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我的眼里,你的精彩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月06日 13:41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宁波电台 仇芳华

  每一次有节日来临,那浓浓的喜庆氛围像锦簇的花团层层弥散开来的时候,我总会傻傻地幻想:阿拉宁波要是也能拥有一个专属自己的节日该有多好啊?或许,拥有这样一个心愿的人远远不止我一个,所以,宁波在有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日”后,又迎来了“世博宁波特别日”。

  8月1日,宁波的大街小巷依然不张扬,张扬向来不是宁波的风格。没有炫目地披红挂绿,亦没有闹腾地大张旗鼓。八月的宁波,烈日炎炎下,看似依旧娴静端庄。却不知有谁已经同我一样看穿宁波的灵魂深处,那一抹静谧的妆容下,埋藏的是一颗激情洋溢的心……

  世博宁波日,上海城市广场上演了热闹非凡的欢庆场面。这一切,我不在上海,因而无法亲历。但是我却可以透过电视屏幕的画面,感同身受着宁波的喜悦。

  一担担的床褥被絮、一杠杠的瓷瓶埕罐,朱漆髹金,流光溢彩。当银屏上掠过这洋洋十里红妆,我不禁开始思忖起,这已经是我第几回目睹她的芳容?宁波博物馆、宁海十里红妆博物馆、镇海郑氏十七房,统统都留下过我探访的脚印。投身记者这一职业以来,我用双眼追寻着宁波的风韵,用一杆笔记录着宁波的精彩。却从未料想过,这抹烙着宁波特有印记的红色,能以这样的身姿摇曳在大上海的舞台上,让人惊艳。而这一天,在世博会上呈现的经典非物质文化遗产,又何止这一些?于是,散落的民间文化被一次次重拾,故乡情结也被倏忽唤起。我知道,望着电视屏幕的这一刻,我的眼眸一定异常灵动,因为它正泛着我心底深处的自豪。

  但其实,我曾经以为城市大多是大同小异的,宁波虽然有着独特的气质和气魄,却也容易在茫茫城市之流中淹没。却不曾想,历史从来不吝啬记载一点一滴的改变。于是我们看到了一处古老运河的渡口,慢慢衍变成帆船林立的三江口,再慢慢蜕变成现今的泱泱东方大港出海口。今天的宁波,如同踩着时代的鼓点前行,如果说她的左脚是迈着经济发展的步伐蓄势腾飞,那么右脚就是踏着深厚的文化底蕴稳步向前。

  这样的故乡着实令人着迷。而那些有着更加丰富阅历的老一辈宁波人,自是对故土有着更加深厚的情感。我爸也是个世博热,他端着杯茶,一边目不转睛地看着电视,一边漫不经心地问我:你知道为什么要将宁波日定在8月1号吗?这着实难住了我,让我一下子答不上话来。我爸瞄了一眼我,语重心长地告诉我:26年前的8月1日,就是邓小平呼吁全世界的“宁波帮”建设宁波的日子。你得记住!

  1984年,我还没有出生,无法切身体会到全世界的宁波帮万众一心集结起来的振奋。但我却可以透过今天的宁波,想见当时人们的艰辛与执着。

  “生意兴隆通四海,财源茂盛达三江”,宁波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促成着商帮文化源远流长。记忆开始流转,我想起了曾去采访过的郑氏十七房。在那里,我第一次切身接触到了宁波帮的兴荣和繁华。十七房的郑氏家族,是宁波帮中最早的家族商帮。老凤祥金店、上海英雄墨水厂、全盛源记民信局……这些百年老字号,想必很多人都倍感亲切,而它们统统都起源于我们宁波。与此同时,我记忆到访的地方还有很多。他们都是宁波历史中一处无法抹灭的光亮,需要我们细细去珍藏。

  我想,宁波历经这么多年的发展,并不能说是“脱胎换骨”,而应该用“历久弥新”来形容显得更为熨帖。宁波的发展一直是带着那身与生俱来的城市基因蜕变成长的,无论发展到哪个阶段,她身上那抹淡雅的传统神韵,那个深邃的历史身影、那声清脆嘹亮的文化声彩至始至终都不曾消失。所以,在上海世博会上展示的宁波,才具有最地道的宁波老味道。

  晚上闲来无事,跑去三江边吹吹风,看看月色下的迷人夜景。时不时地,有小孩在我面前跑过,他们的胸前别着海宝的徽章;又有情侣牵着手依偎而过,穿着印有世博图案的情侣衫。我笑想,宁波的这股子世博热,是真正热到每个市民的心坎儿里去了吧?又何尝不是热到了我的心窝里呢?

稿源:  编辑: 沈媛仪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ATM同城跨行取款手续上调
中国足协欲申办2026年世界杯
聚焦美韩黄海联合军事演习
香港音乐家戴思聪病逝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