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申遗大猜想 下一个世界遗产会是谁申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月02日 09:53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热在不断升温,其中哪些更有戏?

  据了解,《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中目前共有35个项目入选,按照一年每个国家只能申报一个自然、一个文化遗产的规定来看,单单这35个项目本身排队起码就要十几年,而国内正在向世界文化遗产候选项目冲击的以及为中国文化遗产名号努力的项目更是不胜枚举。面对如此多的自然和文化宝藏,我们不妨开展一次脑力大激荡,对这些项目的申遗成功率进行一次预测吧!

  最复杂丝绸之路

  猜想成功率:70%

  丝路申遗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一个申报项目,这个项目涉及中国以及中亚五国共六个国家,总长近万公里,虽然在1988年就已经有业界提出这个项目的研究意向,但直到2002年才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推动下组织六国进行项目认证。

  由于丝绸之路项目的复杂性,需要每个国家对区域内丝绸之路的相关内容进行综合保护,并各自为此付出巨大的经费,中间的协调难度更可想而知。但根据最新消息,联合申办国也暂定在2012年对该项目申遗进行表决。有业内人士猜测,即使丝绸之路本身这个项目申遗是没有问题的,但巨大的材料整理、保护工作以及经费预算能否在2012年就基本解决,答案是“有点悬”。

  最纠结云南哈尼梯田

  猜想成功率:90%

  在2011年申遗预备名单中还有云南的哈尼梯田,如果申办成功,它也将成为第一个以民族名称命名的世界文化遗产。但是,哈尼梯田的申遗路可谓一波三折,在此之前曾经过了10年多的申遗准备历程,目前还面临了空心化的困局。

  先来说说哈尼梯田的“胜算”。这块有着1200年历史的梯田是世界规模最大、分布最广的梯田,也是哈尼人经过数千年时间才耕耘出来的成果。不过有专家提出现在的哈尼梯田越来越缺乏文化内涵,许多村寨已经明显“空心化”,青壮年出外打工,哈尼族的蘑菇房越来越少,原生态的风貌已经逐渐改变。加上去年起当地政府引入企业经营中心景区,围栏收起了门票,一些周边村民也做起了旅游生意,还出现了“黑导游”的负面现象,哈尼梯田要成功申遗,要面对的是保护与现实之间的矛盾。

  最齐心湖南凤凰古城

  猜想成功率:80%

  湖南省在申遗方面向来不遗余力,目前湖南已经有张家界以及中国丹霞的湖南崀山两项世界自然遗产,而凤凰古城作为湖南首个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项目,也得到了政府和当地人的极度重视,去年起更特批每年新增申遗工作经费300万元,新增古城申遗保护项目经费3000万至5000万元,还不断出台系列文化遗产保护措施,加大对古城建筑及文化的保护力度,希望在2012年能够获批申报。

  目前凤凰古镇的困难在于内涵还需要进一步发掘,这两年凤凰相继发现了战国汉代遗址、明清古村落、明代古城堡、明代龙窑群等新文物点,在资料准备、保护这些新文物上,还需要慎重行事才能增加申遗胜算。

  最多对手晋商大院

  猜想成功率:60%

  山西是中国拥有最多世界遗产的省份之一,作为一个历史文化大省,山西本身内部的申遗竞争就十分激烈。虽然捆绑了乔家大院、王家大院等元素的晋商大院项目在申遗备选名单中一直排位较前,可是当五台山一举成功申遗之后,山西多了一个世界遗产,也意味着该省的申遗项目首先将面对来自国内项目的更加激烈的竞争。

  单打独斗出困境,也只有走出捆绑的老路。有一个最新消息称,同样入选《中国世界遗产预备名录》的山西丁村古民居已经和陕西韩村古民居联合申报“山陕古民居”项目,同属明清民居类型的晋商大院也很有可能与其来一次捆绑申遗,以“明清民居”的名义冲击世界遗产,毕竟按照近两年的申遗经验来看,团结的力量还是会大一些。

  最多争议麻将

  猜想成功率:50%

  继韩国人“端午”成功申遗后,日本就加紧把麻将申遗,而中国方面也有民间力量在推动将麻将申遗,但在2008年遭遇失败。目前,麻将申遗正在筹划二度申遗,这个项目已经拟定将采取联合作战的方式,以“世界麻将组织”名义,联合中国、日本等国的力量申遗。据了解,之所以采用联合申遗的方式也体现了东方人的智慧,因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规定每个国家一次最多申报两项,如果两个国家以上进行联合申报,则不占用本国家的申报名额,因此麻将申遗就采用了联合申遗的方式。但是,麻将本身就存在是否宣扬赌博文化的争议,只有推出更多证据证明麻将是“智力游戏”,才有可能让麻将申遗的胜算提高。

  最有希望杭州西湖

  猜想成功率:98%

  预测理由:在今年的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透露,中国杭州西湖将在明年作为文化景观申报世界遗产。有了国内相关部门的重视,西湖冲击“世遗”已经提上了具体的议事日程。据了解,在9月前后,世界遗产委员会专家就将到杭州对西湖项目进行审核评估。

  其实早在1987年,就有专家提议西湖申报世界文化景观遗产了,但直到1999年,杭州市政府才正式宣布西湖迈上申遗路,并进行了多方的努力,尤其是这几年杭州不断进行西湖整治,提升了不少西湖的新内涵,增加了不少新玩点。不过最关键的是杭州西湖的申遗可谓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因为杭州西湖现在是免门票,真正可以算得上是人民的公园,因此西湖如果成功申遗,应当是众望所归的。

  最渺茫风水

  猜想成功率:30%

  中国的风水文化本身一直都存有争议,所以关于风水是否要申遗一直存在激烈争论。日前在国新办发布会上,针对“是否准备将风水申报世界非物质遗产”的提问,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没有明确作答,只回答“是不是可以确定为国家级的名录,都在专家的研究之中”。所以现在看来,风水申遗还是“八字没一撇”的事情,能否成为国家级遗产还在争论中,更别提成为世界遗产了。

  但是周边国家却已开始行动。自2003年开始,韩国以政府行为启动了韩国“整理风水地理”项目,准备尽快将其列为韩国国家遗产名录和申报世界遗产。同时也有消息称,日本对风水的申遗工作也在暗地里展开。在国内,也有非官方组织的“中国风水文化申遗筹备委员会”在为风水申遗立项作不断的努力。但可以肯定的是,没有政府的明确表态,中国风水申遗将是“路漫漫”的过程。

稿源: 大江网—江西日报  编辑: 吕机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方舟子街头遇袭
香港旅行团在菲遭劫
黑龙江伊春客机失事
当小龙虾遭遇洗虾粉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