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手机实名制难在何处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月01日 18:0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非法短信危害大,隐蔽性强。实名制是遏制其泛滥的有效手段。(资料图片)

  新华网北京9月1日专电(新华社记者舒静、周文林)“购买手机卡,必须持身份证才能办理。”9月1日,手机用户实名登记制度正式实施,这意味着,今后购买预付费手机卡的用户,必须向运营商提供真实的身份证件,实名登记;此前的预付费客户则要补充登记有关个人身份信息。

  手机实名制酝酿已久,一直备受关注、饱受争议。赞成者期望通过对用户的有效身份进行登记,防范打击垃圾短信、手机诈骗;反对者则质疑这一制度“技术上不可行、经济上不合理,风险和成本大于收益”。手机实名制愿望良好,真正推行起来却顶着“三座大山”,负重前行。

  垃圾短信、手机诈骗:精准打击有多难?

  “明天就不让卖手机号了!现在只卖联通的号,你要买得填个表,还得拿身份证和复印件才行。”8月31日,记者来到北京的一家报刊亭询问怎么买手机号,摊主这样答道。

  记者了解到,9月1日起,北京市的报刊亭暂缓销售移动和电信号卡,购买联通号卡则需进行实名制登记。一家报刊亭的摊主向记者出示了一份中国联通入网登记单,购买号卡的消费者需填写的内容包括姓名、使用证件、证件号码、地址、电话等,还需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和复印件。

  而三大运营商的营业厅也早已开始购手机号的实名登记,记者1日从中国移动西单、金融街等几个营业厅了解到,当日前来办理手机业务的顾客数量没有明显变化。相关营业厅有关人士表示,手机实名制在营业厅业务这个环节实际上一直在实行,这次变化主要体现在售后服务的环节;而针对老客户会通过短信和网络平台进行实名登记。

  手机实名制已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而这一制度的实施,究竟能否达到保护用户隐私、减少垃圾信息和手机诈骗的初衷?

  “就算要出示身份证和复印件,真假也很难看出来。”北京一家报刊亭的摊主对记者说。他回忆说,自己曾不经意看到一名顾客的钱包中有多个身份证,几张身份证的照片相同,其他信息却都不一样,“那些假身份证我根本看不出来。”

  这还仅是最简单的造假手段。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周汉华教授对新华社记者说:“手机实名制或许能对部分人起到一定的约束作用,但对具备高技术的犯罪分子而言,却功效甚微。”

  周汉华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例,向记者说明诈骗技术的“层出不穷、防不胜防”:周汉华的很多朋友曾收到同一条诈骗短信,发信人显示是周汉华的号码,而他本人却对此毫不知情。“技术发展要比管制者想象的快得多,手机实名制所设的‘障碍’极易被不法分子绕过去,而对大量不会违法的百姓而言,却增加了守法的负担。”

 [1] [2] [3] 下一页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吕机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方舟子街头遇袭
香港旅行团在菲遭劫
黑龙江伊春客机失事
当小龙虾遭遇洗虾粉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