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河南移动首推手机记账平台 助益人口普查信息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月23日 09:41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近日,北京的不少手机用户接到通知,8月15日开始本市大规模入户的户口普查。恰在此时,本刊记者得知河南移动平顶山分公司自主研发出了城镇住户手机记账式系统,该项目还获得了国家统计局高层的认可。就此,记者联系了多位河南移动的相关人士,并采访了河南移动平顶山分公司手机记账式系统项目的负责人宋刚。

  宋刚表示,目前市场上还没有同类的产品或系统。同时他表示,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已计划将该应用推广到农村住户手机记账调查中,并计划在两年内逐步在全省实现城乡用户手机记账调查的应用扩展。

  单机版完成网络化改造

  谈及城镇住户手机记账系统的研发初衷,河南移动平顶山分公司表示,国家统计局平顶山调查队作为业务需求方,该公司和河南凯博实业有限公司共同完成了需求调研和系统开发工作。

  据记者了解,在研发的过程中,原有城镇住户系统的基础数据为加密数据,城镇住户手机记账系统在破解原有加密数据的基础上,将原有单机版的程序延伸为网络版手机记账的形式,为手机收集数据提供了便利的条件。

  城镇住户手机记账系统通过WAP和手机客户端的形式展现在用户的手机上,使用移动GPRS通道进行数据传输,通过对原有系统基础数据加解密的导入导出,保证了城镇住户手机记账系统的数据和原有城镇住户统计系统数据的一致性,由于两套系统的网络是物理隔断的,所以不会出现网络安全的问题。

  攻克技术难题

  根据宋刚的介绍,在城镇住户手机记账系统的研发过程中,他们一共攻克了两个技术难题,并从三个方面实现手机数据准确和便捷的采集。

  首先,了解原有系统流程。要对原有的系统深入了解,对于研发城镇住户手机记账系统必须要了解原有系统的运行流程,对其内部的数据流向要有清晰的标注。

  其次,对基础数据加解密。针对原有系统如何和新的系统进行数据对接,通过原有系统导入导出的功能将原有的数据和城镇住户手机记账系统进行数据同步,然后在城镇住户手机记账系统收集完调查户的记账信息以后,再生成加密格式的数据和原有城镇住户系统形成数据同步。

  该系统研发成功后,扭转了当前调查数据监控不力的问题。手机的便携性使住户能够随时随地报送数据,不仅可以提高报送数据的精确性,还可以实现数据的实时汇总,满足动态监测和分析的需要;另外,基于手机记账的调查系统还可以实现国家、省、市、县多级数据的同步管理,从根本上改变以往层层上报、汇总数据的作法。

  逐步实现网络记账功能

  在手机记账式系统完成的试验过程中,国家统计局平顶山调查队参与了试用,并根据自身需求提出了相关修改意见和建议。在使用的过程中,国家统计局平顶山调查队根据自身的需求,提出了添加补录数据、增加消费地点、自行统计时段内收入和支出、上传记录查询、上传记录修改等功能来满足应用。

  据了解,平顶山城镇住户手机记账系统在试验过程中采用两条路的试用方式,一部分调查户继续沿用原有的记账方式,一部分用户使用手机上传数据,月底统计时将报表记账的数据和手机记账的数据进行对比,在验证数据的正确性以后,逐渐转换到手机记账,实现全部记账户手机上传信息。

  而在具体的操作层面上,平顶山城镇住户手机记账系统将平顶山调查队城镇住户原有的每月初分发报表,月底收报表,然后录入系统的工作简化,调查户使用手机直接将数据上传到调查队的服务器,调查队只需要月底统计和导出数据汇总即可,既节省了人力,也节省了物力。

  行业应用带来新商机

  有资料表明,本次全国人口普查行动,中央财政为此投入近7亿元,全国财政投入或将达到80亿元。而全国本次人口普查从2007年底进行“人户分离”试点开始历时3年,有600多万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

  600多万名参与调查者,如果每人的手机上都使用手机记账式系统,则意味着有相应数量的应用者在使用移动互联网业务,并将为因此而产生的移动互联网流量费买单。

  手机式记账系统平台推出后,除了可帮助我国的人口普查找到一条快捷、方便、准确的电子记账方式,还可以为其他的行业应用奠定基础。业界人士认为,随着手机记账、手机调查应用行业的扩展,用户规模的增加,可带动手机终端厂商关注这块市场,根据调查要求推出内嵌记账和调查系统的终端手机,如果形成统一规范,从全国调查需求来看,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正如河南移动平顶山分公司在回复本刊的问题时,也认为该系统从长远来看,随着手机系统功能的不断完善,还可借助手机进行专项调查、热点调查,包括消费价格调查、经济景气监测、企业集团调查、商业及服务业等其他调查任务。

  LINK:

  手机记账系统明显改良传统记账方式

  据介绍,我国城镇住户调查系统中,入户调查、手工记账、定期收账本的基础数据采集手段从上世纪60年代一直沿用至今,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变化,这种曾经行之有效的调查方法弊端不断显现,比如调查环节多、调查手段落后、调查工作繁重等,这不但严重制约着我国城镇住户调查系统统计能力和统计效率的提高,也成为影响统计数据质量的关键因素。

  与传统记账调查方式相比,手机记账具有明显的优势。手机普及率高,携带方便,操作简单,不需要额外投资,在有效调动住户记账积极性的同时,也将统计工作人员从重复性挨家挨户的人工调查工作中解放出来,大大提高统计工作的效率,节约调查费用。

稿源: Donews  编辑: 吕机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电影《唐山大地震》
ATM同城跨行取款手续上调
中国足协欲申办2026年世界杯
聚焦美韩黄海联合军事演习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