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一个90后大学生的青春印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月10日 11:2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对于昨天,我们已经无能为力。我们能把握的只有今天,并且为明天做好准备。

  ——摘自张瑜的读书笔记

张瑜生前照片(高中时期)

  如果,时光可以倒流,很多人希望能倒退到2010年7月16日的“昨天”,而永远没有7月16日这个“今天”。对27岁的张天照来说,他尤其不希望有7月16日傍晚这段时间。

  “我是7月16日下午4点钟左右到家的。我家就在张瑜家的隔壁。按辈分,张瑜叫我叔叔,我们从小是朋友,经常一起游泳、钓鱼。”8月5日,张天照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心情沉重地介绍了7月16日傍晚不堪回首的一幕。

  早些年张天照全家外出务工,很少回西周镇隔溪张村的老家,家里房子一直空着。7月16日,下了一星期雨,终见太阳了,张天照的妈妈从宁波赶回象山,给家里“出梅”。听说妈妈回家,这天下午,张天照带上两根鱼杆从丹城回到了隔溪张村。

  20岁的张瑜是华中农大园艺林学学院大一学生,7月9日放暑假回来后,一直待在家里看书,帮父母干家务活。这天下午,他见一年多未碰面的好朋友回家,格外高兴。两人聊了没一会儿,便相约去钓鱼。

  村前是隔溪张水库,水库溢洪道下面有条溪坑,溪坑上端筑有一道堰坝,拦成了一条近百米长、二十余米宽的堰渠。前些日子雨水很多,水库的溢洪道飞流直下,堰渠里满盈盈的,最深处达2米。两岸石墙光滑,渠里水质清澈。两人就在这里钓鱼。

  钓了一小时左右,他们没一点收获,便收杆回家吃饭。两家是好邻居,张天照家又没开火灶,他和妈妈都在张瑜家吃晚饭。

  小山村的生活很单调。6点半左右,吃完晚饭,张天照和张瑜无所事事,拿起鱼杆又来到了堰渠边。钓了十来分钟,还是什么也没钓到。眼见太阳已落山,两人想下水洗个澡后就回家。小时候,他们经常在这里游泳、洗澡,来回游五六趟都没事。因为外出工作、读书,两人近几年很少下水了。

  傍晚近7点,堰渠边没有别的人。两人从下游的埠头下水,斜线游到了上游对岸的台阶处。这段距离30来米。在台阶边休息了五六分钟,聊了一些学习、工作的事,两人又一起往回游。张天照在前,张瑜在侧后一点。

  游了一半多距离,张天照突然感到胸闷气急、浑身乏力。他喊了一声“哎呀,人好像不对了”,身体随即往下沉,心里顿时一阵恐惧。正当他惊恐失措、手忙脚乱时,张瑜在他屁股上重重推了一把,径直把他往岸边推去。借着推力的作用,张天照挣扎着游了二三米,沉了好几次,呛了好几口水,终于扒住了岸墙边的石缝。他惊魂未定,回头一看,张瑜不见了,便立即大叫:“救命啊,救命!”凄厉的呼救声传到了离堰渠不到二十米远的一户人家。哥哥张永苏找来一根长竹杆,伸给扒在墙边的张天照。张天照筋疲力尽,抓着竹杆喊道“张瑜……张瑜……”。弟弟张建林听说渠里还有人沉水,立即跳了下去。

  听到有人落水,村民们陆续赶来,二三十个会水的都跳下去搜救。但是,大家焦急地搜救了半个多小时,就是找不到张瑜的踪影。

  天渐渐暗下来了。西周派出所的民警闻讯赶来,打开强光电筒搜寻,终于在张天照扒过的岸墙的不远处,发现张瑜静静地漂在水中……

  张瑜被捞上来后,他的父亲张国仁给他做人工呼吸,吸出来的是饭菜,没有水。张天照被拉上来后,吐了好几口水。

  张瑜被送到西周卫生院后,医生说:没办法了,估计是呛了肺。

  “他是个好人。不要说是救我,就是换个人,他也一定会救的。”采访时,张天照哽咽着说,“他从小养成了好的品格,必定会这样做的。”

  

  穷人富人都是人,大家都是平等的。做人要有信心、开心,不能自己看不起自己,还要让别人看不出你穷。

  ——张瑜说给妈妈的话

  “在天堂了吗?到现在我也不相信,我想这只是一个梦,醒了后,你依旧在!当你表弟在电话里告诉我你出事了,我不相信,我一点也不相信。我想你真顽皮,还找了个帮手一起开玩笑。我一遍遍地问他,可是回答为什么都是:真的!我再也控制不了,眼泪如泉涌出。我哭着说不要玩了,出来,章鱼,你出来!”

  这是张瑜高中时好同学史喜超在QQ日志里写的话。张瑜有个绰号,大家叫他“开心果章鱼”。

  史喜超7月16日夜里10点多接到张瑜出事的电话,哭了一夜。第二天凌晨5点多,她坐了两个多钟头的中巴车赶到了隔溪张村。当看到在四周楼房的中间匍匐着几间低矮破旧的木瓦房时,她顿感震惊和悲凉。她想不到学校里永远帅气、开心、幽默,从来不见愁滋味的“章鱼”,现在还住着三四十年前建造的老房子。

  怎么会这样!?你怎么就这样离开了我们!?你这个混蛋,你答应我的事还有好多没做!就这样就这样算了嘛?!不要去,好吗?回来吧,求你……趴在好同学的遗体旁,史喜超哭着喊着,喊着哭着,撕心裂肺……

  和史喜超一样震惊、悲伤的还有陆续赶来的30多位高中同学。同窗三年,他们想不到班里说话最重、玩笑最多、笑声最响亮的“开心果章鱼”,笑脸背后隐藏着如此艰辛的生活。

  同学郑上前告诉记者,16日上午他还和张瑜通过电话,问他在干什么,他说拖地、烧饭,等父母回来吃饭,没想到这竟成了最后的话别。看到张瑜躺在冰柜里,真希望他像过去一样给我们来个玩笑,突然醒过来。

  同学罗张松说,张瑜平时虽然没有什么新衣服,但很干净。他特能喝水,总用矿泉水瓶到教室里的饮水机灌水喝,很少买饮料、棒冰什么的。同学们问他为什么这么会喝水,他说:“我是章鱼,海洋生物嘛。”罗张松说,现在才明白,爱喝水的“章鱼”原来是舍不得花钱买饮料、棒冰。

  同学毛真真说,张瑜个子高,很喜欢打篮球,最爱看的电视就是NBA的赛事。平时,张瑜也爱投投篮,但是一到打比赛,他就退到边上去了。硬拉着他上场,汗还没出,他就不打了。当时大家很不理解,没少埋怨他。现在才明白,原来他一直克制着自己是怕激烈的比赛费鞋子。

  张瑜的表弟赖礼波对记者说:“表哥的钱包从来没有百元大钞,都是5块、10块的,几毛钱也藏着。看到路边掉着一毛钱,他也会捡起来。他家的抽屉里藏着一大把圆珠笔、水笔的壳,没有笔芯。我想扔掉,姨妈说不能扔,表哥还要用。”

  8月3日,张瑜生前的学校华中农大再次派人来到隔溪张村,慰问张瑜的父母,同时带来了张瑜在大学里的遗物。记者看到有一个薄膜袋,里面除了张瑜的学生证、笔、橡皮等学习用品外,还有一个笔记本和一小袋零钱。笔记本上记着每天早餐、中餐、晚餐用去的菜金,和买学习、生活用品及零食的每一笔开销。一小袋零钱总共有40个硬币、8张纸币,全是一角的。

  张瑜的大学辅导员陈炉丹告诉记者,张瑜在校开朗、乐观、自强不息,从不计较物质水平的高低。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他申请了勤工助学岗位,并且尽可能加班加点。而每当申请国家助学金、临时伙食补助等时,他总是退居二线,将机会让给别人。他自己省吃俭用,积攒下几千块钱准备买电脑。而当同学有困难时,他总会很大方地出手帮助。这一年里,他已完成了业余党校的学习,成为了入党积极分子。

  “7月2日,武汉比老家热多了,看着他们喝饮料,真想奢侈一下。一定要坚持,不能图痛快。每天省一点就能给妈妈买钙片了,她的腰最近又痛了。”这是张瑜出事前十几天的日记,现在已被撕下来烧掉了。张瑜从初中开始就坚持写日记,现在,凡是会引起他妈妈赖梅云心痛的内容,都被带进了张瑜的坟墓。

  8月5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张瑜家,赖梅云仍躺在床上,气色比较先前好了些。她对面的柜子上端放着儿子的遗像,旁边摆着一瓶吃了一半的钙片和一瓶没开封的蜂蜜,这是儿子7月9日从武汉买来给她的。

  张瑜的父亲告诉记者,张瑜去读大学的时候说过,再等4年,他大学毕业,有了工作挣了钱,就回家盖别墅。

  

  图为隔溪张水库下方的堰渠,两岸宽二十余米。电杆下方是张瑜遇难处,当时水深一米八左右。照片左下方是埠头。右上方草丛的缺口处是台阶。(记者 欧乔娜 摄)

  志在山顶的人,决不会因为留恋半山腰的奇花异草而停止攀登的步伐。

  ——摘自张瑜的读书笔记

  “班里的实践委员,院系的学生会干事,楼管会的组长,还有就是一名普通的在校大学生。你集四种身份于一身,对各项工作都不含糊。班会上,你是策划班级活动的智囊;做学生会的工作,你总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离开;楼管会中,你积极上进,努力维持着楼栋的秩序,是每一位成员学习的榜样。当然,你辛勤的工作也得到了应有的回报,在期末的干事评比中,你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了优秀干事的称号;在楼管会中,你得到了上级的信任,晋升为组长。记得你自信地对我们说,今后一定继续努力,争取成为体育部的副部长和楼管会的副栋长。”

  8月6日,张瑜大学的同学给记者发来了一篇纪念文章,这是其中的一段。

  在张瑜家,记者看到一本崭新的笔记本,上面只有一篇日记:“我的目标:进入一个大公司的管理层。我的缺点:①话多;②在正式场合讲话没有自信(有点自悲);③没有各方面的能力。改正的方法:①少讲那些不必要讲的话,讲话前要提醒自己是否是废话,要养成这习惯;②多多尝试在比较正式的场合发言,如多去面试,多唱歌;重视在体育部的工作,尽管会很累,把它当作正式的工作,我是在为自己而工作,想想我今天收获的又比他们多;③大二要搞双位,再学一门经济类或技术类,不要把大一的课拉下,要尽早地完成学习任务。”

  华中农大的辅导老师陈炉丹告诉记者,张瑜原本8月1日要参加校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简称SRF),这个项目是国家创新性实验的预备队,大一学生能进入这个研究项目还是比较难……真可惜,想不到会出事!

  最后悔的莫过于张国仁、赖梅云夫妇。儿子原本没打算回家,一是他的女朋友假期也留校,二是他觉得回来就住几天,花掉路费可惜,三是他要晕车,怕坐车。做父母的说你不想我们了,儿子就觉得不好意思了,乖乖地回家来。可是没想到……

  都说儿女是父母的心头肉。何况中年丧子?儿子出事后,夫妻俩感到像天塌了一样。他们身体都不太好,平时除了种些田地外,靠打工挣钱供儿子读书,家里是低收入户,他们把一切的希望都寄托在儿子身上。

  可是天不遂人愿,儿子就这样走了。赖梅云哭得死去活来,连续11天不吃不喝。给她打吊针,她拔掉。后来在亲戚邻居的劝慰和社会上好心人的关心下,她才慢慢地缓过神来,开始吃些粥油。

  8月5日,她仍躺在床上,情绪稍见平缓。她向记者介绍了一些关于儿子的往事。

  赖梅云说,儿子小学毕业的那年暑假,邻村有个大学生办英语补习班,她花钱给儿子报了名。有一次,她去看儿子,发现儿子跑到别人家里看打游戏去了。她把他叫回家,问了一句该不该用“家法”,儿子就自己脱了衣服,只剩一条短裤,伏在沙发上,任由她柴棒教训。吃了皮肉之苦后,儿子求饶了:“妈,我下次不会了。你要我一只篮、一只碗、一双筷出去讨饭,我哪里去讨啊?”叫儿子“讨饭”当然是做娘的吓唬人的。后来,她在地上画了一个圈,叫儿子站在里面不得迈出半步。儿子就愣愣地站在那里,一直到她松口了才出来。儿子长大后,她问过是不是记得这次“教训”,儿子告诉她:“老妈,我永远不忘记的。你打得对,要不是这次教训,我可能喜欢上了游戏机,读书也不会用功了。”

  “这是我惟一一次打儿子。”说到这里,赖梅云眼眶又红了。

  赖梅云说,儿子初中的成绩很好,但是中考没考好,只比象山三中的录取线多了2分。到了三中后,被排在普通班。一学期后,儿子的成绩上升到年级八十多名。他说住校夜里熄灯早,要出去租房子住,方便学习,争取进创新班。她感到为难。儿子承诺:先租4个月,进不了创新班就退掉,进了就租下去。

  租下房子一个多月后,有天夜里,儿子突然给家里打来电话,兴奋地说:“妈,我期中考班级第一,年级21名,可以进创新班了。你要信守诺言,要给我租下去。”她问他:“要是今后考差了,从创新班退回普通班怎么办?”他自信地说:“你要相信你儿子,进了创新班后我再也不会退出来的。”

  高二第一学期,他考了班级第一、年级第三,拿到一等奖学金。他马上向家里报喜:“老妈,你儿子没有给你丢脸,这次还得了1000块奖学金。我已经用平时节省下来的钱请客了200多块。过几天学校要开家长会,你亲自来领取你儿子的奖学金吧。”

  赖梅云说,虽然家里生活苦,但儿子每一点进步总会给他们增添希望和信心。去年,儿子考上了大学,虽然没有按她的意见填报志愿,但全家人、全村人都很高兴。

  “过去,他说过,妈,虽然我不是女儿,但我就是你的贴心小棉袄,我以后要努力赚钱,让你像城里人那样惬意。7月9日,他来的第一个晚上,对我说,再等他三年,我就不用上班了,可以享儿子的福了。”说着说着,赖梅云哽咽着说不下去了。

  在张瑜的房间,记者发现了一本他看了不到一半的书,书名叫《最好的财富成功术》,上面有张瑜写下的读书笔记。其中有这样两段话:

  从小事、身边的事做起,认真地对待每一件事,从失败中吸取教训,从成功中总结经验。

  “无论做什么事,都要和比自己优秀的人在一起。”毕业时班主任的话真是对极了。和他们在一起,我总能学到某些东西。

  

  凡事多为别人着想,适着去理解他们,这样你会从中受益,更快乐地生活。

  ——摘自张瑜的读书笔记

张瑜生前的照片(小学时期)

  “7月18日,我们先去秀兰阿姨家送贺礼;再去外婆家,外婆已有半年没看到大外孙了;再去丹城看阿公阿婆;顺便给你买只手机,四五百块的,你用用方便些。”

  “你哪来的钱?”

  “老妈,我办事你放心,你儿子不偷不抢,钱是勤工俭学赚来和饭钱省下来的。”

  这是赖梅云向记者讲述的,张瑜出事前三四天母子俩对话的情景。

  张瑜说的秀兰阿姨就是隔溪张村妇女主任赖秀兰。去年张瑜考上大学,学费有困难。赖秀兰帮助联系,张瑜得到了县慈善总会的助学金。后来,张瑜和妈妈一起买了一箱牛奶、两瓶酒上门道谢。赖秀兰推托不了,收下后,在张瑜上学时送了300块贺礼。今年,赖秀兰的女儿考上了大学,张瑜提醒妈妈也要去送一份贺礼。

  赖秀兰对记者说:“张瑜从小很乖,就懂得知恩图报。”

  村民张志江介绍说,有一次天气热,张瑜独自在家,吃热发痧了。他看到后给他刮痧。没想到这孩子人还软塌塌的就跑出去买了一包烟来谢他。还有一次,张瑜的爸爸做泥工活扭伤了脚,张瑜的阿伯上山采草药给他包扎。张瑜就挑了一担啤酒去谢阿伯。“这么乖的小孩真是从来没看到过。他死后,我们全村人都流泪。”

  7月22日,住在丹城的朱惠利、黄美庭两位老人接到张瑜妈妈打来的电话后,捧着电话哭了。这两位老人就是张瑜说要到丹城看望的“阿公阿婆”。他们是张瑜读高中时租房的房东。

  7月24日,两位老人坐车来到了张瑜家。当听说张瑜原本7月18日要到丹城去看望他俩,两位老人哭成了泪人。7月18日,就是张瑜出殡的日子!

  两位老人介绍,张瑜在他家租住了两年半,是所有房客中见到过最乖的孩子,每次进出,总是“阿公阿婆”,很有礼貌。他盖的被子是父母结婚时的棉被,棉絮已结块。老人想给他换一条,他一口谢绝。有时知道夜里要迟点回来,他就写上小纸条贴在门上,告诉阿公阿婆大约几点钟回来,免得让他们担心。夜里上下楼梯,总是轻手轻脚。有时考试考好了,他会在桌上压一张字条:“今天多高兴啊,考试发挥很好。”晚上夜自修回来,他总要再学习两个小时。他从来不用自来水,就是大冷天也用天井里的井水洗脸、洗衣。老人劝他用自来水,天冷时烧点热水,他总是说:“阿婆,没关系的,节约一点。”过年过节,他都上门走亲。

  “他虽然只是我们的房客,但我们把他看作了自己的孙子一样,也是我们的心头肉。如果可以代换的话,我们宁愿用自己的老骨头去换回他。”朱惠利老人说。

  说起租房的事,赖梅云说,起先她也劝儿子用自来水,反正水费均摊。儿子对她说:“妈,人的品德只有欠好没有太好。只有你对人家好,人家才会对你好。”

  在张瑜仅存的几篇日记里,记者看到了7月14日写的日记中有这样一段话:“晚上,帮妈妈做一点事,由于把手指甲剪了,穿线穿了一个小时,我的手指都快褪皮了……”

  赖梅云告诉记者,她最享受的是每天下班回家,还没坐稳,儿子就端上了一杯凉开水让她慢慢喝,还帮着她擦汗。每次吃饭,儿子总是把饭端到面前。吃了一半,如果饭冷了,儿子就会把她的剩饭倒进自己的饭碗,重新盛上热饭端来。他说,妈的胃不好,要吃热的。

  张瑜喜欢吃西瓜,父亲张国仁特地在后院种了一块。赖梅云说,全家最开心的就是傍晚吃西瓜。张瑜总会自高奋勇去切瓜,知道父母舍不得吃,就哄着大人在每块瓜的尖上咬一口。后来,记者在一篇日记看到这样的话:“哈哈,老妈被我骗了,西瓜尖可是西瓜的精华,最好吃的地方。”

  赖梅云说,张瑜读大学时,他的伯母做了两双棉鞋送他。他的一个同学看到后很喜欢,张瑜就送给他一双。后来,天气冷了,张瑜看到有个同学鞋子不好,就把另一双送给了那个同学。

  张瑜出事后,他的大学同学纷纷在群里纪念他:“我是一个不轻易流泪的人,知道你走了,几个晚上都睡不着,想到以前的事就会泪流满面。我脚受伤那次,是你,没有一句怨言的给我送饭、拿药、洗衣服,背着我楼上楼下跑,半个月后,我胖了,你却更瘦了。”

  “我高烧不退,是你背起我,一路小跑到医院,陪了我一整夜。”

  “我们都不知道怎样处置军训服,是你说我们捐给贫困山区吧。”

  “我劝你申请助学贷款,你却说有比你更需要这笔钱的人,我还笑你傻”……

  张瑜的大学同学还在纪念文章里写道:

  我们永远怀念“设施0901的开心果章鱼”,和你在一起尽管只有短暂的一年时光,但你带给了我们无尽的快乐,不管是在班级、宿舍还是课堂,每一个有你在的地方,都充满了止不断的笑声。你用你活泼的天性带给我们每一个人快乐,你用你的真诚与热情为我们解决生活中的难题,你用你强烈的责任心带动着集体向美好的方向发展。你正是用这一点一滴,编制一幅又一幅的画卷。在这些画卷中,有你的善良、真诚、开朗、乐观、朴实、上进、奋斗与勤奋,也有我们深深的惋惜与遗憾。(记者 章如栋 罗 旋)

稿源: 中国象山港  编辑: 吕机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ATM同城跨行取款手续上调
中国足协欲申办2026年世界杯
聚焦美韩黄海联合军事演习
香港音乐家戴思聪病逝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