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浙江在线:宁波支教女孩自筹60万建桥经央视报道后感动中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0年08月17日 17:0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严意娜(右上)和孩子们在一起。

  浙江在线06月02日讯据《今日早报》报道昨晚7点多,26岁女孩严意娜回到宁波。她的包里,是贾家屲(念wa)孩子们送给她的野花,她用保鲜膜层层包裹了起来。

  去年10月,严意娜曾在甘肃省陇西县宏伟乡贾家屲小学支教3个月。那里的一条河,阻断了孩子们的上学路。严意娜决定为他们造一座爱心桥。

  前几天,严意娜带着费尽周折筹来的60万元和相关专家再次远赴甘肃,对桥梁进行选址。如果进展顺利,这座爱心桥年底就可竣工。

  这个感人的故事经央视连续报道后,已经感动了众多国人。

  灰蒙蒙的贾家屲淳朴的孩子

  当初第一眼见到贾家屲,那是灰蒙蒙的,到处是土。这样的画面,是我在浙江无论如何都想象不出的。回忆起去年第一次到那个西北小村庄时的情形,严意娜是这样说的。

  2006年,严意娜从嘉兴学院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毕业。2008年4月,她去了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工作。

  我们公司对口援建甘肃省陇西县宏伟乡贾家屲小学。听说那里缺少老师,我就主动报名去了。严意娜说,她是去年10月份去的,当时都已经是第四批了。

  那也是严意娜第一次踏上大西北的土地。尽管之前就听说那边环境艰苦,但真正到了才知道什么是贫困。

  山是黄黄的,见不到绿色,老百姓喝水要打很深的井,农作物只有土豆。严意娜说。

  由于气候干燥,当地老百姓家家户户都用水窖,把每年雨季的降水蓄积起来,供一家人使用一年。严意娜说,有时课间孩子们渴了,会来办公室要水喝,但从来不要她从乡里带来的矿泉水,反倒喜欢喝缸里的冷水。那些水味道很重,入口挺咸的,但孩子们都已经习惯了。

  乡亲们送她香喷喷的大盆鸡

  土豆是陇西的主要作物,也是那里人们主要食物。严意娜说,很多贾家屲村民的餐桌上只有土豆,午饭喝点水啃点土豆,晚饭啃点土豆喝点水,少数时候还有点馒头。

  每次,严意娜去学生家家访,学生家长就会端出香喷喷的大盆鸡,那是用土豆炖的鸡肉,乡亲们只有过年或者有客人来才能吃上。

  有一次,我去家访,孩子家长做了大盆鸡,把鸡肉都夹给我。他们一块也不吃。说到这,严意娜有些哽咽。

  严意娜说,由于家庭贫困,孩子们只有过年时才能穿新衣服。有时也会有好心人给孩子捐助衣物,但数量很有限。大家就通过抓阄的方法进行分配。拿到新衣服的孩子兴高采烈,拿不到的孩子总会失落,这让我很为难。

  不过,让我感动的是,虽然这些孩子每天要干很多家务,但都很喜欢读书。严意娜说。

  严意娜教的是英语课。虽然支教才3个月,但孩子们的淳朴、好学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看着他们一个个求知的眼神,我真想把所有东西都教给他们。严意娜说,她支教期满返回宁波时,所有孩子都来送她。

  那时,她就决定,一定要再为孩子们做些事情。

  深谷河流挡住孩子的求学路

  意娜就像是我们的天使。甘肃陇西县教育局副局长水先生感慨道。在村民们心目中,她却像是一名外聘的教育局长,总是想方设法为孩子们创造更好的条件。

  阻碍贾家屲孩子求学路的,除了贫困,还有一条河。这条河,让很多孩子不得不放弃就近求学的机会,甚至放弃上学的机会。

  这条河给严意娜也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从学校出发,要在土路上步行20多分钟,这才到孩子们要过的河。

  深达两三百米的谷底有一条黄色小河湍急而过,两边峭立的黄土坡经雨水冲刷后坑坑洼洼,崩塌处随处可见。

  在黄土坡稍平缓的地方,蜿蜒着几条白线。这白线就是学生家长一耙耙刨出来的路。平时,孩子们就是沿着这些白线下到谷底,然后再上坡。

  冬天河面结冰,孩子们踩冰过河,可春天冰雪消融,水流又急又冷,孩子们还要趟水过河。

  要知道,贾家屲小学58个孩子,大的才十来岁,小的只有6岁。这实在是太危险了。严意娜说。

  另外,西北的乡镇不像浙江这样一个挨着一个。很多乡镇中间隔着漫漫的戈壁滩,如果不在贾家屲小学上学,孩子们最近的学校也要走三四个小时。到学校时,可能身上全是灰了。

  好几次,我看到孩子们到学校后,脚上,身上全是水,他们硬是在教室里把水捂干的,看着都让人心疼。严意娜说,回到宁波后,她一直忘不了这事,为孩子们造一座桥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

  这半年时间里,严意娜到处找相关的建筑单位,募集善款。到今年4月份,在各界好心人的帮助下,她募集到近60万元资金。

  在随后的一个月时间里,严意娜又按照各方的要求,盖来了无数个印章:有甘肃当地政府的,有修桥项目监理方的,有修桥项目施工队的……

  5月26日,严意娜带着数名路桥专家,专程赶到宏伟乡贾家屲村,正式签订修桥协议。

  西北的地貌壮观而险峻,在这样的地方造桥,难度远远大于平原。除了资金,更需要勇气。一名位桥梁专家看了地形后说。

  前几天,几名桥梁专家在土坡上来回考察了好几趟,最终初步确定了桥梁的位置。

  土质松软,再加上特殊的V字形地貌,给修桥的前期工作带来很大困难。严意娜所在的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委派的桥梁专家李工程师对记者说,桥本身造价可能仅需30万元,而为修桥所要构筑的引线造价,目前还难以估算。

  尽管如此,此行还是颇有成效。大家最终确定,由兰州中梁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承担桥梁的具体设计,宏伟乡政府对修桥涉及的征地工作、劳动安排、用水用电等问题进行协调。严意娜及其所在的公司将进一步落实修桥款项。

  有一家建筑公司说,他们造了一个相似的桥,花了57万。但贾家屲的工程量和难度要大很多,所花的钱肯定会更多。严意娜说,他们还有一些资金缺口,但具体的数额,过些天才能知道。

  作者:记者王晨辉/严意娜

  (来源:浙江在线)

稿源: 浙江在线  编辑: 吕机明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优酷与土豆宣布合并
惠特尼-休斯顿去世
马尔代夫突发军事哗变
冰河救人暖人心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