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方舟子炮轰“国学天才”剽窃 指其无才无学无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月29日 15:21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复旦大学自主招生破格录取陕西省高三学生孙见坤的事件,在社会上引发强烈关注与热议。然而,就在复旦大学招生办在向外解释“复旦八位教授从未联名写请愿书”,也从未称赞孙见坤是“国学天才”或“奇才”后,昨日,“打假斗士”方舟子在微博列指“国学天才”的“剽窃作品”,更感“高校自主招生绝对不可行”。

  痛失自主招生资格

  2009年10月,陕西省高新唐南中学高三应届毕业生孙见坤参加了2010年度复旦“博雅杯”全国征文大赛并获一等奖。对其面试的4位评审专家意见一致:希望学校将孙见坤通过自主招生录取进来。为了慎重起见,复旦大学还另请了4位文史类专业的教授对孙见坤进行二次面试。

  在这一过程中,有媒体报道复旦有关评委认为孙见坤是其见过的“对国学最有钻研精神和天赋的学生之一”,“对《山海经》的注释水平和见解,甚至高于在读的研究生”,“是个可造之才”。

  最终,孙见坤被列入复旦大学自主招生选拔录取试验名单,高考只要“达到一本线”,就能以自主招生资格入读复旦大学。然而,今年6月孙见坤参加高考后成绩低于陕西省一本线6分,按章程不能被复旦录取。

  复旦未能破格录取

  据了解,在获知孙见坤没达到一本线的消息后,复旦大学文史哲专业的8名专家曾向学校建议,希望将他破格录取到历史系。复旦大学招生领导小组决定破格录取该生,并与陕西省招办联系落实此事。

  经过反复沟通和协商,陕西省招办认为复旦“博雅杯”章程中“没有提到破格录取的条例”,因此孙见坤不符合复旦大学自主招生的条件,不能予以投档录取。

  “专家确实是有向学校建议破格录取孙见坤,但并没有如一些媒体报道所说联合签署了一份请愿书。”复旦大学招生办负责人表示,有的媒体把孙见坤说成“国学奇才”甚至“天才”,而复旦专家对他的评价是“在中国古典文化方面具有极佳的学术潜力”。

  “国学天才”无才无德?

  就在大部分媒体为孙见坤喊屈的时候,昨天下午,“打假斗士”方舟子在微博中对孙见坤毫不客气地点评为“不仅无才无学,还无德”。

  方舟子微博称,其在读了孙见坤所写的“七字唱”后“笑喷”,“没才没学,半通不通,连普通中学生的水平都不如”。随后继续发博对孙见坤早前作品进行“翻旧账”。

  即使引发“热议”的、孙见坤在复旦“博雅杯”获得一等奖的文章《<山海经>性质及成书年代考》,方舟子也毫不客气地评价为“不过是东抄西凑普及山海经的大路货,再加上一点自己的胡思乱想,看不出有任何过人的国学修养”。

  方舟子在微博中不仅“盯”上了孙见坤,还对复旦国学教授提出了质疑,“我们可以原谅一个没有才气的年轻人的狂妄,却很难原谅复旦那几位国学教授。当今国学水平之低再次超出我的想像。”

  方舟子在“打假”之余,继续发微博剑指高校自主招生。“由此可见,在腐败与不学无术同时横行高校的今天,高校自主招生绝对不可行。”他说,“陕西招生办无意中做了一件好事,让一个没有表现出任何国学天赋、还靠剽窃蒙人的人失去了成为欺世盗名的"国学大师"的机会。”

  -专家声音

  自主招生改革

  仍有空间

  “自主招生制度是教育改革中很重要的一环。”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建议,“如果大学能够很好地运用目前5%的自主招生权利、保送生制度、加分制度等制度的话,类似孙见坤的事件是可以得到很好解决的。”

  熊丙奇说,但目前的自主招生制度变成了各高校争夺优秀生源的工具,保送生制度和加分制度也陷入了为人诟病的暗箱操作泥淖中。大学和各相关教育部门如能够从这次事件吸取教训,进行反思,为这些制度制度完善的标准,达到当初设立的初衷。

  南方日报记者谢苗枫

  实习生张少鹏 (来源:南方日报)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吕机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当小龙虾遭遇洗虾粉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
中国掀起“申遗”热
救人英雄大学生--张瑜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