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八一世博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月05日 16:54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作者:朱嘉莹

  8月1日,对宁波来说不只是建军节那么简单,它还有其特殊的意义。

  1984年的8月1日,邓小平曾指出:要把全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因此,2010年的8月1日就成了上海世博会的“宁波特别日”。

  今天上午9点多,我赶到浦西园区的全球城市广场舞台时,就感受到了浓浓的宁波风。

  据说,这场演出准备了一年多的时间。在策划活动时,经过了多次研讨、推敲,最后确定文艺演出以最具浓郁宁波特色的“非遗”演出专场形式进行。主办方希望看过这场演出的观众能感受到宁波文化的历史性和丰富性。

  我看到,很多演职人员都被晒得黝黑,满身大汗。表演场地又是在室外,单单站着不动就已热浪袭人,更不用说进行各种大运动量的表演了。

  据一位演员介绍,他们的驻地离广场比较远,今天早上5点就出发了,8点钟进场彩排做准备工作。因为天实在太热了,大家又排练准备了很久,很多表演者中暑,但令人感动的是,大家刮完痧、吃好药后继续上场,都说坚持一下,要把最好的宁波风情展现给中外游客。

  这次的活动共安排了六个节目,首先是奉化布龙。上午10点整,一阵锣鼓声,有800多年历史的国家非物质遗产“奉化布龙”登场。盘、滚、游、翻、跳,龙身迎着风盘旋飞舞,威风凛凛,颇具翻江倒海的磅礴气势,展现了宁波人的铮铮风骨。

  慈溪市文化馆带来的“水火流星”也让观众惊叹不已。只见一个铁圆环上系着十个小铜碗,碗内盛水,表演者缓慢转动铁环的同时,或侧翻,或抬腿,最后铁环一侧将铜碗竖了起来,而铜碗却是滴水不漏。

  最令我感到惊奇的是耍牙。宁海平调是宁海古老的戏曲剧种,其中的耍牙表演粗犷中不失细腻,野性中凸显灵动,是宁海平调表演中的独门绝技,其艺术价值堪比四川的变脸绝活。只见表演者嘴里含着好几枚雄猪的獠牙,他一边要唱念打,一边要将嘴里的獠牙一会隐藏,一会露出,一会上下翻动,一时引得台下掌声一片。

  镇海九龙柱以其独特的舞龙方式,一亮相就让游客们兴奋地大叫。这是根据民间传说创作的,同时对传统舞龙节目进行创新,将横龙改成竖龙表演,并增加一些高难度的技巧和舞蹈动作,每招每式都要求刚劲有力,让人觉得趣味十足。

  花轿、脸盆、绑台、押轿箱……这些古人嫁女准备的“十里红妆”,变成了一件件民俗乐器。十里红妆器乐表演以婚嫁物品做乐器,通过敲打,发出喜庆的乐音。音乐声中,新郎牵着新娘登场,媒婆挑动气氛,热闹非常。

  表演唱《哎格仑登哟》是由宁波市群艺馆精心创作和组织编排的节目,它融合了宁波民间流行的跑马调元素,表达了宁波“老城不老、老歌不老”的发展变化,展现了现代都市活力和美、时尚多彩的幸福生活。

  在“八一”建军节又是“宁波特别日”这样特殊的日子里,能看到这些场面宏大的家乡节目,让我作为一个宁波人感到很自豪。

  今天是8月1日,是世博会开幕以来最热的一天,也同样让我感觉到了非同寻常的宁波“热”。

稿源:  编辑: 吕机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ATM同城跨行取款手续上调
中国足协欲申办2026年世界杯
聚焦美韩黄海联合军事演习
香港音乐家戴思聪病逝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