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胡定旭:菲人质事件中香港医护团队令人感佩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月05日 09:0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香港医管局主席:菲人质事件中香港医护人员令人敬佩。余瑞冬 摄

  中新社香港9月4日电 题:香港医管局主席忆菲人质事件救治故事:医护团队令人佩 心理复元路漫长

  作者 贾思玉 余瑞冬

  8月23日菲律宾人质事件发生当晚,香港医院管理局迅速启动应急措施,派出境外医疗支援队,登上特区政府包机连夜飞赴菲律宾。三天后,陪同最后一位伤者梁颂学及其母亲返港的脑科专家方道生,往返不足24小时,片刻后又操刀主持历时5小时的手术……“我们派出了最好的医护团队,他们临危受命,为身处困境的伤者提供专业、高效的救助。我感到非常敬佩,”谈起这段无法忘怀的经历,香港医管局主席胡定旭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说。

  临危受命 反应迅疾

  9月4日,连日奔波的胡定旭,略带沙哑的声音,忆述了医管局参与救治工作的过程。事发当天下午,菲律宾警方与劫匪尚未交火时,医管局已决定启动应急机制,准备派医疗人员前往。“就算全体人员被安全解救,也可能需要医生进行心理辅导,”胡定旭说。

  当日傍晚7时许,被劫持旅游巴士的司机逃出,并一度声称人质均被杀害。医管局立即从备选名单中挑出6人,包括2名曾参与汶川地震、南亚海啸等救援工作的急症部门医生刘楚钊、唐汉军,以及2名心理学家、2名资深护士,并一一通知他们即刻待命赴菲。

  这支医疗队于24日凌晨乘政府包机到达事发地。当日上午,胡定旭接到前方医生的电话,称头部受重伤、18岁的梁颂学病情反复,建议增派脑科专家。下午,屯门医院脑神经外科部门主管方道生及资深护士梁燕妹即启程。当晚11点左右,梁颂学的母亲梁太听取医生专业意见后决定:尽快返港医治。胡定旭又马不停蹄在香港安排医疗专机,经过一系列鲜为人知、艰苦紧张的联系工作,至深夜,终于安排妥当。

  从梁太决定送儿返港,到包机停落在香港国际机场,深知其中风险的胡定旭说,那18个小时是最担心和难过的。去接机的路上,胡定旭仍感忐忑,他与友人发短讯,共同为梁颂学祈祷。

  经历过SARS、禽流感和甲型H1N1流感等考验公共医疗系统的大风大浪的胡定旭,对记者坦承,自己从未像今次这般担心与沉重。“从医疗应对来讲,这不算一个很大的挑战。但这么多年来,第一次感到香港人如此团结,把全部注意力和感情都聚集在遇难者、伤者及家属身上,”胡定旭坦言,医管局感到担子很重,“我们希望能做的都尽力去做,做到最好。”

  心理治愈是条漫长路

  惨剧发生近两周,如今仍有3名伤者留医。胡定旭介绍,其中,双手受枪伤的陈国柱伤口已缝合,相信短期内可出院;下颚受伤的易小玲情况略为复杂,尚不能进食与说话,且过后需进行矫形手术。而牵动全港市民心弦的梁颂学,手术后颅内压减低,至于何时再做手术,要视乎病情稳定情况,并要经过医生团队和家属的同意。

  胡定旭说,脑部损伤完全康复的机率很难预测,“但好在颂学年轻。主治医师方医生说,能感受到他强烈的意志。”

  “梁太很坚强,令人佩服。”胡定旭陪同特首曾荫权、政务司长唐英年等人去医院探望梁颂学时,梁太反过来安慰他们:“我没事,完全可以挺过来。”她还向港人发出公开信,呼吁大家收起眼泪,不要再为他们伤心。

  胡定旭认为,此次特区政府的应急举措有效率,表现非常好,“可以打100分”。中联办副主任李刚曾经表示,如有需要,可联系内地派专家赴港协助伤者的治疗。“中央政府是绝对支持的,必要时我们会提出要求,”胡定旭举例说,自己熟识的北京知名脑科专家凌峰还与他联络,称随时候命。

  胡定旭强调,除保障伤者的医疗护理及跟踪服务外,对心理问题的关怀同样重要,“很多问题现在还看不到,但可能慢慢会浮现出来”。

  医管局的长期支援计划中,重点之一就是为事件中的伤者、死伤者亲人,尤其是年幼的孩子提供心理辅导。胡定旭说,根据以往的经验,“身体的康复是一方面,心理的复元却是一条漫长的路。”(完)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徐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方舟子街头遇袭
香港旅行团在菲遭劫
黑龙江伊春客机失事
当小龙虾遭遇洗虾粉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