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网络是把双刃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月01日 16:33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作者:胡霞

  网络是现代社会产生的一种工具,一种载体,作为人们互相交流的一种方式,已经走进了现代人的生活。近些年来由于电脑的广泛普及,宽带网络的发展,网络更是得以蓬勃发展。

  地球是圆的,世界是平的。网络消除了“距离感”,地球村的人都可“零距离”接触。主动、快捷、平等、开放是网络世界的重要特征。在网络上,网民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接受信息或索取信息,同时还可以进行各种信息反馈,每个网民都可按照自己的志愿主动行事。网络传播信息的快捷是以光速为单位的,远非传统的信鸽、电报、电话可比;中国网民发的电子邮件几分钟之内美国网民就可以收到。上网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件平等的事,在虚拟世界里没有权力、财富、身份、地位、容貌、种族、肤色、性别等的差异,人们可以平等地交流思想。

  政务在网上公开,项目在网上审批,传统的政府机关管理社会事务的方式方法,已逐渐被电子政务所代替。例如美国早在上世纪70年代中期,就在俄亥俄州的哥伦比亚市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电子市政厅”。公民在家只要按动一下室内电钮,就能即刻对当地的城市规划、住房条例、公路建设等问题的提案进行表决投票。这是全球政务公开的发展趋势。

  上网,可方便家庭生活,诸如网上交纳水电费、网上购物,网上发布个人房屋出租、商品推销的信息;想出门到某地去旅游,可先找网上地图了解某地的地理位置、行程线路、气温冷暖。风土人情等基本情况;如想了解国家的有关法规政策,可到相关国家机关网站进行搜索;上网可开阔视野,及时了解国内外时事新闻,获取各种最新的知识和信息。在互联网上,人们的阅读、表达、分享呈一体化状态:阅读者即创作者,创作者即传播者,传播者即自媒体。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网络也是把双刃剑!但正如像古希腊达摩克斯剑一样,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正面与反面并存,积极作用与消极因素同在。网络平台既像没有围墙的大学校,人们可从这所“大学”里获取自己所需的各类知识;又像是一个大染缸,在虚拟世界里什么颜色都有,一不小心,就会“色鬼勾心”,迷失方向。网络在带给我们极大方便的同时,也潜伏着巨大的暗藏隐患。在网络信息铺天盖地的今天,网络平台一方面为人们提供了取之不尽的优良信息,诸如知识传播、技能传授、新闻传输等;另一方面在浩瀚的网络信息中,也掺杂着五花八门的假、恶、丑、毒、邪、谎、黄、赌、暴、贪、颓、秽、险、恐等不良信息,因此,我们上网时,务必要用“望远镜、显微镜、放大镜、火眼金睛”认真仔细地判别网上信息的真伪与善恶,谨防以讹传讹、网上诈骗、网上传销及其它各种网上陷阱,始终做到洁身自好,文明上网。上网通常是个人行为,在无人监管的情况下,尤其要慎独之,慎思之,慎行之。

  现代生活离不开网络,我们不要被网络牵着鼻子走,应该用清醒的头脑去认识和适应网络时代,不要把自己和家庭的真实信息告诉别人;不要擅自和陌生网友见面;聊天室中灌水,不要攻击别人,不要散布不恰当的言论;收到垃圾邮件要及时删除;网上与他人交流,不使用污言秽语;不浏览不散布有关色情、暴力、恐怖、分裂、颠覆国家、煽动民族分裂等此类信息;不制作不散布计算机病毒。只要我们认真对待网络,正确利用网络为我们服务,有度有节,这样才是真正的网络赢家。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赖小惠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方舟子街头遇袭
香港旅行团在菲遭劫
黑龙江伊春客机失事
当小龙虾遭遇洗虾粉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