事件发生后,中国的渔政船和海洋调查船仍航行在撞船现场附近。……[全文点击]
  据9月8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9月7日是2010年中日“钓鱼岛撞船”事件一周年,日本主流媒体纷纷予以关注。不少媒体发出“强硬对华”的呼吁,称“一年后,中国船只依然在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附属岛屿)横行”。……[全文点击]
更多
最新消息
·中日撞船事件录像泄露者出书称不后悔
·日本就钓鱼岛事件视频外泄处分24人
·日本拟处分至少50名撞船录像外泄相关人员
·日本泄露撞船录像保安官将被停职或免职
·日检方受理右翼就撞船事件所进行的“刑事报案”
·日警或逮捕自称泄露中日撞船录像的海上保安官
·日本海上保安部一职员承认泄露钓鱼岛撞船录像
·日本拟制定新法应对外国船只侵犯领海
更多
 
事 情 概 况

·时间:北京时间2010年9月7日上午10点15分左右
·地点:钓鱼岛海域久场岛西北偏北约12公里海域
·事故:一艘载有约15名船员的中国渔船被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冲撞。而后又与追踪的另两艘日本巡逻船中的一艘发生碰撞。日方登船检查。
·损伤:巡逻船受损,无人员伤亡。
·进展:中国渔船离开钓鱼岛海域。日方捕中方船长。

钓 鱼 岛
全称“钓鱼台群岛”,处在大陆架上,附属于台湾岛,以海沟与琉球群岛相隔,群岛由七座小岛组成,总面积约7平方公里…
中国渔船被撞最新消息
·外交部:日方无权就钓鱼岛“撞船事件”提出所谓赔偿要求
·外交部就我国渔船船长被拘等答问
·声明:保钓委员会声明 两岸四地拟11日办保钓大会
·提示:我驻日使馆发赴日旅游提示 提醒文明海外行
·要求:外交部副部长见日驻华大使 要求停非法拦截
·审讯:日海上保安厅将以非法作业等嫌疑对船长审讯
中国渔船被撞各方表态
·外交部:日方玩弄欺骗国际舆论的把戏没有出路
·中方:就日本巡逻船同中国渔船相撞提出严正交涉
·日本不得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进行所谓“执法”活动
·驻日大使:日方立即放人放船 避免事态进一步升级
·日本:22名保安官登船 称渔船违反日法律非法作业
►钓鱼岛撞船事件示意图
 
中国渔船与日本巡逻船在钓鱼岛海域相撞时间回顾
    2010年9月7日上午10点15分左右,一艘中国渔船在钓鱼岛海域同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发生相撞。随后,日本海上保安官进入中国渔船进行“检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当日的发布会上要求,日本巡逻船不得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进行所谓执法活动;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宋涛也在当日奉命约见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要求日方停止非法拦截行动。而日方则在当日夜间决定,计划以涉嫌妨碍执行公务为由逮捕中国渔船船长。
第一次碰撞:9月7日上午10点15分左右
     2010年9月7日上午10点15分左右 中国渔船撞上日本巡逻船 在钓鱼岛海域久场岛西北偏北约12公里海域,一艘中国拖网渔船船头撞上了日本海保巡逻船“与那国”(Yonakuni)号船尾附近。[详细]
第二次碰撞 9月7日上午10点55分左右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日本海上保安厅接报后派出了另两艘巡逻船“水城”和“波照间”。他们在现场反复发出停船命令并进行追踪,但中国渔船没有听从。10点55分左右,渔船和“水城”的右舷发生碰撞。[详细]
日本当地时间13点前:日本保安官进入中国渔船“检查”
     据日本海上保安厅消息,日本当地时间下午1点前,日本巡逻船上的22名海上保安官登上航行中的中国渔船,命令渔船停止航行,并宣称违反日本“渔业法”对渔船进行检查。[详细]
随后,中国渔船离开钓鱼岛海域
     巡逻船部分受损,没有人员伤亡。中国籍渔船和日本巡逻船均未沉没。中国渔船离开钓鱼岛海域。[详细]
双方表态:日本表示“遗憾”;中方提出严正交涉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说:“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就是中国领土,要求日本巡逻船不得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进行所谓维权活动,更不得采取任何危及中国渔船和人员安全的行为。”[详细]
9月7日夜间 日方决定逮捕中国渔船船长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海上保安厅昨天夜间决定,计划以涉嫌妨碍执行公务为由,逮捕中国渔船船长,同时还以涉嫌违反《渔业法》(逃避登船检查)为由展开调查。日本政府高官表示,将把中方船长“带到最近的检察机关或是警察机构,按照日本的程序加以处理”。[详细]
9月8日凌晨2时 日本海上保安厅逮捕中国渔船船长
     日本海上保安厅8日2时许以妨碍执行公务嫌疑逮捕了中国渔船船长,巡逻船押解着船长于7时许抵达冲绳县石垣岛港口。海上保安厅将以非法捕捞作业等嫌疑对船长进行审讯。[详细]
9月8日下午 其他14名中国船员和渔船将抵达石垣岛
     据日本媒体8日报道,其他14名中国船员和渔船将于下午抵达石垣岛,日方不允许他们上岸,让他们呆在船上。[详细]
 
双方反应
中方表态:外交部严重关切   日方表态:表示遗憾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说:“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就是中国领土,要求日本巡逻船不得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进行所谓维权活动,更不得采取任何危及中国渔船和人员安全的行为。”她表示,中方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保留做出进一步行动的权利。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日本官员称:“9月7日晨,中国渔船在日本的领海内违法作业,与日方海上保安厅的巡视船发生接触。目前无人员伤亡,日方巡视船有损害。”这位官员说,日本已通过外交渠道向中方对此事件的发生表示“遗憾”。
中方:外交部约见日本驻华大使 日方:外务省召见中国驻日公使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宋涛7日奉命约见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就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在钓鱼岛海域拦截中国渔船事提出严正交涉,要求日方停止非法拦截行动。 据日本共同社9月7日报道,关于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和中国渔船在尖阁诸岛(中国名:钓鱼岛)附近海域发生碰撞一事,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审议官北野充7日召见中国驻日大使馆公使刘少宾,对此表示遗憾以示抗议。
 
钓鱼岛主之争
中国: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钓鱼诸岛位于台湾基隆东北约92海里的东海海域,是台湾的附属岛屿,主要由钓鱼岛、黄尾屿、赤尾屿、南小岛和北小岛及一些礁石组成。钓鱼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和台湾一样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外交部多次表示,中国对钓鱼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详细]
日本:不承认在钓鱼岛主权上存在争议
日本依据国际法中的“无主地先占”原则和有效治理的事实,坚持钓鱼岛为其固有领土,不承认在钓鱼岛主权上存在争议。日本防卫省也在2005年初拟定的“西南诸岛有事”对策方针中,把钓鱼岛纳入其防御范围。[详细]
 
►近年我国船只与国外船只相撞事件
时间
地点
涉事船只
人员情况
2010年9月1日14时25分 韩国泰安西格列飞岛以西68海里、韩国专属经济水域外侧17海里处(泰安半岛) 中国渔船被韩国HC海运公司一艘1250吨级货轮撞沉 渔船上船员全部落水失踪 船员情况不清楚。
2010年8月31日11时10分 浙江虾峙门航道下栏山附近水域 法国籍油轮“FLANDRE”轮在航经虾峙门航道下栏山附近水域与舟山籍干货船“桦驰8”轮发生碰撞 1人获救,6人下落不明。
2010年1月20日
福建东山兄弟屿南四海里处 福建一渔船与一巴拿马籍滚装船相撞 12人失踪。
2009年11月14日22时3分许
距韩国济州道西归浦市东南130公里的海上 韩国渔船与香港货船相撞 4人死亡3人失踪。
2009年2月14日晚
俄罗斯海参崴附近海域 一中国货船被俄海军击沉 10名中国船员中有3人获救,其余7人失踪。
2009年8月18日
马来西亚马六甲海峡 中国台湾台塑集团的“立善号”油轮与英国散装货轮相撞 9名遇难、16名获救。
2009年5月20日
广东虎门大桥下游航道东侧 一艘巴拿马货轮与广西货船相撞 11名船员获救,1人失踪。
2008年6月10日3时25分左右
钓鱼台群岛外海 台湾渔船与日巡逻船相撞沉没 16名船员全获救。
2008年4月7日
韩国最南端岛屿马罗岛西南175公里海域 中国渔船与韩国货轮相撞翻船 2人获救,6人失踪。
2007年12月15日
我国东海海域 “浙奉渔11017”渔船与利比里亚籍货船“台塑10”相撞后沉没 19人仍然下落不明。
责任编辑: 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