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南京又现疑似"龙虾病" 专家呼吁发布风险提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月03日 09:19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现代快报9月3日报道

  龙虾已经接近下市了,却又惹出事情。南京又出现一例高度疑似食用小龙虾导致肌肉溶解症患者。记者了解到,近期,武汉、宁波、扬州等地,也都出现类似病例。国家疾控中心已经介入调查此事,但仍然没有确切结果。

  [惊魂]

  吃完龙虾,回家路上就抽筋

  李小姐告诉记者,8月28日晚八点半左右,她和好友来到凤凰西街一家饭店,点了干煸、十三香等多种口味的龙虾75只,两人一共吃了50只,将剩余的打包带回家。

  回家路上,“就感觉左腿抽筋了,一会儿右腿也抽筋了,还有点恶心不舒服。”李小姐说,当时还是没有在意,到家后,症状没有太大缓解,于是让妈妈按摩按摩腿部,洗了个澡就睡觉了。到了第二天凌晨4点40分左右,李小姐后背开始剧烈疼痛。“我这不就是报纸上一直说的龙虾病吗?”李小姐赶紧打车到江苏省人民医院挂急诊。

  “到医院后不久,腰已经疼得直不起来了,只能坐在轮椅上等待检查结果。”李小姐的妈妈告诉记者,女儿的两条腿当时已经冰凉,她就将女儿双腿揽入自己怀里,但是焐了几个小时,双腿仍然没有一丝热量,女儿则是疼得浑身冒汗,整个上衣湿透了。

  “我可能是病情最重的”

  第一次检查结果显示,李小姐肌酸激酶指标为1000多一点,不是很高,但是“龙虾病”的最关键的特征就是,后面几天这个指标将呈几何倍数增加,这也正是该疾病可怕的地方,一不留神,就容易导致肾衰竭。

  “到了第二天再次检查,这个指标居然蹿升到了2万多,都把我吓死了,听医生说,我可能是收治的病情最严重的。”经过及时救治处理,李小姐的病情逐渐平稳下来。

  昨天下午,记者在江苏省人民医院肾脏科病房见到了李小姐,恢复得还不错。尽管肌酸激酶指标仍然高达6000个单位,但是腿部已经有热量,而且疼痛感已经消失了大半。李小姐说,事发后,她与已到深圳的好友取得了联系。好友告诉她,当时感觉有点恶心不太舒服,并没有腰痛背痛的现象。在诊断书上,记者看到,李小姐已经被明确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症、食物中毒”。

  [数据]

  官方称确诊的仍为19例

  李小姐告诉记者,医药费已经花费七千元,经过这次事件后,她想尽快提醒市民注意饮食安全。这两天她一直在跟疾控、消协、工商部门联系。

  前天,鼓楼区疾控中心已介入相关调查。同时,李小姐家里冰箱里还有20多只龙虾,疾控人员也一并带走,送到相关部门进行监测。

  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华文告诉记者,目前他们获悉的确诊的数量仍是19例,没有增加。同时,工商、卫监已经对200多家农贸市场和3000多家餐饮企业进行了检查,总体情况良好,没有发现异常。

  前一阶段,国家卫生部以及疾控中心专家来到南京进行相关摸底调查,并且将一些龙虾样本带到国家疾控中心进行分析,华文说,目前来说,还没有任何确切的结论。

  [呼吁]

  学学上海也发个风险提示

  李小姐告诉记者,虽然之前一直通过媒体了解了龙虾门事件的进展,但是却没有得到相关部门明确不能吃的态度,所以这次就抱着侥幸心理大吃了一顿,没有想到这么倒霉。相关专家告诉记者,虽然事情的真相还未明朗,但是有关部门应该要发布一个相关的安全警示或者提醒,病例数虽然少,但并不代表无需重视,原因不明,也不代表不可以发布消费提醒。南京可以借鉴上海地区的做法,启动小龙虾专项风险评估。

  相关链接

  央视来宁调查惹祸龙虾根源无果

  据记者了解,在之前报道的19例患者里,有几位患者是在两家不同的饭店用餐的。央视记者日前对其中一家饭店的龙虾来源进行了一次调查。

  据报道,龙虾店工作人员表示,店里清洗龙虾只是用清水,并未用任何清洗剂。给这家店送货的是惠民水产市场一个商户,据商户介绍,他所进的小龙虾,一般都不经过清洗,直接卖给一些餐馆或者商贩,除了一小部分来自湖南、湖北,其余大都来自附近的高淳县,包括患者就餐那天的货。

  记者又赶到供货方之一的高淳县水产批发市场里的一家水产行,该水产行老板介绍,在售出前,他一般只对龙虾做简单的清洗,没有用过药。高淳县并没有人专门养殖小龙虾,送到他这里的小龙虾,实际上是养殖其他水产品比如鱼、螃蟹时的附带产品。而且每个养殖户送来的小龙虾多则几十斤,少则几斤,零零散散的,所以,小龙虾究竟来自哪个养殖户,他一般不做登记,只记录每天每次收购小龙虾的数量及价格。记者的调查也只能到此为止,惹祸的龙虾究竟来自哪个养殖户,又成了一个无法解开的谜。

  在接受央视采访时,鼓楼医院吴建中认为,洗虾粉主要成分是草酸,易挥发,不可能残留。在收治的十多例患者中,大多数人是自己在市场上购买小龙虾后,回家清洗烹食的,这些患者都肯定地说,绝没有使用洗虾粉清洗小龙虾。因此小龙虾导致横纹肌溶解症的猜测被否定。另外,南京市面上的小龙虾大都来自湖南湖北江西等地,会不会是长途运输、储藏小龙虾的过程中,运送和储藏小龙虾的工具遭到了污染,而导致人们食用小龙虾后发病呢?吴建中认为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

  北京市朝阳医院职业病与中毒医学科主任医师郝凤桐告诉央视记者,近些年在养鸡养鸭的过程中出现了一种新的药物:兽用聚酯类抗生素,这种药物,人体摄入过量后能够引起横纹肌溶解症。郝凤桐认为,大部分小龙虾都是野生的,它们在清洁水域和一些污染水域都可以生存,所以现在要确定小龙虾与横纹肌溶解症到底是什么关系,难度很大。

稿源: 网易-现代快报  编辑: 刘夏妍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方舟子街头遇袭
香港旅行团在菲遭劫
黑龙江伊春客机失事
当小龙虾遭遇洗虾粉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