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美国的人口普查是如何进行的?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月19日 14:19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在美国这样的国家,如何才能统计居住在其境内的每个居民?每十年,隶属于美国商务部的人口普查局都会尝试完成这项“不可能的任务”。美国人口普查局将2000年人口普查称为“美国有史以来在和平时期采取的最大规模的行动”。美国国民可以回忆1999年底和2000年初围绕本次人口普查活动的某些宣传,此时整个美国都在为全美人口普查日(4月1日)做准备。

  数字统计似乎是2000年美国的中心主题,人们对“酒窝问卷”和“怀孕问卷”(是指那些选项没有被扎穿的调查表)的争论毫无休止,从缅因州的最东边到阿留申群岛再到阿拉斯加最西部,每一位美国公民都参与其中。如果您生活在美国,那么您很有可能会收到由美国人口普查局邮寄的9,800万份人口普查表中的一份。在4月1日前,每个美国家庭都必须填写好人口普查表并将其寄回。八个多月以后,官方统计数字公布。2000年美国人口普查显示截至2000年4月1日美国的居民人口为281,421,906,比1990年(当年统计结果为248,709,873人)增加了13.2%。有关详细信息,请参见美国人口普查局网站。

  美国宪法第2章第1款对人口普查进行了规定。美国人口普查每十年举行一次,其目的不仅仅局限于满足美国国民对美国境内人口总数的好奇。在本篇文章中,您将会了解到美国人口普查是如何进行的,其结果如何用于划拨联邦资金,人口普查会对美国众议院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人口普查或者统计居民数量的概念历史悠久,最早可以追溯到圣经时代。据历史学家称,有史以来的第一次人口普查发生在1576年的北美,距美国脱离英国独立有200年之久。当时,西班牙国王菲利浦二世统治着这片广阔的地区。他派遣美洲印地安人携带包含100个问题的清单穿越现在的墨西哥。印地安人不会说西班牙语,因此他们用图形来记录答案和绘制地图。(这些印地安人甚至用脚印指出了一条单行道!)(自博文网)

  自1790年以来,美国每十年都会收集一次人口普查信息,每次人口普查均在尾数为0的年份进行。这来源于美国宪法的强制规定,同时也需要通过人口普查来确定每个地区在美国众议院中的席位。1790年,该法案经乔治·华盛顿签署成为法律。(有趣的是,此前美国的几个州就已经开展过人口普查,此后也继续在尾数不为0的年份进行人口普查。)虽然美国宪法简单地将人口普查描述为“居民人数调查”,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人口普查已经成为一个更加复杂、用途更大的过程。现在,我们可以了解到更多有关美国人口的信息,而不仅仅局限于美国的居民数量。

  1790年,Judy Hanna Green在其著作Finding Treasures in the U.S. Federal Census中写到,美国人口接近400万,其中不包括奴隶或未被征税的印第安人。(美国第一次人口普查的主要目标是提供符合参军条件的男性的信息。美国独立战争结束后,新的美国公民深刻意识到强大军事的重要性。随后,在1812年的战争中,很多1790年的人口普查结果遭到焚毁。)

  在第一次全美人口调查中,17位美国联邦司法区执政官任命了200名助手。他们骑马遍历整个美国以统计居民人数,并用鹅毛笔(请访问圆珠笔是如何工作的了解更多有关笔的历史)在他们能找到的所有纸片上记录统计结果。此次人口普查项目总耗资45,000美元!

  1890年,人口普查开始采用各种科学技术。当时,美国人口普查局研制了一种新的电器设备。人口普查工作者在合适的位置为每种答案打孔后,该设备可以累计问题的答案。答案卡片随后被送入这种用于统计结果的设备中。这种设备的体积庞大,但在那个时候却非常先进。任何能够加速人口普查进度的工具都是意义重大的,因为部分普查结果必须在人口普查日后的9个月内准备好(下文详述)。

  1946年,第一台现代计算机诞生于宾夕法尼亚大学。事实上,这台计算机是由许多协同工作的机器构成的。它占据了整整一个房间。这个系统及时准备就绪,从而在1950年的人口普查中得到使用。美国人口普查局订购了自己的计算机,其名为UNIVAC。经过多年的发展,计算机技术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目前,人们可以利用高速超级计算机来辅助完成人口普查工作。

  目前,计算机技术在处理人口普查数据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2000年美国人口普查采用的主要自动化技术包括数据收集系统,该系统设计用于控制“易于参与者回答”的人口普查表的使用。人口普查局使用了美国国家处理中心,并与运营三家处理中心的多家承包商进行合作,这三家数据中心负责提供数据收集功能:

  功能全面的电子数据收集和处理系统会记录每份人口普查表的图像。

  邮寄返回的人口普查表将被自动存储,确保在采取不应答跟进措施前及时获取所需的重要信息。

  对所有复选框数据项应用光学标记识别技术。

  利用智能字符识别(ICR)技术收集手写字符数据项。

  书记员键入操作将发现并解决难度较大的ICR情况。

  有关人员将对数据键入和扫描活动实施质量保证审查。

  美国人口普查局官员表示,在2000年人口普查中电子成像和数据收集技术降低了处理海量纸张问卷时需要的物流和人员配备。

  在1960年之前,大部分美国人口普查都是以入户访问的形式完成的。随着人口的快速增长、逐渐多元化和流动性的不断提高,人口普查官员认识到了这种方法的低效性。因此,在1960年他们决定通过邮寄方式派发调查表。在1970年的人口普查中,大约60%的调查表是通过邮寄方式派发的;在1980年的人口普查中,这一比率增加到了90%。但在1990年,人口普查局试图通过邮递方式派发94%的调查表,却有三分之一的家庭没有寄回调查表。有关官员表示,这是最近的一次人口普查成为全美最为敏感、最受关注的大型活动的原因。

  但是,技术和邮寄都没能取代最重要的人口普查团队成员。在目前数以千计的人口普查工作者中包括:

  管理人员——他们决定人口普查局中的各个部门如何完成各自在人口普查中的工作任务。

  人口普查员——他们负责开展入户访问工作,从那些没有寄回人口普查表的居民那里收集信息。

  统计员——他们负责确保人口普查局的数学统计的正确性。

  人口统计学家——他们精通统计学,并研究统计数字如何反映美国人的生活。他们负责分析人口普查数字,把其与之前的人口普查数字进行比较,并告诉人们一些重要的未来预测。

  参与人口普查对所有美国公民都极为有利。因为决策者将利用人口普查表上的信息来确定哪些社区、学校、医院和公路需要联邦拨款。完整填写人口普查表是确保类似公民在人口普查中获得代表性的最好方法。

  以下是一些实例,它们例证了人口普查数字的重要用途:

  每年,联邦政府都会根据人口普查数字为各种社区计划和服务划拨一千多亿美元的联邦资金,其中包括教育计划、住宅和社区发展、面向老年人的医疗保健服务、职业培训等其它许多计划和服务。

  州政府、地方政府和部落政府则根据人口普查信息为众多项目规划并划拨资金,用于新修学校、图书馆和其他公共建筑,提高高速公路安全,建立公共交通系统,修建新公路和桥梁,确定警察和消防部门的地点。

  社区机构则依据人口普查信息来制定社会服务计划、社区活动项目、老年人午餐计划以及建立托儿所等。

  企业则利用这些数字来决定在哪里建造工厂、购物中心、电影院、银行和办公室,这些决策常常都能创造就业机会。

  美国国会利用人口普查得来的人口总数决定各州在美国众议院中的席位。此外,各州还根据这些数字来分配其立法机构中的席位。克林顿总统将于2000年1月美国第107届国会第一周例会期间向国会递交议员名额分配数。名额变动后的国会将是美国第108届国会,并将于2003年1月正式就职。重新分配众议院的435个席位具有非常重要的政治意义。

  通过人口普查获得的所有国民信息可以帮助美国在新千年里继续保持全球领先地位。此外,人口普查也能让美国的领导者了解到国民的概况和需求。如果您想了解完整填写人口普查表能为各个家庭带来怎样的利益,请浏览美国人口普查局网站,其中给出了以下几点信息:

  可以促进所在社区的发展。人口普查参与者所在地区的交通是否非常拥堵,是否有很多孤寡老人无人照料,社区学校是否过于拥挤?人口普查数字将帮助参与者的社区找到改进的公共策略。非营利性组织利用人口普查数字评估全美各个社区中潜在的志愿者数目。

  可以让政府部门为居民提供服务。每年,美国联邦和各州都会划拨数千亿美元的资金,用于支持学校午餐计划、修建医院和高速公路,这对于每个美国国民而言都非常重要!(在美国新英格兰地区内的一个社区中,人们利用人口普查数字来支持其修建新社区中心和解决老年人相关问题的请求,并成功获得了美国政府官员的认可。)

  在国民需要时获得帮助。很多911急救系统均根据上次人口普查的结果确定自己的位置分布。人口普查信息可以帮助医疗机构预测疾病在有儿童或老年人的社区中的传播速度。当洪水、龙卷风或地震来临时,人口普查信息可以帮助救援人员确定需要救助的人员数量。

  可以为美国的企业提供帮助。人口普查数字可帮助工商业降低金融风险、定位潜在市场。由此,企业将能确定潜在产品的适销性并推出人们需要的产品。

  人们可以获得自己及家庭需要的信息。虽然个人记录会保密72年(下文详述!),但是人们可以申请以过去的人口普查表为基础开具的证明,该证明可用于确定年龄、住宅或家庭关系等其他重要信息,这些信息则可以证明有资格领取退休金、具有公民身份或有权继承遗产等。(2072年,某人的曾孙可能需要使用人口普查信息来研究家族历史。现在,一些美国孩子可能正在使用人口普查信息来完成他们的家庭作业。)

  按照法律,人口普查局不能将参与者的回答透露给其他机构,其中包括福利机构、美国移民局、美国国税局、法庭、警察和军队。根据《美国法典》第13章的规定,人口普查局中违反该法律的工作人员最高将被判处5年监禁和5,000美元的罚款。这条法律得到了严格的遵守,在20世纪90年代期间虽然处理了数以百万计的调查表,但没有发生任何违法行为。

  此外,还有其他法律规定在全力保护人口参与者的隐私:您是否知道法律规定每批人口普查表都有72年的保密期限?这一规定是为了鼓励人们提供真实、准确的信息。这条法律的依据是调查表在72年后所产生的负面影响会非常小,因为到那时接受人口普查的大部分人都已去世。因此,最近公开的人口普查是1920年的那次人口普查。

  由于相关信息要保存72年才能解密并且涉及到大量的文件,因此人口普查中的缩微拍摄和打印过程也会耗费很长的时间。(据人口普查局的官员称,完成这个过程并准备好公开相关信息需要大约两年的时间。)

  2000年人口普查的首个结果将是各州的人口总数。这些数字可以用来重新分配美国众议院的席位。该结果必须在9个月内(即2000年12月31日前)呈交给美国总统。此外,在2001年4月1日之前,还须向各州州长以及各州多数党和少数党领袖呈交更详细的数据,用于重新划分美国及州立法区。

  2000年3月初,人口普查局通过邮件向美国83%的居民寄去了9,800万份人口普查表,其中既有简要调查表也包括详尽调查表。同时,人口普查员还亲自递送了约2,200万份调查表,这些调查表主要提供给偏远和农村地区中没有街道名和门牌号的家庭。这些家庭的数量占全美住宅总数的17%。成百上千的人口普查员和支持人员受雇对全美预计1.18亿所住宅及2.75亿人进行人口普查。

  在递送调查表之前的一个礼拜或更早时候,人口普查局会向居民寄送一封信函。居民可以通过这封信函选择除英文版本外其他语言版本的调查表,可供选择的语种包括:西班牙语、塔加拉语、韩语、中文、越南语。3月末,人口普查局会向居民寄送一张提醒卡片,要求他们尽快寄回人口普查表。

  在人口普查年的3月,人口普查局会采取特殊措施来统计没有固定地址或居住在郊外住宅区、疗养院、监狱、收容所、拖车场、临时房屋以及其他聚居地或非标准住宅内的人员。

  4月1日后,人口普查工作者需要花费几个月的时间来尝试找到那些没有回信的住户或家庭,并从他们那里了解信息。如果人口普查参与者的调查表没有填写完整,人口普查员必须与其取得联系,了解那些缺失的信息。随后,这些信息将与调查表上的回答汇总到一起。随后,有关部门将公布最后的人口总数,而不会公布参与者个人的回答。

  人口普查的方法正在变得越来越复杂,研究人员已经开始着手更深入地了解谁会对人口普查做出应答,而谁不会。例如,1990年的整体不应答率为25.3%。研究人员表示,对1990年邮寄的人口普查表的应答(或不应答)与种族和在一个住所内的居住时间有着密切的联系。此外,研究人员还表示,对1990年人口普查的邮件应答也与家庭构成有着莫大的关联,如家庭当中的父母数量、单亲的年龄等。

  美国人口普查局表示,他们积极寻求当地专家的帮助,以确定无家可归者接受公益援助的场所,如紧急和过渡性收容所、免费食品派发处、定期的移动食品车和固定的室外场所等。人口普查工作者会前往这些地点开展人口普查工作。

  要将流动人口和季节性的农场工人纳入到人口普查中,就必须与各个社区组织进行合作。人口普查局认真地听取当地专家的建议,确定流动性和季节性工人生活和工作的地区,其中包括未经注册的劳工营地、停靠在工作场所旁的车辆以及无名公路旁的生活区等。

  人口普查员会拜访居留在露营场所、市集和码头的人员。每个受访者都有机会上报他或她的永久地址。

  其他特殊群体

  在人口普查过程中,还需要为其他众多特殊群体制定特殊的规划。为确保偏远地区居民的人口普查信息准确无误,人口普查局还特别制定了一些调查程序。例如,在遥远的阿拉斯加,人口普查必须在春天冰雪消融之前完成。冰雪消融之后,很多居民都会离家狩猎或开展其他春日活动。到那时,统计人员也就无法与其取得联系了。

  此外,人口普查局还与美国国防部及美国海岸警卫队进行合作,对军事基地和舰艇上的生活区进行调查。所有的远洋船只、近海船只和五大湖船只都要参与被称为“人口普查海员点查”的活动。此外,人口普查局的计划还涵盖了驻扎在海外的军事人员、联邦政府雇员及其随从人员。

  必要时,人口普查人员还会帮助居民填写调查表。在监狱等一些机构中,其中的工作人员负责分发调查表。与所有人口普查工作者一样,这些工作人员也要宣誓保护个人机密。

  美国人口普查局网站提供了一整套居住规则,其中解释了学生、疗养院居住者、军事人员以及其他人员在人口普查中应计入哪些地区。

  有关方面对美国总人口数统计不完全问题以及贫民窟中的年轻黑人等特定人群予以了高度重视,而儿童数量统计不完全问题却没有得到同等的重视。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美国人口普查局在全美范围内提供了30多万份学校人口普查配套材料。提供这些配套材料是为了促进儿童和家长参与人口普查。美国人口普查局局长KennethPrewitt表示:“在1990年,很多家长没有在人口普查表中登记他们的孩子。我们希望通过学校人口普查计划确保将每个孩子都纳入到统计当中。我们希望家长能够督促学校参与该计划,老师能够督促校长参与该计划。”

  学校人口普查计划为学生提供了一封致家长的信,其中向家长解释了确保人口普查准确的重要性。这封信分别用英语、西班牙语、中文、越南语、塔加拉语和韩语撰写。该计划还提供了一些其他材料,学生将这些材料带回家后,与父母一起完成其中介绍的极具娱乐性的人口普查活动。学校人口普查计划的培训指南于2月份发往学校,每份指南中均包含多套课程规划,用于培养地图阅读能力、社区参与能力和信息管理能力。配套材料分别针对幼儿园至4年级(K-4)、5至8年级和9至12年级的学生。自行设计的配套培训材料被发往波多黎各、美属维尔京群岛、关岛、美属萨摩亚和北马里亚纳群岛自由联邦。(ScholasticInc.协助制定了学校人口普查计划的培训材料,其中大部分培训材料均可从美国人口普查局的网站上下载。)

  2000年,美国人口普查局寄出了8,300万份简要调查表(其中包括7个问题)以及1,500万份详尽调查表(其中包括52个问题)。Prewitt表示简要调查表所询问的信息都可以在驾照上找到,只需10分钟即可填写完毕。据他估计,填写详尽调查表需要大约38分钟。虽然两种调查表的比例会因人口密度而有所不同,但在大部分地区大约有5/6的家庭会收到简要调查表,而剩下的1/6家庭将收到详尽调查表。(在某些偏远地区,一半的家庭都会收到这种详尽调查表,因为必须进行更多的抽样,才能确保这些城镇与人口密度较大地区获得同样详尽的信息。)

  调查表上的空间足够填写6个家庭成员的信息。如果您的家庭成员超过6人,还应该在调查表上填写其余家庭成员的姓名,人口普查局的代表会联系你以了解更多信息。

  简要调查表中包含6个人口问题和1个住房问题,它是180年来最简短的人口普查表。详尽调查表中包含31个人口问题(其中包括简要调查表中列出的6个人口问题)和21个住房问题(其中包括简要调查表中列出的住房问题)。据人口普查官员称,人口普查表中只包含用来满足法定需求或计划性需求的问题。(有关其中的原因,请浏览美国人口普查局的网站。)

  2000年人口普查首次允许参与者将自己划归到一个以上的种族中。参与者可以根据个人意愿选择多个种族类别。美籍西班牙人可能属于任何种族,因此调查表中设置了一个关于西班牙血统的问题以及一个关于种族的问题。

  参与者只需几份额外的单据资料即可完成调查表,它们即所得税报表、财产税纳税记录和房主的纳税记录。(只需提供一些数字。)

  美国人口普查局为向人口普查参与者提供帮助。请先浏览这些帮助和信息站点。除美国人口普查局的综合型网站外,参与者所在的社区中还设有其他调查表帮助中心。此外,在邮寄来的人口普查调查表上还印有一个免费的电话号码,参与者可以拨打这个号码寻求帮助。如果不慎遗失或者未收到调查表,可以致电当地或地区中心了解如何获取人口普查表。

  仔细思考后您会发现,参加2000年美国人口普查其实就是在参与创造美国历史。2000年美国人口普查的口号是“这是您的未来,不要让它成为空白”(It'syourfuture--don'tleaveitblank)。(自博文网)

稿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编辑: 吕机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ATM同城跨行取款手续上调
中国足协欲申办2026年世界杯
聚焦美韩黄海联合军事演习
香港音乐家戴思聪病逝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