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走出困住人生的牢笼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月01日 16:57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作者:赵坤

  在生活中直面商业化的社会,势利的职场,不公的待遇,不幸的婚姻,无聊的生活……很多人都会自怨自艾,钻入自己思维的牛角尖不得其门而出;也有很多人会沉迷于网络把自己封闭起来寻求一种异世的平静。

  所以,我常感叹生命的脆弱,不能承受过重的负荷。事实上,做个“蜗牛”蜷缩在自己的一方小天地自我保护起来并不能改变什么,较真钻牛角只会让事情变得更糟。网络也并非隔离于现世的伊甸园,现实中有的,网络中一样也有,这种虚拟的幻世其实就是现实的延伸。

  那么如何能在短暂而又复杂的人生中很好的活着?我觉得我们应该走出困住人生的牢笼,还自己一片明朗的天空。

  08年我曾在网上阅读过一篇董桥的《说品位》,觉得很有感触,于是便在5月8日随手写了一篇博文——《走出困住人生的牢笼——读董桥<说品位>》。

  自从大学归来工作后,我不知道有多久没好好地看过散文了,偶尔看过的几篇又像匆匆过客般逝去,不曾在脑海中留下一席之地。总感觉当代的文人都太过浮躁,写的文章缺乏深度,添饰过多的商业包装而忽略了做为根本的文化灵魂——“文学精神”,常常感觉嚼蜡一般。

  董桥的现世智慧却让我为之一振,透过他对人生百态的写意描述,我对生活有了更深的体悟。“懂得看破功利社会怪现象而发出会心微笑的人,才能洞识‘现代品味’的真谛,才可以在交换价值市场上立足且自得其趣。”若能在知趣品味中“灵机顿通,既不孤芳自赏,也不随波逐流,性情和生计都能保住,所谓‘窗内人于窗纸上作字,吾于窗外观之’,极佳。”

  有些读者评到:一言之蔽曰,有文化品味的人完全可以培养求知的兴趣,摆脱心中的围城,去发觉生活中无处不在的美。的确,真正懂得享受平凡生命的人,看似一俗到底,实是俗中求雅,由此得以开怀,不为名利所累。读董桥就是能够让你以极为谦和的心态去品味生命中的历程,把人生看成是一种境界一道风景,从而活得有滋有味,其乐无穷。

  在如今红尘滚滚、人心浮躁的世俗间,人是需要有点精神的。对追名逐利的精神归隐,恰是一种难得的精神境界,一种难得的人格力量。至读董桥,才懂得精神的归隐,是小隐隐于深山,神魂仍在名利场中,大隐隐于都市,精神远在世俗之外。可谓:“耐寂寞而不热衷,处繁华而不没落。”

  因此,当我再去看看同样的世界,顿时觉得眼前焕然一新。一样的事物现在对我的影响截然不同,以前的负担现在更多的是转换为一种对红尘的感悟,一种对生命的历练。

  常听到很多人谈网色变,我觉得其实完全没有必要,虚拟的网络并没有超脱真实的世界,沉迷网络也只是沉迷于现世的一个小小缩影。难道没有网络,生活中就没有可以沉迷的东西了吗?庸人自扰之,只是因为关系自身利害而深陷局中不能窥得全貌。所谓,关心则乱,大抵就是如此。

  网络本身并没有错,错的是使用网络的人。有像我在网上拜读董桥而大悟,也有深藏于网中而避世求福,也有利用网络作奸犯科……对网络的取舍在我看来就是一种人生的选择。而这种选择,就是不断地接受精神洗礼,不断地去粗取精的过程。如果始终坚持错误的方向,即便是没有网络,他的人生也注定失败;而如果始终坚持正确的方向,在有了网络以后,他的人生会如虎添翼,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真正学会读懂百味人生,真正学会发现自身价值,真正学会看待周遭事物,就不会在成长中迷失方向。我们走出困住人生的牢笼其实就是走出人为设置的天然障碍。人,最大的敌人永远是自己,在网络中,同样如此。

稿源:  编辑: 赖小惠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香港旅行团在菲遭劫
黑龙江伊春客机失事
当小龙虾遭遇洗虾粉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