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网络圆我写作梦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月01日 17:07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作者:李海荣 郜菲菲

  中国是华夏文明古国,网络是文明和谐使者。网络这个在熟悉不过词语,现已成为世纪信息高速公路的“新宠”,早已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但网络信息鱼目混珠,也时刻提醒着我们,倡导文明上网,开启和谐风帆,再续网络新风。

  初次相识,与网结缘。说起我的网络生活,还得从跨入新世纪开始。起初,我在北京服役,为方便工作学习,总部机关为单位配备了一台“笨重”而又“厚重”电脑,说它“笨重”是因为它体积太大,“厚道”是因为它有肥实耐用,出与好奇,我与战友结伴去会这个“新战友”,初次看到这个“庞然大物”赫然“屹立”在电脑桌子上面,在手掌大小的鼠标指引下,屏幕上不时地变换着“故事角色”,三维立体待机图片制作精美,活灵活现,变幻莫测,霎时迷人,时而小桥流水,时而鲤鱼畅游,时而人间烟火,时而孩童嬉戏。这个“八面玲珑”的“大家伙”为枯燥的军营生活增添了几分喜气,不时地在军营演绎着美丽的“新神话”。

  在电脑操作员的指导下和战友们的帮助下,我从认识电脑,学习打字,渐渐地融入到了网络这个神奇而又美丽的世界里,从此学习方式由每天啃读枯燥乏味的报纸杂志,到上网阅读电子书报。学习方式的转换,也必然导致生活方式的转变。从此,我与网络结下不解之缘,网络成为我与战友们军营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带给我们的不仅是网络学习的快乐,更能体现战友亲如兄弟的真挚感情。

  十年相伴,圆梦写作。如今,我已脱下军装,步入社会,参加工作。记得在告别军营,回到家乡的第一年,为了延续网络生活,我几乎倾其所有复转安置费,在地方朋友的介绍下,重金购买了一台组装电脑,还好,这台电脑液晶显示器虽然说屏幕尺寸小点,比起当时部队那台“精干”的多了,在购买完电脑后,我就迫不及待地联系网络接入商,当时电脑入网用户还不是很多,只能与电话线共享,想接只能提前预约,交费等候。还好,没几天电脑就联上网了,同时也开启了我的网络写作之梦,闲暇之余,我都会不由自主地打开各家门户网站,浏览新闻,开阔视野,涉猎知识,满足欲望。从此,我一发不可收,每天除了坚持上网看新闻,心血来潮时,还不时地撰写几篇“小作”。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参加了工作,不知是上天有意安排,还是上天眷顾的缘故,我的工作是每天与文字打交道,处理日常文字事务。从此,我的创作激情和欲望在不经意间被唤醒,创作的冲动不时地激进着我。恰好,我的一个战友在与我聊天时不经意间聊到了博客这个话题,起初,我对博客只是有所闻,但具体概念比较模糊,在他的帮助下,我抱着一种好奇的态度试着尝试,在华生在线注册了实名博客。记得有一次,我与战友相聚小酌两杯后,顿时激情迸发,有一种创作的冲动,回到家后打开电脑,我的第一篇《战友相见格外亲》博文问世。一石激起千层浪,创作之旅路漫漫。至此,我先后撰写了200多篇博文,并参加了全国、全省、全市的征文比赛活动,先后获得了全国优秀文学作品金奖、全国征文大赛一等奖、全国博客大赛铜奖等10多次奖项。回想昨日,十年如梦,我的写作之梦一路走来,有过心酸,有过焦虑,有过煎熬,总之,网络开启了我的写作之旅,起航之帆,互联网是我梦开始的地方。

  文明上网,共建和谐。文明上网是时代发展的主题,倡导文明上网是检验一个网民社会责任和职业道德的价值尺度,每个网民应该自觉遵守国家网络文明安全公约,自觉养成文明上网的良好习惯,自觉维护网络文明公共安全。平时我在浏览网页时也遇到过各种不良信息的侵扰,一些非法网站受利益的驱动,常常把制作成挑动性、煽情性的图片,在网页上“游来游去”,令人反感,有的“黑客”为了个人利益,借助病毒“东风”,铺设盗取“快车”,盗取网民信息。但有的网民经不起诱惑,抱着好奇心的态度,轻点鼠标,麻烦上身,轻则电脑染毒,影响工作,重则重装系统,资料泄密。明白事由,悔之晚矣!

  有一次,我在撰写文章,急需打开网页查阅资料,一只披着羊皮的“狼”,带着伪善的“面具”在我的页面上突然“蹦出”,当时我心理已经意识到是病毒的侵扰,正巧我的手机响了,在接听手机时,手臂一不小心碰到了鼠标,这下惨了,电脑中毒了,自动关机,无法启动,我心急如焚,找到电脑高手,帮忙解决,但所有的努力都是徒劳,系统需要重装,文章需要重写,当时我的心里别提有多郁闷。真是“辛辛苦苦一上午,病毒来袭全尽弃”。

  现如今,网络已步入黄金期发展期,言论自由在网络上也体现的淋漓尽致。譬如,论坛、贴吧、社区等一些交流平台,深受网民喜爱和青睐,但有的网民为已私利,打着言论自由的旗号,在网络上对某人某事进行恶意诽谤,妄加评论,严重违背文明上网、共创和谐的初衷,践踏文明上网的社会风尚,在网络和社会上造成了极坏和难以挽回的影响。鉴此,在社会呼吁文明上网,共建和谐显得尤为重要,迫在眉睫。总之,只要每个网民自觉遵守网络道德公约,积极倡导网络新风尚,共同维护好、发展好、建设好我们美好的精神家园,让文明之花点缀网络和谐之旅。

稿源:  编辑: 赖小惠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方舟子街头遇袭
香港旅行团在菲遭劫
黑龙江伊春客机失事
当小龙虾遭遇洗虾粉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