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打假斗士”方舟子遭辣椒水铁锤袭击(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月30日 16:23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近两月来先后点燃数个重磅“炸弹” 遇袭后其妻发微博求援

  北京警方微博发声明 承诺依法及时处理保护公民合法权益

  方舟子

  本名方是民,1967年9月生于福建漳州。1985年考入中国科技大学生物系。1990年赴美留学。1995年获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生物化学博士学位。

  1998年起主要从事写作和网站建设。1994年创办第一份中文网络文学刊物《新语丝》。2000年创办中文网上第一个学术打假网站“立此存照”,揭露多起学术造假和腐败现象,其打假对象很多都是著名高校和研究部门的教授、领导。

  昨日下午5时许,近两月间在网络上连续点燃数个重磅炸弹的著名科普作家方舟子在北京住所附近遭遇伏击并受轻伤。其爱人随后在网上发出微博公告这一消息,期待警方早日缉拿凶手。方舟子随后接受采访证实了这一事件,庆幸“还好我跑得快”。

  该微博记录迅速引发了一场“网络地震”。网友纷纷要求追查凶手,并称“中国不能没有方舟子!”从今年7月份《财经》编辑方玄昌被打到质疑唐骏的“学历门”,再到对“道长”李一的揭露,“打假斗士”方舟子在近两月间几乎引导了网络和媒体上主要的热门事件,呈现极为积极的“战斗”状态和过人精力。这次遭遇伏击是否与其打假事件有关还有待调查。

  文/记者邱瑞贤、赵琳琳

  两歹徒光天化日悍然行凶

  “我是方舟子的爱人,代替他发布这条微博。刚才在北京住所附近,方舟子遭到两个埋伏歹徒的辣椒水和铁锤袭击,受轻伤。方舟子两袖清风,铁骨铮铮,为民除害,无怨无悔,更无所畏惧。期待北京警方早日缉拿凶手,更期待中国社会不再需要方舟子以一己之力抗拒群魔的那一天。”昨日傍晚6时19分,由方舟子微博用户名发出的这条微博,在网络上可谓石破天惊。

  经记者与方舟子本人联系,他证实这条微博确实是由其夫人发布。据了解,昨日下午3时左右,方舟子在住所附近接受采访。约两个小时后,采访结束,他准备离开采访地点时,一个人忽然跑过来,朝他眼部喷出液体状物体。

  “我整个人就软了,紧接着又跑过来一个人,抡着铁锤向我砸来。我赶紧躲过去,然后拔腿就往我家的方向跑。那个人就把铁锤掷过来,正好砸在了我的腰上。所以我的腰部有破皮出血。这整个事件发生得相当快,几乎来不及反应,还好我跑得快。他们是事先埋伏好的,光天化日之下居然敢行凶伤人,实在太猖狂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警方已对此事展开调查。据方舟子本人推测,此事与此前《财经》编辑方玄昌被打的事件有一定的关系。

  被锤击前疑遭泼酸性液体

  昨晚8时许,本报记者联络上发出微博的方舟子爱人。方舟子的妻子告诉本报记者,她听方舟子说,遭遇袭击时,歹徒先是用液体袭击了方舟子的眼部,接着又用铁锤袭击他的身体,“因为方舟子个头比较高,所以,歹徒袭击了他的腰部。”

  “听他说是用辣椒水和铁锤袭击,但医生认为不止辣椒水这么简单。”她说,方舟子遇袭后,当地派出所的警察很快就赶来了,根据初步判断,液体有可能是某种酸性液体。

  “遇袭时我不在他身边,他报完警后给我打电话。我见到他时,他眼睛还能够睁开。”她说,后来由于要向家人告知方舟子的情况,她没有跟随其一同前往诊所,“我问他身体怎么样,要不要紧,他说并不严重。”她说,遇袭后,方舟子先是去了住所旁的一家诊所就诊,接着去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

  她表示,目前还不太清楚方舟子的具体伤势,要等法医的结论出来。

  网友:强烈谴责暴力行为

  “方舟子被打”微博发出后,迅速引发了网络的如潮关注。在数小时间已经引来万余转发和评论,微博上该事件迅速成为当日最热门话题。

  SOHU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易凯资本首席执行官王冉等名人迅速表示声援方舟子,“期盼警方有作为,中国需要方舟子”,并呼吁要迅速抓住凶手。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教授张鸣则发出微博称,对此事严重关注,并期待媒体催促警方破案。

  “支持方舟子,社会需要认真的人。”“这是一个骗子狂欢的时代,愤怒声讨暴力袭击方先生的行为!呼吁北京警方迅速破案!不然,谁还敢说真话!”“我虽然常常不赞成方舟子,但我坚决反对以此野蛮暴力手段对付方舟子!”在方舟子的百度贴吧里,昨晚被打人事件激起怒气的网友们不断发出支持方舟子的留言,他们中有网友坦言,对方舟子的观点并不完全认同,但是这种打人的行为必须受到谴责。

  警方:

  正在开展调查

  及时通报情况

  昨晚9时许,北京市公安局在官方微博上发出声明:“各位脖友:关于方舟子遇袭一事,警方正在开展调查,后续情况会及时通报给大家。无论是谁受到不法侵害,都应该及时报警,警方会依法及时处理,最大程度地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 (来源:广州日报)

稿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编辑: 吕机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当小龙虾遭遇洗虾粉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
中国掀起“申遗”热
救人英雄大学生--张瑜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