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世博特别日的感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月05日 16:10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邹元辉

  孩子一放假,我马上筹划起了“世博游”计划。查资料一看,8月1日是上海世博会宁波特别日,而且还是个星期天,于是把“世博游”安排在了这一天。

  可计划不如变化,“世博游”计划被孩子暑假课程和游泳练习打乱了,只好推迟到孩子课程结束的八月底。虽然计划变了,但我的心却没有因为计划的流产而冷落,我关注着属于我们宁波的这一天。因为在这一天,家乡“十里红妆”器乐和“镇海九龙柱”两个表演节目将亮相世博园。8月1日早上,我早早起了床,为的是早点干完家务静心看电视节目,看相关的报道。可没想到,早上出门买菜,因为看到市场外有两个人在卖青蛙,向来爱管闲事的我忍不住打电话给了工商部门,处理让我耽误了一些时间。

  匆匆买好菜回家,同事来电,因孩子生病,让我去顶半天班。挂完电话,一看时间,已七点半,于是一边往嘴里塞面包,一边把闲置多日的收音机翻找了出来,换上电池,一试,能用。既然不能满足视听效果,那届时慰劳一下听觉也行。

  到单位换好工作服,戴上防尘口罩,拿上收音机和茶杯,我就上了行车。

  进车厢后,打开空调,先把收音机调到宁波广播电台。新闻刚开始重播,放下收音机后,启动行车,我一边听,一边开始了紧张的作业。

  十分钟后,果然有上海世博会宁波特别日的报道。听了广播,我才知道上海世博会宁波特别日为什么选定在今天。原来这还和我们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有关。26年前的8月1日,邓小平在北戴河听取了国务委员谷牧关于宁波对外开放工作的情况汇报后,明确指出:“宁波的优势有两个,一个是宁波港,一个是‘宁波帮’”。随后满怀激情地发出号召:“把全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这个口号激发了全世界的宁波帮共同建设宁波的热情。今天的演出,我想不但是我们宁波人向世人展示我宁波的风采,也是对这个特殊日子的纪念。

  车厢外的阳光很刺目,听广播说,上海气温也超过了38℃,我不由得为参加演出的演员们担忧起来。“镇海九龙柱”这个节目我看过录像,整个演出要求演员套着紧身衣。想像这些非专业演员提着高大的龙头等道具,在世博园全球城市广场中,汗流夹背地让九彩祥龙上下翻飞,原汁原味向世人展示我们宁波农民快乐自信的精神风貌时,我不由得产生一种莫名的感动。

  中午下班后,赶往食堂,路上不时碰到许多相识加班职工,看来双休日在工作岗位上的人还真不少。

  饭后回家,送孩子去上课。再次回到家后,痛快地洗了一个冷水澡。打开电脑,浏览起了新闻。突然看到宁波就今天有个“世博一天,宁波一日”征文活动,看完征文要求后,我很想动笔写参与。可回想,自己今天已在日常的平庸生活中过去了半天,还没有看到世博会宁波特别日的相关的镜头,更没有亲自感受到,感悟不了世博给我们生活的变化,只好带着遗憾和倦意一叹。

  晚饭后,和家人一起去附近的超市。可能我晚上不出门之故,所以望着这么热天大街上接踵比肩的人群时,我不由得吃了一惊。公园走廊石条凳几乎坐满了人,体育场内更是人声鼎沸,超市前整条街都摆满了地摊,许多路人蹲在地上,和不停抹汗的摊主大声讨价还价。在喧闹的人群中穿行,我突然咀嚼到了平凡岁月的恬静、安然、满足与惬意,顿时,那颗烦燥与疲惫的心被涤荡得一干二净。

  记得法国著名雕塑家罗丹曾说过,“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已是中年的我似乎习惯了抱怨繁琐的生活和单调枯燥的工作,可今天看着来往人们的满足笑脸,我终于明白这句话的哲理。其实把感悟揉进了平淡生活中的美,才是真正的美。当能静心用心去体会这种美时,才能感悟到其中的滋味和真谛。

  回家静心一想,其实能去世博园亲身感受宁波特别日只是少数人,只是我们宁波五百多万常住人口的一小撮,更多的人仍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生活在自己的日常中,共同用一颗平常心在迎接着日升月落。也真因为有了这些人的存在与努力,我们生活的这个城市才能得以正常的运作和发展,生活在城市中的人才能感觉美好,感觉和谐。

  动笔前,我再也不为没能和家人去上海世博会参加宁波特别日感到遗憾了,因为我的心和宁波市民一样,早已溶入了这个世界。而世界也正敞开着胸怀,迎接着所有人。

稿源: 镇海新闻网  编辑: 赖小惠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ATM同城跨行取款手续上调
中国足协欲申办2026年世界杯
聚焦美韩黄海联合军事演习
香港音乐家戴思聪病逝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