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一幅字和二位老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月05日 16:19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张存

  8月1日,是上海世博会的宁波日。与建军节正好是同一天。

  上完夜班,回到家中,第一件事就是开报箱。有一封信,我看了看,是舟山寄来的,落款是倪。我有点激动,心想:这里定有我心仪的东西。

  我上楼的时候,就开始拆信。果然,信壳内是倪竹青老人写给我的信和字。这里,有必要交代一下事情的来龙去脉。

  五月初,我为一位世纪老人蒋思豫先生写了一篇稿子,全文发表在《今日镇海》上。文中提到蒋老和倪老的风范。两人都是大家,虚怀若谷、平易近人。且都是著名的书法家。他们一个在镇海,一个在舟山,却惺惺相惜,情投意合,相互敬慕。我写了封书信,连同报纸一起寄去。因为不知倪老的地址,只有通过舟山书法协会转交。这一去,就是二个多月,一直杳无音信。

  我在书信中向倪老求一幅墨宝。他已经九十二岁高龄,能留一幅字,可谓是难得。可我也没报多大的希望,过一段时日没消息,也就渐渐地淡忘了。

  如今,倪老的字就在我的手上,很漂亮的行书。八十多年的积累足见其功力。信上的小楷也非常漂亮,而且特别谦虚,另人敬叹。

  这天的心情明媚,幸福的我就想找人共同分享。于是我就去了蒋老的家。

  九点半左右,我到了蒋老家。87岁的徐敏蕾老太和97岁的蒋思豫老人,已经将菜烧好,放在桌上了。他们不用保姆,自己绝对可以对付。

  高温天刚刚开始,蒋来穿着背心,下面是一条咖啡色的沙滩裤。97岁?还这么精神,真的不可思议。

  我坐下来,就取出了倪老的字,请蒋老看。这是一首陶渊明的诗。蒋老说:“这幅小品很好。”正说着,另一位书法家金燕昌也来了。他是写了一幅“自古英雄出少年”的字,来请蒋老点评。蒋老在书法界是德高望重的。

  蒋老夫妇的生活故事,在上海世博会藤头馆(代表宁波)有录象,每天滚动播放。蒋老还为宁波书法协会主席胡茂伟写了百虎迎世博的条幅。他一生不求闻达,淡泊名利。这可能也是他能长寿的原因。

  他回忆起了与倪老的相识经历,以及倪老与作家三毛的渊源。使我长了不少的见识。蒋老早年毕业于复旦大学中文系,为第三代报人。他曾是国民党元老于右任的书法弟子,几十年来演习于体草书,炉火纯青。他是台儿庄战役的亲历记者,写了很多的战地文章,凡响很大。

  蒋老夫妇都很健谈,简陋的屋子笑声朗朗。

  我从蒋老家出来,热浪还很猛,但我的心却一片清凉。

  晚上,我给倪老写了回信,感谢他所赐的墨宝,并祝他健康长寿。还传达了蒋老对他的问候。

  8月1日,原本是普通的日子,却因一封信和二位老人,变得与众不同。这是生活对我的馈赠,无比珍贵。

稿源: 镇海新闻网  编辑: 赖小惠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ATM同城跨行取款手续上调
中国足协欲申办2026年世界杯
聚焦美韩黄海联合军事演习
香港音乐家戴思聪病逝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