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方舟子:打假应该靠国家政府 民间力量有限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月02日 09:53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方舟子

  记者:您十年来打假上千起,有媒体报道,得到处理的仅有几十起,为什么很多都杳无音信了?

  方舟子:在这种大环境下,我想是可以理解的。比如说那些管事的人很可能自己就不太干净,怎么能指望他们认认真真进行处理?这也是为什么造假这么猖獗的一个原因。

  记者:现在很多有名的教授、专家、学者,还有大学的校长都卷入抄袭事件,为什么这些有知识、有地位的人会斯文扫地?

  方舟子:有地位的人掌握的学术资源更多,他就可以找很多人来协助他做项目,但是因为地位、声誉等,他要参加很多的社会活动、参与管理工作,可能根本没有心思来真正做科研,这样的话,这些研究生造假,他不会去管,我们发现一个规律,你这个导师管得严,一般造假就很少,导师管得不严,造假的就多。

  记者:现在普通民众对于所谓的国学大师、养生大师的迷恋,更胜于对科学的热爱,您觉得这种现象正常吗?

  方舟子:很不正常。我们有民主和科学理性的传统,但绝大部分的人缺乏最基本的科学素养。另外一方面,这些大师能给你一条养生的捷径,你这么做,包治百病,现代科学不可能告诉你这么做,因为讲得很严谨,所以相对来说,吸引力不如这些养生大师。

  记者:这么多年了,您以一己之力推动这个打假事业,您觉得吃力吗?

  方舟子:这肯定是吃力的,打假应该是国家某些部门或者专家来打,靠民间的力量去做,毕竟是很有限的,民间缺乏资源,但这是没办法的办法,所以我一直希望能有一个具有公信力的政府部门,来管这些造假的事。

  记者:国外的学术打假环境跟国内相比,有什么区别?

  方舟子:有专门的管事部门。

  记者:能不能介绍一下国外专门的打假机构?方舟子:美国卫生部下面有科研诚信办公室,专门接受大众举报,举报之后进行调查、处理,每年大概会处理十起左右,处理的时候把结果、真名实姓公布出来,给一个处罚。比如禁止他几年申请国家的科研经费。被禁止了以后,几年之内,可以做科研,但是没有经费。

  记者:国外的高校对造假的惩罚是不是很严?方舟子:非常严厉。申请国家科研经费是国家层面的,造假,政府可能对你提起诉讼,是会判刑的。

  记者:“该管事的不管事”,那这个社会还是一个健康的社会吗?

  方舟子:打假本身就是在不健康的情况下才出现的。靠民间的力量来进行,很不规范,更不应该由民间的打假人士承担这么大的风险。

  记者:您说过比较崇拜鲁迅先生,鲁迅先生用笔鞭笞这个社会,您用什么?

  方舟子:我也是用笔,只不过更多用科学方法,用科学的工具,因为学术造假更多涉及科学问题。

  记者:现在用笔有力量吗?

  方舟子:有没有力量可以看出来,这么多人恨我,把我置于死地,应该感受到这个力量。如果没有力量的话,他们肯定不会这么干的。

  记者:发生这件事情以后,自己原来坚定的信念会有所动摇吗?

  方舟子:我会反思一些事情,但我认为对的和我所坚持的,是不会改变的。

稿源: 检察日报  编辑: 吕机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方舟子街头遇袭
香港旅行团在菲遭劫
黑龙江伊春客机失事
当小龙虾遭遇洗虾粉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