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发改委官员:推进房产税改革 研征社保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月25日 09:5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我国计划实施一系列税收体制改革。”昨日(8月24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金融司司长徐林表示,这一系列税改,包括优化增值税和营业税税收制度,扩大增值税征收范围;统筹企业税费负担,实施资源税改革;推进房产税改革和继续实施个人所得税的改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徐林是在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商务部、澳大利亚国际发展署联合主办的“中澳政府管理项目总结大会暨项目成果国际交流会”上透露上述消息的。

  房产税一直在研究

  今年以来关于房产税的传言不断。而昨日徐林对此的表态再一次表明,房产税即将开征的消息并非空穴来风。

  徐林称,“中国将推进房产税改革,我们一直在进行研究房产税,它的开征将为地方政府带来一个稳定的主体税种。”

  个税的改革方向,或许将从征收机制入手。昨日,徐林对此表示,“当前的征收机制是通过工作单位在工资发放单位代缴的,并没有考虑每个人实际负担的人口,一部分人承担的个人所得税偏高。”

  “我们征管机制存在缺陷,也发现了一些漏洞,可能有一部分人并没有缴足个人所得税。这是我们下一步个税改革的主要方面。”

  这一系列的税收体制改革,还将涉及中央对省级政府的适当放权。徐林表示,今年将调整中央与省级政府的权限,目前,我们的税政管理是完全由中央政府负责的,省级政府并没有自行决定税种、税率或者是减免税的权力。

  扩大增值税征收范围

  目前中国的增值税只对工业部门征收,对服务业征收营业税。由于工业增值税具有不同环节抵扣的机制,而营业税不存在抵扣。针对当前我国服务业承担的税负比工业要高的问题,徐林称,为了改善产业结构,提高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中国将进一步优化营业税和增值税体制。

  营业税和增值税体制改革将涉及中央和地方政府分享增值税比例的调整。徐林表示,将增值税征收范围扩大到服务业,不取消或减少对服务业征收的营业税,那么,对服务业既征收增值税,又征收营业税,服务业的负担就会更重。

  而营业税收入是完全由地方政府享有的。如果取消或减少对服务业征收的营业税,地方政府的收入就会减少。“这就必须调整中央和地方政府分享增值税的比例。”徐林称。

  今年5月,酝酿数年的资源税改革从新疆开始试点。原油和天然气资源税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税率5%。徐林说,资源税是完全由地方政府享有的税种。这项改革将有利于提高资源输出地的财政收入。

  他表示,今后实施资源税费改革之后,资源富集的中西部地区在资源税方面得到的收益会进一步增加。

  徐林还透露,中国还“可能要开征环境税和社会保障税”,同时“正在研究要将目前的社会保障费改为社会保障税”。 (黄洪波)

稿源: 中新网-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 吕机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中国掀起“申遗”热
救人英雄大学生--张瑜
南京一工厂发生爆炸
圣元奶粉被指致女婴性早熟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