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方舟子:圣元奶粉致性早熟或属巧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月30日 15:14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著名学术打假专家、科普作家方舟子就圣元奶粉事件接受和讯网专访时表示,个别性早熟的婴儿吃了圣元奶粉,可能是巧合。他认为,其一、性早熟的原因非常复杂,不能认定就是圣元奶粉引起的。其二、性早熟发病率大概为千分之几,用圣元奶粉的人很多,如果是圣元奶粉致性早熟不应只几例。

  以下为和讯网对话方舟子实录:

  和讯网:看到您的博文里提到关于圣元奶粉事件的看法,其一,如果某品牌或某批次的奶粉成分有问题,那么就会有众多婴儿受影响,而不会只有个别案例。其二,性早熟有一定发病率,病因复杂,不能因为刚好吃了某种奶粉就认定那是病因。从这两条的意思,是您认为大家不应该把婴儿性早熟归结于是圣元奶粉的问题?

  方舟子:现在没有证据表明就是圣元奶粉的问题。性早熟有一定的发病率,在很多城市都有性早熟显现,大概千分之几的发病率。圣元奶粉算是一个很大的品牌,用的人很多,刚好性早熟的婴儿个别吃了圣元奶粉,可能是巧合的,不能因此认定是圣元奶粉引起的。这个跟三鹿奶粉不一样,三鹿奶粉当时一大批出现的问题,据了解出现的情况是以前没有过的。婴儿出现肾结石,这是一个新的现象,是非常异常的现象,而且有大批的婴儿出现症状,所以很容易认定是三鹿奶粉的问题。但是性早熟平时就很常见,不是以前没有过的,我觉得怪到奶粉头上至少是没有证据的。

  和讯网:您刚才提到三鹿奶粉事件,有专家也提到您说的第三条,雌激素检测的问题。之前三鹿奶粉里面含有三聚氰氨,有些专家觉得,激素检测不属于食品安全质量检测其中要素之一。可是现在出现了圣元,大家觉得怪在奶粉头上,建议检查雌激素。您怎么看要把检验雌激素作为鉴定食品质量安全的标准之一吗?

  方舟子:牛奶里面含有微量的雌激素是很正常的,在一般的情况下牛奶不可能含有高量的雌激素,微量的雌激素对人体不会有影响。如果奶粉里含有高量的雌激素,那就属于事故了,有可能是人为添加,因为在生产过程中不可能出现雌激素。首先养奶牛的人不可能用雌激素给奶牛催奶。加三聚氰氨是为了骗过检验,提高蛋白检验含量,有加三聚氰氨的动机。增加这个雌激素对它没有好处,加它干什么。你觉得厂家往里面加雌激素干什么?他没有任何的动机,如果说对人体产生什么好的作用,他偷偷的添加还说的过去。它没有任何的用处,添加它干什么?如果检验出奶粉里确实含有高量的雌激素,可能是人为破坏,或者生产某一个环节被污染了,那就属于食品安全的事故。

  和讯网:有些地方传出婴儿性早熟的事件,婴儿是每个家庭的核心,社会各方面很关注这个事件。抛开奶粉企业不谈,婴儿性早熟事件您怎么看?

  方舟子:性早熟的原因是非常复杂的,有一种原因认为是营养过剩导致性早熟。还有,是体内大脑里长肿瘤,会导致激素释放出来形成性早熟。再者,把妈妈避孕药偷吃了。再有,单纯性的性早熟是原因不明,可以算是一种身体现象,一种假性性早熟。我看到有报道,有人发现婴儿乳房里出现硬壳,赶快看医生,说是性早熟,那是属于假性的性早熟,不能把什么东西都怪在奶粉上。确实是有一些研究发现,现在性早熟的比例比较高,但是会有很多因素引起。

  和讯网:刚才有关孩子性早熟问题,我们谈了原因。就目前确实存在的这种现象,对社会和家庭的影响您觉得有哪些?那么出现了这样的情况我们该怎么办?

  方舟子:首先如果真正出现了性早熟,要查出他的病因是什么,比如说长的肿瘤就要治疗,如果营养过剩引起,要看怎么样控制饮食。如果是异常的性早熟是要做治疗的。

  和讯网:不管对于婴儿本身心理上、身体上,包括对家庭都带来很大的麻烦。

  方舟子:对,为什么说性早熟是一种疾病的原因,身体已经开始发育了,但是心理还没做好准备,让小孩觉得很困惑,会出现一些麻烦。

稿源: 中国经济网  编辑: 吕机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当小龙虾遭遇洗虾粉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
中国掀起“申遗”热
救人英雄大学生--张瑜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