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探访石浦渔港古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月06日 14:11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倪点子

  乔居外地的伯伯看完上海世博到象山来做客,作为土生土长的象山人的我自当一尽地主之谊。伯伯喜好怀古探幽,时逢8月1日正好是周日不上班,于是陪着伯伯去探访被列为“长三角世博主题体验之旅”的示范点之一的石浦渔港古城。

  车至石浦渔港中路,满眼便是鳞次栉比的渔船。目前正是休渔期,港湾里的渔船都泊满了,栀杆林立,昭示着此地渔业的繁荣。再过去几步,见到一尊高高耸立的聂耳雕像,这是为纪念1933年聂耳等主创的《渔光曲》在石浦渔港外摄外景。眼前的聂耳身着西装,手握小提琴,似乎正专注、入神地演奏着一曲永远的《渔光曲》,令人回味悠长。

  步至依山而建的石浦老街,迎面便是醒目的“石浦古城”牌坊。进入甬道,一路梯级的台阶或窄或折,极具山路蜿蜒曲折之势,无怪乎被称作“城在港上,山在城中”。让伯伯兴趣盎然的是,几乎每隔50米左右就有一座跨街而筑的“封火门”,上面砌着高高的砖墙。可以假设一下,如果一个地段起火,由“封火门”拦街阻挡,火势一般难以蔓延,这与江南民居的“封火墙”有异曲同工之妙。

  老街的建筑是清一色的木结构楼,古拙中透着古韵。老街民居标志性的物件,莫过于每过几步之遥的房檐下都挂着的一盏古朴的渔灯,诉说着那悠远的渔文化。老街上的每幢房子几乎都有人家居住,门户敞开着不设防,抬眼即可探视前院风景。有的老人搬了条椅子,在阴处乘凉,过着波澜不惊的恬静生活。

  虽然酷暑当头,伯伯穿行在青石板路上却游兴渐浓,对老街上的颇具石库门庭院特征的建筑更是青眼有加。走进“栽兴烟庄”,里面陈列了近代各类鸦片用具,其中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个被鸦片折腾得瘦骨嶙峋的烟鬼蜡像,警示人们“远离毒品,关爱生命。”入得“源生钱庄”,可见整个钱庄由帐房、营业房、库房等构成,真实地反映明末清初年间钱庄营运的场景,可以说是今天银行的雏形。另外,老街上“宏章绸庄”、“大皆春药店”等老字号也很好地反映了石浦古城的昔日繁荣景象。

  值得一提的是,路过一家街铺的门前挂满了用各类海螺串结而成的小饰品,而更令人啧啧称叹的是屋檐下吊挂着海螺、贝壳做成的花盆,在伯伯看来无疑是新颖而别致的创举,不禁驻步赏玩,这已成为初来乍到石浦古城的游人的一大亮点。世博大使、同时担任象山旅游形象大使的杨澜到石浦古城游历后也曾在博客里倾情感言:“街边人家的窗外,挂着数十只海螺花盆,花草不一定名贵,单是这份心思就让人好欣赏。”

  置身在石浦,有渔港、渔村、渔民、渔节,也有古城、古街、古宅、古迹,这正是对“一座活着的渔文化古镇”的最好诠释。我想,石浦也正是传承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得以人文荟萃、物产丰饶,成就了今日“卫星城市试点镇”的崛起与发展。

  在归来的道路上,看到巨幅的户外广告牌上“看精彩世博,游滨海象山”的宣传口号,不由地多了几分亲近。

稿源:  编辑: 沈媛仪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ATM同城跨行取款手续上调
中国足协欲申办2026年世界杯
聚焦美韩黄海联合军事演习
香港音乐家戴思聪病逝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