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北京一名市民就人口普查给国家统计局局长写信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月26日 09:48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资料图片:8月15日,北京太平里居委会的王主任(右二)陪同普查员李金凤(左一)到太平里11号楼孟女士家中进行入户摸底。当日,北京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式登记前的户口整顿和摸底工作启动。普查员将统一着装、佩戴证件深入到6600多个普查区的居民家中开展入户摸底。新华社发(张宇 摄)

  编者按:国务院决定2010年开展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普查标准时点为11月1日零时。现在,距普查标准时点不足百天,各地已开始进行户口整顿和清查摸底入户登记。许多地方的人们看到,为了获取真实可信的数据,人口普查员们已经开始逐街逐巷、逐门逐户、逐人逐项地进行调查访问。

  人口普查是掌握人口这一基本国情的重要手段,入户登记则对摸清家庭真实人口情况至关重要,可以说是确保普查成功的关键环节。由于目前我国人口流动性增强,人户分离现象普遍,公民隐私保护意识也在提高,因此,要取得准确的人口普查数据就要靠所有被调查对象打消顾虑,如实填报相应人口与住房信息。

  普查连着你和我,普查成功靠大家。最近,北京市一位市民给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发来一封电子邮件,从被调查者的角度谈了他配合普查员完成入户登记的感受,以及对做好人口普查工作的建议。征得本人同意后,本报刊登这封来信,希望大家支持普查员的工作,共同努力,互相支持,圆满完成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国务院人口普查办有关领导:

  我是一位普通的北京市民。作为这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中一位普通的被调查对象,我想向你们谈谈我在配合普查员完成户口整顿和摸底入户登记工作阶段的心路和经历,或许我微不足道的感受能为你们更好地开展这项涉及全国13亿人口的巨大而繁琐的工程提供一些有益的建议。

  近一个时期以来,尽管从媒体上也看到即将进行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也多少知道这项工作的重要性,但说句实在话,作为一名普通老百姓,我还是感觉这项工作与我们普通市民没有太大的联系。也正因为此,在8月16日普查员第一次来我家敲门时,我假装家中无人而没有应答。在普查员开始敲门的一刹那,我心里有些顾虑,因为那时天色已晚,而且当时家中也只有我一个人,总觉得这时开门会不安全。普查员在耐心地敲了一阵子后,又转而去敲邻居的门。我在自家门内听到普查员与邻居的交谈后才知悉他们是人口普查员。虽然此时我的安全顾虑打消了,可又一想,因为天气炎热,在家中穿着简单随便,此时要请普查员进门,势必还要换衣服。就在我犹豫的过程中,普查员完成了对邻居的调查和交流,离开了我所住的楼层。然而,我整晚的思绪却怎么也无法摆脱这次人口普查工作的主题,并陷入深深的沉思和自责中——

  作为一名普通的公民,我们有时会埋怨有关政府部门不了解基层实际而主观制定决策,我们会要求政府向社会公众提供准确的GDP或是CPI,但是,当国家花费这么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进行这场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时,我为什么不是给予积极的配合,而是如此这般的消极或是冷视呢?

  想到这里,我立即找出了户口簿,准备在普查员再度登门时,一定要主动热情地配合。然而,私下说,我对普查员能否再度登门予以期待,也对他们是否有认真负责的态度抱有怀疑。

  事实还是给了我很好的教育。又过了3天,就在19日下午,我家房门又传来了清脆的叩门声,一男一女两位普查员以他们认真负责的态度让我感觉很温暖。他们认真核对户口簿信息,对于我提出的问题给予非常细致的指导,还发放了一个精美的小礼品,从始至终表现出了很高的职业素养。

  鉴于我上述的心路和经历,我也想借此向此次人口普查工作提出几点建议。

  第一,要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百姓切实领会此次人口普查工作要在哪几个具体方面和时间段与自己有直接的联系和接触。比如,在大规模入户摸底和调查的前夕和期间,可否在广播、报纸、网络安排一定分量的广告,特别要在中央及地方电视台的黄金时段插播内容温馨的公益性广告。

  第二,普查员可否在入户敲门的同时,大声告知自己的“人口普查员”身份,以打消广大住户以为是上门推销商品或是安全方面的疑虑。

  与此同时,我也想与广大的被调查者分享我的感悟和体会:户口整顿和摸底工作是人口普查的重要环节,是保证人口普查数据质量的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这一切或长远或近期都与我们每一个公民有着切实的联系和利益,我们应该以我们的实际行动积极支持这项工作。

  一个普通的北京市民

  2010年8月21日

稿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 吕机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
中国掀起“申遗”热
救人英雄大学生--张瑜
南京一工厂发生爆炸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