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世博宁波日纪实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月05日 17:2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作者:叶赵明

  世博会的宁波时间,已经有过多种表达方式,例如,作为上海世博会上全球唯一的乡村案例——宁波滕头案例馆截止目前已有超过50万游客参访。又如,5月15日,世博首场主题论坛“信息化与城市发展论坛”在宁波成功举行,成为宁波有史以来规格最高的盛会。

  世博会的宁波效应在8月1日这一天,借着“宁波特别日”的举办又将聚集世界目光。

  8月1日,对于宁波和宁波人民是一个特别值得纪念的日子。

  26年前的今天,邓小平同志提出了“把全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的口号,极大地激发了全世界的宁波帮共同建设宁波的热情。

  26年后的今天,腾飞的宁波更加怀念这一段特别的日子。在此背景下,上海世博会“宁波特别日”的举行,不仅是纪念、缅怀伟人邓小平,感谢海内外宁波帮对家乡的挚爱,也将充分展示宁波开发、开放、开明的城市秉性,发扬宁波“诚信、务实、开放、创新”的城市精神。

  2010年8月1日上午9点30分,上海世博园浦西片区“全球城市广场”,以“阿拉宁波庆世博”为主题的宁波特别日精彩亮相。

  “奉化布龙”翻江倒海,气势如虹。展现出甬城百姓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风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宁海平调”极具浙东特色,其中的耍牙表演粗犷中不失细腻,野性中凸显灵动,古老剧种绽放新姿;

  此外,“十里红妆”器乐表演、“水火流星”民间杂技以及演唱《哎格仑登哟》等宁波精品文艺节目更让众多游客驻足观看,在多元文化汇聚交融的世博大舞台上,通过精彩纷呈的宁波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凸显宁波开放之城、文明之城、和谐之城的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形象。

  宁波市文广局副局长王水维介绍说,宁波特别日活动,为游客带来富有宁波本地特色的民间歌舞表演。节目亮点在于:一、节目具有地方性。这些节目所涉及的内容被列为各级非遗名录项目,是宁波民间文化的典范,比如十里红妆是宁波婚俗的体现,马灯调是宁波特有的民间舞蹈小调,这些节目能代表宁波民间文化水平。二、节目具有可看性。演出节目类别多样,有民间舞蹈、民间杂技、表演唱等形式,给观众多角度的视听享受。这些节目大气,能烘托现场气氛,吸引观众的注意力。节目还是精品,他们不仅参加各种演出,还多次在比赛中获得奖项。三、节目具有民间性。除了宁海平调是专业团队以外,其余团队都是业余团队,表演人员都是业余表演者,这也表明宁波文化深厚的根基。

  另据了解,上海世博会正式运行三个月以来,宁波在参与上海世博过程中取得了丰硕成果。宁波借助世博会努力向世界展示着一个“开放的宁波”、“城乡协调发展的宁波”、“文明的宁波”、“美好的宁波”和“具有发展前景和潜力的宁波”。

稿源:  编辑: 吕机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ATM同城跨行取款手续上调
中国足协欲申办2026年世界杯
聚焦美韩黄海联合军事演习
香港音乐家戴思聪病逝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