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来自宁波的清凉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月05日 14:2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作者:徐晓佳

  选择8月1日逛世博显然不够明智。38度的高温,又是建军节又是周末,更有那一如既往的拥挤人群。可七岁的侄女偏偏认准这天了,这孩子,犟,怎么说怎么劝都不管用。没办法,只得起个大早,老老实实赶地铁去。

  果不其然,还不到清晨7点20,地铁站便已人满为患。虽说有空调送来阵阵凉风,可瞅瞅候车线上这密密麻麻的人群吧,再清凉的风也顶多吹走体表的热,而终究吹不散心头那份烦躁之热啊。就说跟前这打扮入时的年轻小伙儿,整个身子斜坐在位置上,一头莫西干发,左右两边却又奇怪地染成红黄色,鼻梁上是一副没有镜片只剩空框的眼镜架,然后还不甘寂寞地将一颗银色耳钉安在左耳垂;这还没完,他身上那件T恤更不能令人接受,那是我见过最怪里怪气的,正面像宇宙星空那样毫无规律地分布着一堆骷髅头,而在胸口贴心脏处又莫名其妙闪现一句英:I like this game!您喜欢这运动?究竟什么运动?叠骷髅头跟打篮球似乎相隔十万八千里吧。

  列车很快飞奔起来。我也顾不上再做观察,抱起小侄女赶紧抓住一个横杆。忽然,有只手碰碰我的肩,接着柔柔说道:“你坐吧。”我急忙转过身,竟是刚才这年轻小伙儿。他已经悄然站起,脸上挂着微笑,左手向前微微伸出,做着“请”姿势。直到这时,我才发现他右手拎着一只竹篮,通体深橘色,篮口盖着一条红白相间的毛巾,透过一块褶皱的隆起,我看到了几颗鸡蛋,淡红的壳,错落有致地挨靠一起。——一个完全是潮流时尚青春活力的新新人类,怎么会拎这么个东西?我满腹疑惑,可他却保持微笑,善意地朝我的宝贝侄女努努嘴。

  “谢谢哥哥!”这小淘气倒心领神会,毫不客气地扑向不大但红得纯粹的座椅。——那好吧,既然如此。于是我扭过身,抱起小家伙挪几步,正想一屁股蹲坐下去,却又停止动作不禁然对那篮鸡蛋感到担忧:“人那么多,这么挤,篮子里的东西很容易碰到的。”

  “没事没事。”小伙儿连连摆手,又笑着宽慰说,“就别客气了,我昨天从宁波老家赶来,转了三趟公交,乘三个半小时火车,在亲戚家里住一晚上,现在又是地铁上,这么长路,这么久时间,这篮鸡蛋都没问题,总不能到最后只剩两站路就给我摔碎了吧。”这略带调侃不失幽默的话语叫我忍不住“扑哧”一笑,又促使我好奇地追问:“干什么非要从宁波带这篮鸡蛋来呢?想吃,超市里买不就行了吗?”

  “不行呢,”小伙儿又略显腼腆地回答,“是特地给奶奶跑回去拿的,奶奶身体不好,上个月摔坏了腰,来上海住院,说想吃自家养的土鸡蛋。”他顿了顿,看看我又着急补充道,“和超市卖的不一样呢,土鸡蛋蛋黄要稠,香多了,也有营养多了。”说这些的时候,小伙儿眼光流露出对奶奶病情的关切,脸上分明显着来自内心深处的那份自豪。

  嘿,这宁波小伙儿!

  我点头,向他送去最真挚的微笑,同时也将先前那只看表面的粗鄙谬想抛得一干二净。

  两站很快过去。地铁车门缓缓打开,这位年轻有活力却未曾忘记孝道的宁波小伙儿朝我和侄女畅然一笑,随了人流,消失在车外。

  暑气,裹挟着新的客流涌进车厢,但冲击的,只是我外在的皮肤,因为有份来自宁波的清凉,已经在我心头扎根,不断升腾。也就在一瞬间,我改变了先去沙特馆看4D电影的设想,而决定带侄女,首站奔赴世博宁波馆,去这个我们未曾去过却在今时今日给人以心灵感触的地方走一走,看一看。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吕机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ATM同城跨行取款手续上调
中国足协欲申办2026年世界杯
聚焦美韩黄海联合军事演习
香港音乐家戴思聪病逝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