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一曲无悔的青春壮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7月27日 13:4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记者 韩晓玲 通讯员 范敬群

  他在日记中这样写道:在这个世界上,你想得到多少,就得付出多少。因此在20岁的短暂人生里,他一直乐于付出,最终为了救游泳溺水的邻居而献出年轻的生命。

  他是华中农大园林学院大一学生张瑜。25日,该校追授他“舍己救人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在学习他英勇事迹的座谈会上,师生们流下了悲伤而钦佩的泪水。

  象山半岛记住了他的名字

  16日傍晚,在宁波市象山县西周镇隔溪张村,刚放暑假回家的张瑜和27岁的邻居张天照相约下水游泳。游着游着,张天照突感胸口发闷,身体开始往下沉,不断挣扎,便向张瑜呼救。

  张天照事后回忆,他感到当时身后有一双手在使劲地推自己,还隐约地听到张瑜的声音:挺住,再坚持一下,我们离岸不远了。在张瑜推动下,张天照奋力划水,最终脱险了,可这时河水里再也看不到张瑜的踪影。

  村民们闻讯赶来,40分钟后终于将张瑜救上岸,可他已昏迷不醒。在送往当地卫生院的途中,这名20岁的大学生永远停止了呼吸。

  第二天凌晨,噩耗传到华中农大,师生们震惊了!张瑜的辅导员陈炉丹迅速赶赴他的家中。

  所见所闻,令陈炉丹心情十分沉重:张瑜一家至今还住在简陋的砖瓦房里,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他的父母务农,有时打零工,以微薄收入供养独子上学。“儿子平时总对我们说,做人要知恩图报,要善待他人。没想到,为了救别人,他连自己的性命也搭进去了……”张瑜的父母痛不欲生。在这个贫寒的家庭里,品学兼优、活泼善良的张瑜一直是他们的希望。这次暑假回家,孝顺的儿子还用平时节省下的几百元生活费给父母买了衣服、钙片和蜂蜜。

  象山半岛记住了这个英勇学子的名字。许多乡亲来到张瑜家中,表达对他的哀悼和敬意。

  每个地方都能收获快乐与能力

  整理张瑜留在学校里的遗物时,老师们发现了一个账本。张瑜记录下自己上大学后的每天开销,除了学习和生活的必需用品外,额外的花费非常少。

  陈炉丹很感慨:贫苦出身的张瑜舍不得乱用一分钱,可在申请奖学金和临时困难补助时,却总是将机会让给更加困难的同学,自己则通过各种勤工俭学来赚取生活费、减轻父母的经济负担。

  更让师生们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张瑜从不因为家境贫寒而自卑,相反,他乐观、开朗、真诚、热情,感染着周围的每个人,甚至因此获得了一个别致的绰号:“开心果章鱼”。

  张瑜学习非常刻苦,有时会为有关《植物学》的一点疑惑问遍同窗,直到有了满意答案,也会为一道难题与同学探讨大半夜。他还很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本月底,他本来计划返校与老师一起做一项国家创新性实验,全校只有10名学生有机会参加这项实验。

  虽珍惜来之不易的求学机会,但张瑜并非“两耳不闻窗外事”,而是积极参与各种校园活动。他是班级的实践委员、学院学生会体育部干事,还是楼栋管理委员会的一名组长。在班级里,他带领着同学们开展一次又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在学生会里,他负责学院男子足球队的训练考核,每天来得最早、走得最晚;在楼栋管理中,他每天准时上岗,尽职尽责。他以第一名的成绩被评为学院团委学生会“优秀干事”,还以出色表现从学校党校学习毕业。“尽管很累,但在每一个地方都能收获快乐、友谊、能力与自豪。”张瑜曾经这样跟同学说。

  他将微笑留给了同学

  同窗好友们不愿相信,“开心果章鱼”竟然永远离去了。他们只是清晰地记住了张瑜脸上那似乎永不消逝的开朗笑容。

  班主任助理张立依然记得,去年9月,张瑜不想让父母奔波劳累,只身来校报到。然而这个孝顺的小伙子违背了父母希望他报考理工科的意愿,执意选择了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因为他坚信学习农学、从事农业也大有可为。

  班长胡成杰依然记得,刚刚相识时,张瑜便拿出从家乡带来的特产与他分享。两人还在校园的草坪上,吹着轻轻的风谈着心中的梦想。张瑜略带伤感而不失乐观地说,父母为自己吃了不少苦,自己将来一定要报答他们。

  同学刘兵无法忘记,与张瑜一起参加勤工俭学的点点滴滴。大一的最后一个月,同学们的报酬都是120元,唯独他有300元。大家仿佛从中看到了他节日加班、帮人代班的忙碌身影。

  同学杨威无法忘记,就在7月6日的晚上,张瑜还为第二天就要考试的科目,与自己探讨着一些难点。当疑问都得到解答后,这位好学的同窗高兴地说:“谢谢!”

  张瑜留给同学们的记忆,似乎都是这样温馨而平凡的故事:段黎明因脚伤行动不便的半个月里,他主动当起“勤务兵”,帮段黎明拿药、送饭、洗衣服、出行;在下大雨的寒冬深夜,他背着发高烧的胡昆上医院;王晋住院时,他每天去医院送饭;当同学们为如何处置军训服发愁时,他建议捐给贫困山区……

  走在校园里,张瑜只是我省高校百万大学生中的普通一员。然而这种看似平凡的人生轨迹,却在瞬间爆发出人性的灿烂,谱写了一曲无悔的青春壮歌。

稿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  编辑: 吕机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ATM同城跨行取款手续上调
中国足协欲申办2026年世界杯
聚焦美韩黄海联合军事演习
香港音乐家戴思聪病逝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