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一场长达2小时的电台直播背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月06日 13:20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陈洁

  26年前的8月1日,邓小平同志发出了“把全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的号召,26年后的8月1日,上海世博会“宁波特别日”活动在上海世博会浦西园区全球城市广场举行,为这特殊的一天献上了一份特别的祝福。

  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里,宁波人民广播电台经济广播联手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推出的长达2小时的“阿拉宁波庆世博”大型节目,借助上海世博会这个大舞台,向全国人民立体展现了宁波在参与上海世博过程中取得的众多丰硕成果。

  为了圆满完成这次大型直播任务,我们所有的主创人员和工作人员克服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等困难,在直播前夕就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文案的策划、撰稿,录音的采访编辑,整个过程千头万绪。而这其中,文案的策划和撰写是直播成功与否的关键,由于前期无法预计直播中可能出现的细节,我们对直播的时间掌控更是心里没底,因此给文案的撰写工作带来很大难度。为了使直播文案更具体、更细化、内容充实、工作人员几易其稿。在原有文字内容的基础上,穿插了一个个生动鲜活的连线报道、现场报道、录音报道,充分展现了宁波旅游体验世博、宁波企业牵手世博、宁波志愿者奉献世博的最新信息。而在文案的不断修改过程中,我们感到除了体现宁波参与世博以外,也应该更多地向世人展现一个开放的宁波、不断创新和发展中宁波,于是主创人员把反映宁波信息化成果对百姓生活带来的便利、宁波港不断创新高的飞跃式发展和宁波帮“树高不忘根的赤子情怀”也一以贯之全文,使全文的主题得到进一步升华,将一座“书藏古今,港通天下”的宁波展现得栩栩如生。

  为了使长达2小时的“阿拉宁波庆世博”直播节目,听起来生动形象,有现场感,充满冲击力,就需要有大量音响充实其中,这也是我们在直播之前所要做的准备工作。而为了采访到所需要的录音素材,我们的记者也克服了种种困难。特别是为了采访到来甬参加第二届港口文化节的宁波籍海外华人,我们的记者专程赶往北仑,耗费了一天的周折,终于采访台湾宁波同乡会会长毛葆庆,拿到了珍贵的音响资料。

  8月1日的直播从上午的10点一直持续到12点,我们的直播室设在浦东园区的世博新闻中心内,而“宁波特别日”活动则在世博会浦西园区全球城市广场上演,主持人无法看到活动现场情况,全靠记者的现场连线和口播。当天上海世博园区内的温度一度高达38度以上,户外骄阳似火,为了把“宁波特别日”活动报道好,我们的记者头顶烈日,穿梭在演出活动的现场,连续两次发回口播报道,把一台展现宁波风土人情、荟萃宁波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华的精彩演出展现在了广大听众面前。同时,另外两路记者也分别从宁波滕头案例馆和城市未来馆溪口展区发回现场报道,在展现宁波精品文艺节目的同时,多角度、立体化推介宁波城市形象。

  在长达2小时的直播节目中,全体直播人员克服技术保障、现场采访、天气炎热等种种困难,协同作战,圆满完成了直播任务。向全国人民立体展现了一个“开放的宁波”、“城乡协调发展的宁波”、“文明的宁波”、“美好的宁波”的城市新形象。

稿源:  编辑: 赖小惠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ATM同城跨行取款手续上调
中国足协欲申办2026年世界杯
聚焦美韩黄海联合军事演习
香港音乐家戴思聪病逝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