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随笔:宁波一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月05日 17:13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作者:池嘉禾

  2000年前的夏,有句章城的晴朗。

  1000年前的夏,有庆元府的骄阳。

  2010年的8月1日,农历六月廿一,以及近40摄氏度的高温作为背景,在一个叫做宁波的城市里,公交车里放出柔和地有些失真的报站录音,斑马线被轮子的花纹、太阳伞的阴影、行人的脚印越过,也一直被行道树眷顾,这一天的故事,就这样开始。

  五行中说,木,主仁,其性直,其情和,其味酸。

  木,前生是树。

  这一天的城市也恰好用树遮蔽了烈日。

  中山广场深处的树林里隐约传来扬声器扩大的女声,缓缓走近树荫,炽热的太阳光造就广场水泥地的空旷,广场后的树木却适时出现,用蝉鸣带来活力,用枝叶带走炙烤,一瞬间,清凉和热闹一起诞生。

  树下是亭子,人们围在亭子周围,或站着,或坐着,或插腰或托下巴或抱膝,有人手挥蒲扇,有人脖子挂着毛巾。大爷大叔穿着透气的白色汗衫,奶奶、大妈罩着轻薄的纱裙。或是正脸或是侧脸,大家的表情里溢满的都是陶醉。顺着他们眼神指向的方向,一位阿姨执着不那么精致的话筒。话筒连着另一端的扩音器,一段戏曲就这么留出。阿姨的身子在略微前倾的一个角度上站定,眼睛似睁似合,传出的声音却有些出人意料的中气十足、高亢嘹亮,几步之外还能看见一个老爷爷拿着一柄二胡,右手来回拉动,身子随之来回摆动。不懂行的我自然无法身临其境的感受情节,甚至分辨不出是越剧还是黄梅戏,但是从听者、奏者还有演唱者那里,我能读出陶醉、愉悦与富足,几乎填充了整一个公园。一曲曲终,围观者好似大梦初醒,紧接着便听见掌声和喝彩。我还是沿着石子路走出树荫,日照之下又渗出了汗珠,林子里又隐约传来了女声和二胡声……

  木,今生是屋。

  木制的房子似乎已然和过去画上了等号,那么过去也是有幸在车水马龙里占据了一席之地。

  8月1日的白云庄,大叔在阴凉处的石凳上守着报纸、蒲扇、登记表,也一样守候着参观者。

  推开木门,老宁波人黄宗羲的塑像依旧握着一本《周易》给弟子讲学,证人书院的牌匾之下是“一人好恶当止,万家忧乐为先”的对联,万斯同的墨迹也留在玻璃橱里曜着正气。

  径转暂添新竹柏,水痕犹记旧池塘。

  浙东的学者把他们对墨香的执着烙印在了白云庄里。

  也是这一天。

  全祖望的墓还依傍着河水静静坐落着,鲒琦亭上写着他的志向:

  倜傥指挥天下事,风骚驱使古人书。

  也是这一天。

  张煌言的故居安详着,金属雕成裹着盔甲的苍水先生日复一日凝望前方。

  也是这一天,银台第还在回荡当年的官宅喧嚷,钱业会馆还在回响珠算声嘲哳,天一阁还在回味古韵书香。

  木,架构城市的过往。

  木,涅槃而成书

  周日的图书馆,照旧开放。一楼,有人欣赏日本孩子的漫画展,呢喃几句,或点头或微笑,有人敲击键盘,去发现心仪的藏书,脸上写满期待。更多的人在椅子上翻阅刚借到的书,掩饰不住喜悦与憧憬。

  二楼,自修室座无虚席,初中生、高中生、大学生、上班族,合奏了一曲笔和纸接触的沙沙声,晕开了这里的宁静。

  三楼,推开阅览室的门有扑面的书香,穿过排排书柜,会欣喜的发现孩子是这里的主角。我找了把椅子坐下,对面的小女孩像是根本没有注意到我,她注视着手上的书的时候,眉心舒展,似乎有若隐若现的微笑,透出专注和虔诚,让我自己有了一种亵渎高雅的惭愧,我赶紧寻找一本书,融化在孜州的翻书声里。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木,亦涅槃变成精魂,滋养这座城市的未来。

  走出图书馆,已然是8月1日的傍晚,影子拉长了我的躯干,映在公交车站的水泥地上。

  在这一天收尾的时候,我托着腮,有些痴痴地对着远方发呆。白云在天上挪动出了蓝天,马路对面的小男孩躺在两棵树中间的吊床上摇摆,小姑娘的腿怎么都够不着健身器材的支脚。他们时而被开过的公交车遮住几秒。还有身边的卖报大叔,对着塑料瓶里好多的1元和5毛有些憨厚地笑着。好多人上车,好多人下车,好多人来车站,好多人离开,难以用手指去点清楚。

  一木是树,两木成林,三木是郁郁葱葱。

  一人是人,两人是从,三人是铺展开的一座叫宁波的城市。

  傍晚的日头让皮肤还是有一些湿热,这一天就这么过去,而生活,还是这样静静地,向前流淌着。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吕机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ATM同城跨行取款手续上调
中国足协欲申办2026年世界杯
聚焦美韩黄海联合军事演习
香港音乐家戴思聪病逝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