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聚焦手机实名制 启动首日街头还卖非实名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月02日 09:53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摄影 张磊

  天津网讯 昨日(9月1日)起,工信部酝酿5年之久的手机实名制,在全国范围内开始实施。记者走访发现,营业厅内购买新号码早已全部实行实名制,但在一些小型代售点,市民仍可以购买到非实名制的号码。而在补登信息方面,由于并未强制规定,实名制首日前来补办的市民寥寥无几。

  据了解,本市手机用户已超过千万,手机实名制将分阶段实施。首先,今起凡是本市新增手机用户,不分购卡渠道或用户类别,必须提供真实的身份证件,由运营商存入系统留档;对于未进行实名登记的老用户,运营商将通过用户前往营业厅办理业务之机或向用户发送提示短信等方式,逐步完成实名制的补登记工作。同时有关专家表示,无论是解决目前不规范的社会销售点,还是老用户的补登,都需要“三年过渡时期”,天津理工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魏臻表示,由于需要补办登记的老用户群体实在过于庞大,要在三年过渡期内全部完成有一定的困难。

  街头代售点

  本市暂未出台强制性规定

  昨天,记者咨询本地多家运营商,发现本市关于实名制的具体方案仍不明确,各运营商都在等待通知。不过,运营商们均表示,在此之前,在本市的各个自办营业厅,无论是入网还是购买预付费的卡,均要求持身份证进行实名登记。现在,实施实名制的主要问题集中在如何解决报刊亭、街边小店等社会代理渠道的实名制问题。

  下午,记者在隆昌路与爱国道交口处一家通信代理店看到,门口挂着醒目的招牌,指明店内出售手机卡。当记者说想要购买卡号时,店主马上掏出一沓手机号码登记表让记者随意选择,号码价格从30元至百元以上不等。

  “我的身份证丢了,现在还能买手机卡么?”当记者说自己不提供身份证件还能否购买时,店主表示,“没关系的,可以用别人的身份证办理这张手机卡,只不过以后这张卡的名称不能改了,只能用初始登记的这个名字。”

  随后,记者又在老城厢、南京路附近的几家报刊亭、小型代售点看到,前来购买手机卡的顾客不少,依旧没有被要求出示身份证,摊主也没有出具正规的入网手续表。面对质询,摊主都有些不耐烦,“这里又不是正规的营业厅,要那么多复杂的手续干嘛?”

  “理论上来说,从今天开始,各个街头售卡点继续销售手机卡即属于违规行为。”天津理工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魏臻表示,报刊亭、街边小店等非正规社会售卡点不具备技术条件,如登记用户的网络服务系统,基本上都不能执行运营商“手机卡号实名登记”的要求。再加上社会渠道的售卡点比较分散流动,管理监控有相当的难度,可能会成为今后实名制普及的一大障碍。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还不可能一下子将之取缔,运营商逐步收回社会销售点的售卡权需要一定的时间,这也是手机实名制执行后存在三年过渡时期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据相关媒体报道,昨日起北京所有报刊亭已开始暂停销售各类手机号卡,在经过有关部门对报刊亭销售人员进行实名制把关的培训后,才会恢复销售。目前,本市还暂未有类似的强制性规定出台。

  老用户补登

  运营商采取何种措施不明确

  记者随后走访了本市多家通信营业厅发现,前来办理补登记的老用户寥寥无几。南马路营业厅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很多老用户都不太在意是否补办,因为不办理也没什么影响。”

  据了解,不是所有的非实名号码都可以在营业厅中补登信息。南马路营业厅工作人员表示,持有尾号后四位为普通数字的非实名号码用户,可以携带身份证到营业厅中补登信息,如果后四位数字非普通,用户只能携带身份证件到购买卡号处办理补登工作。随后记者拨通了某运营商客服热线,工作人员表示,找不到初始购买地的非实名号码用户,可以将手机号码及身份信息做登记,48小时内会有工作人员与用户联系,解决补登信息问题。

  “手机实名制之所以过了5年之久才强制实行,正是由于推广过程中存在种种困难。”魏臻坦言,目前运营商技术层面的网络服务系统已经到位,但由于需要补办登记的老用户群体实在过于庞大,要在3年过渡期内全部完成有一定的困难。

  “虽然目前运营商并未以任何强制手段要求所有老用户补登记,但未来会采取何种具体措施尚不明确,因此老用户还是应尽快补办。”业内人士称。

  手机实名制·答疑

  问题一:学生用户怎么办?

  某中学学生小明:学生没身份证怎么办,是不是以后就不能用手机了?

  回应:南马路移动营业厅工作人员表示,未满16岁的客户办理手机号码时,需由其监护人陪同,提供户口簿以及监护人身份证。

  问题二:诈骗短信更精准?

  公务员张先生:我觉得实名制带来的改变就是,以前骗子给我发短信只会说把钱汇到XX账号,现在会直接点名:某某,赶快把钱转到XX账号。

  回应:相关人士表示,三大运营商均已开始制订相关流程,将实行严格的保密措施,保证用户个人信息安全。

 

稿源: 天津网  编辑: 吕机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方舟子街头遇袭
香港旅行团在菲遭劫
黑龙江伊春客机失事
当小龙虾遭遇洗虾粉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