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一位宁波女孩的陇西造桥梦——支教志愿者严意娜助学记(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月03日 14:04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严意娜和孩子们在一起。本报记者齐兴福摄

  一位宁波女孩的陇西造桥梦

  ——支教志愿者严意娜助学记

  8月29日上午,陇西县宏伟乡贾家币山村的深沟中彩旗飘扬,鼓乐震天,“宁波市民爱心桥”奠基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人群中,一位女孩轻轻地摘下眼镜,将脸转向身后的深壑,泪水在她文静的面庞上肆意流淌……

  她叫严意娜,来自浙江省宁波市,是一位支教志愿者。一年前,她只身来到黄土高原深处的贾家币山小学支教。一年后,在她的倡议下,一座由宁波市民捐建的爱心桥将飞跨陇西穷山沟。爱心桥竣工后,她的学生在上学路上不再爬山过河……

  支教中,她爱上了山里的孩子

  2009年10月,一位文静的女孩走进了大山深处的贾家币山小学,她便是来自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的支教老师严意娜。

  陇西县贾家币山是我省最贫困偏远的村庄之一,严意娜刚来到这里的时候,很多地方都不适应:没有自来水,喝的是又苦又涩的地窖水,没有米饭吃,每天啃又冷又硬的馍馍,每天用水限量,根本不敢说洗澡……

  这些困难,对于严意娜来说是一种震撼,但她的内心很快被另一种场景所震撼:下雪天,她穿起厚厚的羽绒服,但踏雪而来的孩子们却一个个衣衫单薄,有的甚至没穿袜子;有的十几岁的孩子还穿着四五岁孩子的夹袄;中午,孩子们从家里带来的馍馍冻得跟石头一样,根本啃不动;尽管条件艰苦,但孩子们的脸上总是笑意盈盈;很多孩子手脚被冻烂了,但仍在寒风中刻苦晨读……

  严意娜拿出了相机,对准她的学生。不久,她的一篇题为《在黄土高原的支教生活》的文章在宁波的一家网络论坛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在当地一些爱心组织的帮助下,半个月后,宁波市民捐助的4000多公斤爱心物资送达陇西。严意娜亲手将1万多件衣物和1000多件学习用品、物资,平均分成15份,分发给宏伟乡15所学校的1000多名孩子……

  陇西的冬日,飞雪飘洒,天寒地冻,但严意娜却深深地爱上了大山里的孩子。

  一次体验,她萌生造桥想法

  开课后不久,严意娜发现很多学生的英语很差,便经常利用放学时间将他们留在学校补课。

  不久,严意娜收到了一封退休老校长贾德的来信。老校长提醒她让学生早点回家,因为很多孩子回家要攀爬一条险峻的深沟,天黑了非常危险。

  严意娜了解后得知,贾家币山小学有三分之一的学生住在深沟对面的槐树岔社,孩子们每天上学要花1个多小时的时间在深沟中攀爬行走。不少家长担心孩子路上的安全问题,放弃让孩子上学。

  严意娜决定跟着放学的孩子们去看一看。

  走出学校,沿着一条陡峭的羊肠小道,严意娜小心翼翼地跟在学生的后面。约半个小时,一道几十米深的沟壑横在了他们面前。沟壑的两边是陡峭的山壁,底部的小河结了冰。孩子们要从陡壁间的小道下到沟底,走过冰面,然后上山。

  眼前的深沟,让来自江南的严意娜头晕目眩,只好和孩子们在这里告别。下沟的时候,孩子们一会儿小跑着保持平衡,一会儿手脚并用地攀爬,险要处,黄土飞扬,土石乱飞,严意娜看得心惊肉跳。等孩子们安全爬到对面的山坡,她才松了一口气。“要是在这里架一座桥该多好啊!”严意娜萌生了这样的想法。

 [1] [2] 下一页
稿源: 甘肃日报  编辑: 刘夏妍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四川道孚县草原火灾
超女王贝整容致死
孙楠起诉买红妹欲夺子
维基解密美军机密文件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