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象山贫困大学生张瑜救起溺水邻居 自己再也没上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7月24日 10:5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浙江在线07月24日讯 据《今日早报》报道下雨了,倾盆的雨,落在满是竹子的山上,声音就像是谁在抽泣。尽管,张瑜已走了一个星期,但是,他的爸爸、妈妈和老师们,都不相信,他已走得那么远。

  张瑜是华中农业大学的大学生。7月16日晚上,他在老家游泳时,为了救溺水的邻居,自己却再也没有上来。

  “坚持一下,离岸不远了”

  象山西周镇隔溪张村,是非常美丽的小山村,三面环水,村里有大量竹林。然而,这一切,对于张国仁、赖梅云夫妇来说,再也没有意义,因为,他们最亲爱的儿子再也看不到了。

  出事的水池,依旧非常平静,水面很清。

  事情发生在7月16日晚上7点多。当时,正在家休息的张瑜和27岁的邻居张天照,相约一起去距家门口不到100米的小水池钓鱼。钓了10分钟左右,两人觉得太热,便决定下去游泳。

  “我儿子的水性以前很好的,但近几年都没怎么游过泳,已经不行了。”张国仁显得非常自责,他说,自己应早点制止儿子去水里游泳。

  张瑜和张天照从村边埠头下水,游到距离约30米的对岸埠头,又一起往回游。游着游着,张天照突然感觉胸口发闷,挣扎着向张瑜求救。

  “当时感觉身后有只手在使劲推我,隐约听到张瑜说:‘坚持一下,离岸不远了。’”张天照回忆道:“在张瑜的推力下,我奋力划着水,终于抓住了岸边的石头。”

  脱险后,张天照忙回头往水里瞧,却怎么也找不到张瑜的踪影。张天照大声喊救命,约5分钟后,附近村民赶来了。

  “我当时正在山上干活,隐约听到池子里有人喊救命,就忙赶下来,看到张天照趴在岸上。他无力地对我说,水里还有张瑜,赶紧去救他。我就很快跳了下去,同时,还有三四个村民也跳下了水。”村民张明华对记者说。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救援,张瑜终于被捞了上来,可是他已一动也不会动了,尽管120已赶到,并对他进行了抢救,但他再也没有醒来。

  母亲已五六天没能吃口饭

  张瑜的家,是木头搭的老房子,看上去非常破旧。这样的房子,在他们村已不多见。

  昨天,记者来到他家时,这个家正被浓浓的悲伤包围着。张瑜的妈妈赖梅云正抱着儿子的照片,躺在床上,一动不动。他爸爸张国仁,则在一边默默抽烟。

  “他妈妈已五六天没吃一点东西了,眼泪都哭干了。”张国仁说着,也抹起眼泪。

  张国仁说,张瑜非常懂事,从小学习就非常好,是村里顶尖的象棋高手,曾得过宁波市中学生象棋比赛第七名。也喜欢打球和踢球,身高1.78米的他,显得非常魁梧。

  张家非常贫困。张国仁做泥工,一个月挣千把块钱。赖梅云偶尔帮人打打零工。一家人月收入不到两千元。他们最大的心愿,就是把儿子培养好,让他成为一个有用的人。

  到现在,赖梅云还是不相信儿子已离她远去。“早上,你还说,明天是周末,妈妈不上班,你要和妈妈一起去丹城(象山县城),给妈妈买手机,妈妈在等着你回来……”

  上高中时,成绩一般。为了成绩更好点,他说想租个房子,这样晚上可学到深夜。刚开始妈妈不同意,他就对她说,就租半年,他肯定可考进重点班。结果,半年后,他果然考上了重点班。去年的高考,他是他们村唯一一个考上重点大学的学生。

  “我愿意做他妈妈的女儿”

  出事后,张瑜从小学到大学的好友近50人赶到张瑜家,最远的从东北过来。

  “我就是他妈妈的女儿,我会履行我们之间的承诺。”当记者昨天拨通张瑜女友小黄的电话时,电话那头已泣不成声。

  张瑜的大学辅导员陈卢丹听到噩耗后,第一时间坐飞机从武汉赶到象山。他说,张瑜是个非常优秀的学生,本月底,他本来要返校与老师一起做一项国家创新型实验,全校只有10名学生有机会参加这个实验。

  张卢丹告诉记者,为减轻家庭负担,张瑜上大学后一直勤工俭学,系里给贫困生提供了助学贷款,但名额有限。大家劝张瑜去申请,他却坚持不要。他说,系里可能有比他更困难的同学,也许别人更需要。

  目前,华中农业大学已来信表示安慰和悼念。

稿源: 浙江在线  编辑: 吕机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ATM同城跨行取款手续上调
中国足协欲申办2026年世界杯
聚焦美韩黄海联合军事演习
香港音乐家戴思聪病逝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