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河北学者称曹操墓涉嫌造假 西高穴村民喊其对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月03日 09:30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 核心提示

  连日来,关于曹操高陵所谓“涉嫌造假”一事闹得沸沸扬扬。以河北籍学者闫沛东为代表的一批学者提出质疑,称曹操墓在发现和发掘过程中,存在人为策划、蓄意造假的行为。

  闫沛东自称掌握了很多证据,能够揭露曹操墓的造假全过程,其中尤为引人注目的是“人证”——西高穴村村民徐某,其为受雇于考古队的一名民工,正是该人目击了两年来安阳各级政府介入流入假文物的过程。

  那么,神秘的目击者究竟是谁?他到底存在不存在?西高穴村主任、受雇于考古队的民工,又是如何看待闫沛东的说法呢?昨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西高穴村主任】

  斥责闫沛东“纯粹是空话”

  闫沛东,河北籍学者,据媒体报道,其公开身份是“联合国世界新经济(中国)研究会秘书长、《中国文化发展内参》执行总编、中国三国文化研究中心顾问”,是一名民间考古爱好者。

  接受数家媒体采访时,闫沛东称,他曾到西高穴村做了长期暗访,并掌握能足够证明曹操墓造假的人证及物证。人证方面,有安阳西高穴村村民徐某,他是考古队发掘曹操高陵时雇用的民工,见证了两年来村、乡、县直至市级相关方面介入流入假文物的过程。

  昨日,记者在西高穴村采访时,村主任徐焕朝提起闫沛东便直斥其说法“纯粹是空话”。

  不是我邀请的潘伟斌

  “我第一次见到考古队队长潘伟斌,是在2007年1月份,而一直到了2008年年底,才能喊出这个名字。”昨日中午,西高穴村徐焕朝家中,徐焕朝正在看电视上播放的一则外界质疑曹操高陵造假的新闻。

  当看到闫沛东指责曹操高陵造假,并提出“西高穴村的村主任请来河南省考古队队长潘伟斌;潘伟斌第一次下到墓室里发现是个空墓;后来村主任又找到潘伟斌,说现在鼓励开发旅游,询问潘伟斌这个墓有什么开发价值,并向安阳县申请旅游项目,但找不到任何名头,此事没有弄成”等说法时,徐焕朝咧嘴笑称:“纯属无稽之谈。闫沛东是谁?我根本不认识他。”

  徐焕朝说,在2006年春节前后,一伙儿盗墓贼炸开曹操高陵。当年3月,有村民在浇地时,发现了这一墓穴。在向当地乡政府汇报后,该墓穴洞口被封。次年1月,在当地乡政府领导的协调下,潘伟斌来到了村子里,这也是两人第一次见面。他找来绳子,将潘伟斌和另一名考古人员送到墓穴内。“出来时,潘伟斌手里拿着几块陶片。他说,基本确定这是一处汉魏时期的大墓。”徐焕朝回忆说,直到2008年12月,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此正式开始挖掘,他才再次见到潘伟斌。至于闫沛东所指他“向安阳县申请旅游项目,但找不到任何名头”的说法,徐焕朝说,这“纯粹是空话,胡说八道”,子虚乌有的事儿。

  村里和所谓的南阳造假窝点没联系

  据相关媒体报道,闫沛东表示,他曾经前去河南南阳暗访,并在当地发现了一处地下文物造假窝点,闫认为,曹操墓中出土的文物,有一部分就是从这里流出的。另外,在该窝点还发现一本盗版《三国演义》,书上还有固定电话,经他查证,是西高穴村村干部的手机号码,是造假者为了方便联系而写下来的。

  对此,徐焕朝明确表示,据他所知,村里和所谓的南阳造假窝点,根本没有联系。该村一共有5名村民因为盗窃高陵内的文物被公安机关抓获,“如果这些文物都是假造的,肯定不少村民都知道,还会有人前去偷吗?公安机关还会处理他们?”

  【参与挖掘的徐姓民工】村里一共有3人参与挖掘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闫沛东称自己有人证和物证,证明曹操墓造假。其中,人证方面有西高穴村村民徐某,他是考古队发掘时雇的民工,见证了两年来村、乡、县直至市政府介入流入假文物过程,愿意为其作证。“曹操高陵是2008年12月12日正式开始发掘的,今年6月底基本停止。哪儿来的被雇了2年的民工?”徐焕朝说,当时,考古队所雇用的民工,都是通过村委会寻找的,最多时,一共有20余人,在逐个排查后,徐焕朝找到了3名徐姓民工:徐有良、徐玉龙、徐爱青。“村里姓徐的,也只有这3个人能够进入曹操墓里面,参与其中的发掘工作。”徐焕朝当着记者的面儿,打电话找了3人,此说法亦得到了3人的证实。

  3人否认造假,愿意和闫沛东对质

  “曹操墓的发掘有造假行为?那绝对不可能。”徐有良是在曹操墓内待的时间最长的一名民工,他在里面负责开吊车,清土,参与了发掘的整个过程,每天的报酬是15元。

  徐有良回忆说,考古人员刚刚打开曹操墓穴时,墓口堆积有两三米厚的土层,这些土是盗墓贼打洞时留下的,后来村民在浇地时,水渗透进来,变成了淤土。

  考古人员和民工一起,一层一层细细清理,单是清理这些土,就用了2个月的时间。每天的工作一结束,墓穴就要封土戒严,普通人根本无法靠近。“清理土层是一件非常细致的工作,得耐住性子。”徐有良说,在土层中,发现了散落在不同位置的多件文物。考古人员就像“切凉粉儿”一样,轻轻切开一块土,然后仔细地用手搓碎,再一点一点地用小桶盛起来,再通过吊车运出去。“这么厚的土层,挖都挖不透,咋去人为地造假?”徐有良说,考古队规定了严格的纪律,要想从民工身上获取信息,也基本上是不可能的。“闫沛东说有个姓徐的民工称有人造假,我们愿意和他当面对质。”徐有良、徐玉龙、徐爱青告诉记者,发掘队雇用的村民,一般都比较固定,人数也不多,最多时在20人左右,他们3个,就是其中仅有的徐姓人员。而至于闫沛东,他们根本不认识,也没有对外界讲过考古的发掘情况,更别提讲述什么造假经过了。

  ■ 河北学者闫沛东

  给记者发短信称无意对簿公堂

  闫沛东所指的民工“徐某”究竟是谁?9月1日,记者联系上闫沛东时,他没有正面回应,而是短信回复表示,这“是绝密的,只在法庭上公布”。

  而在9月1日当天,闫沛东曾给记者发来一条短信称:“非常理解潘伟斌先生出于保护大墓良苦用心,急于帮助地方发展经济的心情!学术分歧很正常,我根本无意同潘伟斌先生对簿公堂,甚至愿携手深入考察,发现曹操墓,共同致力于汉魏历史文化研究工作。”

  昨日,记者再次试图联系闫沛东,但其电话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状态。(记者张波/文图)

稿源: 新浪-东方今报  编辑: 刘夏妍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方舟子街头遇袭
香港旅行团在菲遭劫
黑龙江伊春客机失事
当小龙虾遭遇洗虾粉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