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特别日”上的宁波表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月05日 17:2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宁波广播在线 王甬平、王璐蕾

  8月1日,上海世博会迎来了“宁波特别日”。上午10点,“宁波特别日”活动,在上海世博会浦西园区全球城市广场拉开帷幕,宁波魅力也由此借着世博会的大舞台,再一次向全世界热烈展现。

  1984年8月1日,邓小平同志发出号召:“把全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为了纪念这一重要号召发出26周年,充分展示宁波开发、开放、开明的城市秉性、“诚信、务实、创新”的城市精神,上海世博会“宁波特别日”因此特定于8月1日举行。

  “宁波特别日”为世博游客精心准备了3场充分展示来自宁波民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华的文艺表演,每场表演都由《奉化布龙》、《宁海平调耍牙》、《镇海九龙柱》、器乐表演《十里红妆》、民间杂技《水火流星》和歌曲《哎格仑登哟》六个节目组成。

  作为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奉化布龙”的传承人陈行国,和他的20多个奉化舞龙农民兄首先上场,在嘹亮的器乐声中,两条各长18米的金色奉化布龙,一跃而起,腾挪翻越,令人目不暇接,陶醉了中外游客。

  宁海平调表演中,有与四川变脸相媲美的令人叫绝的耍牙技巧,这也使它成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表演时,演员将八颗野猪獠牙含在口中,用舌头时而将獠牙快速吐出,甚至把獠牙刺进鼻孔;时而又将獠牙上下左右歙动,或收入口中,或吐露口外,而且与此同时唱、做、念、打并举,粗犷中不失细腻、野性中凸现灵动,令人叹为观止。

  《十里红妆》表演的是明清时期浙东一带特有的传统婚嫁习俗,在“宁波特别日”上的器乐表演《十里红妆》中,制作精美的灯笼、喜桶、梳妆台、轿子,都变成了一件件红彤彤的乐器,集合演绎了一场别开生面、别具特色的十里红妆“交响乐”。

  歌曲《哎格仑登哟》在宁波古老的马灯调的基础上,通过糅合时尚的爵士音乐元素,推陈出新,活力四射,表现了宁波人良好的的精神面貌。

  精彩的文艺表演吸引了许多中外游客驻足观看,专程从香港、台湾等地赶来参观世博会的近百名“宁波帮”人士,也饶有兴趣地观看了演出。在众多的“看”客中,记者还发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著名主持人、新闻评论员,“景行看世博”主持人曹景行先生。

  出现在“宁波特别日”活动上的曹景行一直在忙碌着。只见他拿着话筒、相机,在烈日下,认真地观看着演出,聚精会神地用相机记录着独具宁波特色的文艺表演。演出结束后,他还登上舞台,对器乐表演《十里红妆》的演员们进行了采访。

  接受记者采访时,曹景行说,他希望借助世博“宁波特别日”,对宁波有更深入的了解和更多的宣传。“这是中国第一次举办世博会,而到今天为止刚好运行过半。通过这三个月的采访活动,我们也在加深对世博会的了解。今天‘宁波特别日’上展现的文化表演,我非常感兴趣,希望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更好的保护,也希望更多的人来欣赏它们。”曹景行告诉记者,看完演出后,他还将立即赶往宁波滕头馆,亲身体验这个唯一入选上海世博会的乡村案例馆。

  宁波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张松才也对记者说,在世博局特别安排给宁波的这个“宁波特别日”活动上,宁波要借助上海世博会这个大舞台,向全世界人民展示一个“开放的宁波”、 “文明的宁波”和“具有发展前景和潜力的宁波”。

  在展现宁波精品文艺节目的同时,世博会全球城市广场舞台的大屏幕上也对宁波商业、文化、港口、自然风光等进行宣传,多角度、立体化推介宁波城市形象。

  作为全球唯一入选乡村案例馆的宁波滕头馆,昨日更是游客盈门,据悉,宁波滕头馆目前已成功接待超过50万的游客,成为世博会浦西园一颗闪亮的明星,预计到10月底世博会结束时,滕头馆的游客将会超过100万人。

阿拉宁波庆世博

奉化布龙表演

 [1] [2] [3] 下一页
稿源: 宁波广播在线  编辑: 吕机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宁波支教女孩甘肃造"爱心桥"
手机实名制正式实施
宁波新铁路东站9月8日启用
方舟子街头遇袭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