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小龙虾造成肌肉溶解 都是馋嘴惹的祸!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月23日 13:10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编者按:近日,出现了多起因吃小龙虾引起肌肉溶解的病例。据调查,一般来说,肌肉溶解主要是由于挤压、外伤、剧烈运动等因素造成的肌肉损伤引起的,此外一些对肌肉产生损害的病毒、降脂药、β2受体激动剂、苯丙胺、毒品等药物也会使肌肉溶解。因为肌肉细胞膜被破坏,使得肌肉细胞中的内容物被释放到血液中,这些内容物就包括大量的肌红蛋白。由于肌红蛋白需要通过肾脏来排出体外,而肌红蛋白本身就是个“大个子”,所以很容易阻塞肾小管,影响肾功能。医生提醒,龙虾本身生存的环境藏污纳垢,龙虾头部又是最容易吸附重金属和细菌的部位,所以食用小龙虾,最好要去头。

  据《浙江科技报》报道,23岁的男青年小张平时可做100多个俯卧撑,可这一天,他整整做了600个俯卧撑。俯卧撑做完,小张感觉肌肉有点酸疼。当天晚上,发现尿液颜色有点变深了。第二天,他全身肌肉酸痛,出现了恶心呕吐。到后来,尿液都变成了酱油色。浙江省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赵湘介绍,小张患的是横纹肌溶解症。医生解释说,因为运动过量,小张的肌肉溶解了,肌肉里的肌红蛋白会在肾小管中形成结晶,阻塞肾小管,影响肾脏功能;肌红蛋白流入肾脏,对肾脏也会产生毒性,轻的会产生血红蛋白尿,严重的还会引起肾衰竭。

  赵湘表示,横纹肌溶解症多出现在20多岁的年轻人身上。运动过量打破了人体自身的和谐,比不运动带来的危害甚至更大。为了避免运动过量,运动时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健身者应拓展运动项目,以免单一运动带来的运动疲劳。

  小龙虾是存活于淡水中一种像龙虾的甲壳类动物,学名克氏原螯虾,也叫红螯虾或者淡水小龙虾。东北地区称剌蛄。在分类学上,克氏原螯虾的地位是:节肢动物门、甲壳纲、十足目、爬行亚目、蜊蛄科、螯虾亚科、原螯虾属。

  克氏原螯虾因其杂食性、生长速度快、适应能力强而在当地生态环境中形成绝对的竞争优势。其摄食范围包括水草、藻类、水生昆虫、动物尸体等,食物匮缺时亦自相残杀。克氏原螯虾能忍受长达四个月的枯水期,也能适应河口淡咸水交汇的微盐环境。在雨季,克氏原螯虾能迁徙几公里寻找新的栖息地。取食时能用其强健的螯足剪断植物嫩茎;克氏原螯虾近年来在中国已经成为重要的经济养殖品种。在商业养殖过程中应严防逃逸,尤其是严防逃入人迹罕见的原生态水体。其对当地物种生态竞争优势而导致破坏性危害,在世界各地已经有广泛报道,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每年的六到八月份,是小龙虾形体最为“丰满”的时候,这时也是人们捕捞和享用它的最佳时机。青青的蒿草,浅浅的水滩,这块水域就是老甘他们经常捕捞龙虾的地方。

  根据国外生物学专业教材,小龙虾喜欢生活在脏的地方,越脏小龙虾长得越大。实际上这是一种很脏的食物,内有丰富的病原体,如致病微生物和寄生虫。

  为什么在深红色的小龙虾可以在污浊的淤泥中生存大量繁殖,而淡红色的对虾即便在清澈的水体中也不易存活?

  科学研究证明,机体虾青素含量跟其抵御外界恶劣环境的能力是正相关,也就说机体虾青素含量越高,其抵御外界恶劣环境的能力就越强。枣红的颜色小龙虾肌体中天然虾青素的含量是对虾的数倍。所以,深红色的小龙虾可以在污浊的淤泥中生存繁殖,而淡红色的对虾即便在清澈的水体中也不易存活。

 [1] [2] [3] [4] [5] 下一页
稿源: 外汇通综合  编辑: 吕机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救人英雄大学生--张瑜
南京一工厂发生爆炸
圣元奶粉被指致女婴性早熟
德国音乐节发生踩踏事件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