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港城整洁 汗水换来
——记高温下辛勤作业的环卫工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月05日 14:1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环卫工人在烈日在清扫路面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徐喆)炎炎酷暑,依旧有这么一批人,为了城市的清洁,每天18个小时,正中午也顶着烈日,辛勤地工作着,他们就是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8月1日,为了体验环卫工人的工作情况,记者跟他们一起去上班。

  管理人性化,及时送水到街头

  新碶街道目前有环卫工人600多名,分为7个组,每个组有一名小组长。环卫工人的工作制是从早上4点到一直晚上22点的两班倒。早上4点到8点、中午12点到下午4点一个班,其他上班时间算另一个班。

  来到环卫站,初升的太阳已显露出炙烤的势头。环卫站副站长张峰告诉记者,每年6-9月国家会发放高温补贴,今年每个月是160元,比以前提高了30元。“我们还分发了仁丹、蚊香,给大家防暑驱蚊。”照以往的规定,环卫工人上班时间是不允许在阴凉处休息的。但考虑到炎热的天气,环卫站采取更人性化的方式,大家在工作之余注意适当的休息。

  最近,环卫站又在各个垃圾中转站内准备了凉开水,方便环卫工人饮用。

  49岁的曹凤芳是小组长之一。记者找到她时,她正准备去巡查。曹阿姨告诉记者,环卫工人有三宝,帽子、水壶、湿毛巾。这三件物品是大家工作时必不可少的。

  曹阿姨说,每个环卫工人都要负责6000-7000平方米地域的清扫保洁,早上上班后先普扫一遍,一般就得花上3个小时左右;然后对整个区域进行动态保洁,把清扫过的地方仔细查看一遍,看是否有新的垃圾产生。

  中午12:00左右,曹阿姨出门了,她的工作是每天对自己负责的区域进行巡查;而现在,她又多了一份工作——给烈日下的环卫工人们送水。“上午还好,天气还不是那么热,大家都带着一瓶2升装的水壶,够喝了。而中午12点上班的这批人,有一部分人在下午1点左右就已经没水了,大多数人都是在下午3点的时候会喝光,所以我们送水一定要及时。”曹阿姨说,“哪些人水喝得比较快我都差不多摸熟了,送水的时候就先送到他们那边,尽量保证每个人都不会断水。”

  一路上,曹阿姨一边说一边认真地检查地面。突然,曹阿姨快步上前,原来她是到快车道上捡一个尼龙袋。曹阿姨说,这种东西轻,风一吹就会飘起来,万一影响到司机开车麻烦就大了。记者提醒说这样突然跑过去很危险,曹阿姨点点头说:“是啊,这里人少,车开得快,我一般都是等没车的时候才去捡的。”

  回环卫站的路上,恰好遇到一位刚下班的环卫工人,他叫余纪平,今年44岁。他说起了每天的时间安排,早班是凌晨4点,若是轮到上早班,一般3点半就得起床了,洗漱完毕直接出门去环卫站领车,然后去自己负责的地段清扫。普扫结束后买0.5元钱的豆浆和1.5元钱的饭团当早饭,“太贵的都舍不得买。”余师傅说。

  而很多人都把早饭给省了,早班结束后回家,洗澡洗衣服,做完这些事情差不多已9点半,然后做午饭,把早饭跟午饭连在一起吃了,吃完饭快11点了,抓紧时间休息半个小时便又得出门,中班从12点开始。下午4点下班,回到家将近5点,就是做些家务,忙完家务事后差不多8点左右,便早早睡觉了。

  环卫站地处高潮村,由于每天早上环卫工人们都要到环卫站领车再出去清扫,所以许多环卫工人都搬到了高潮村居住。目前,仅环卫站边上一圈,就居住了四五十户的环卫工人。

  天气炎热,垃圾多,环卫工人很辛苦

  随着天气的升温,路上的垃圾也增多了不少。从以前的每天200吨,到现在的220吨,足足增加了10%,主要是瓜果皮、茭白草等,垃圾的增加也使得环卫工人的工作量大大增加。

  气温在35度时,地表的温度差不多要超过45度。他们穿的环卫服非常闷,加上天气热,很多人一到夏日身上便长满了痱子,尤其是脖子、背上、胳膊等。所以,防暑降温是头等大事,为此,环卫站采取了分发仁丹、提供凉开水等措施,而环卫工人也会想些防暑的办法。余师傅告诉记者,天气一热,大家都会去买花露水、痱子粉备着,否则身上长了痱子就会非常难受。

  余师傅的责任区在华山路上,处于长江路与顾国和中学之间。他对这段路上的情况了如指掌,尤其是公共厕所的位置。“顾国和中学的南门对面就有一个公厕,我常常去那里洗手洗脸,给自己降降温。”余师傅说。

  新碶街道的环卫工人里有80%来自安徽阜阳的颍上。邓国英就是其中一个,他做这份工作才半年,负责长江路的一段,这段路两旁刚好没有成荫的大树,他基本上是终日都晒在太阳底下。虽然辛苦,但是他却毫无怨言。“与在老家种田相比,这里好多了。”邓国英笑憨憨地说。

  和邓师傅交谈时,曹阿姨忙完回来了。曹阿姨也是安徽人,家里有8亩水稻田,以前这个季节下田,水都漫过膝盖,往往要在水田里干一整天,回家的时候两腿都是又红又肿的,还会褪皮。即使这么辛苦地做,一年的收入也只有8000元左右。除去日常家用,所剩无几。这里的工作虽然也辛苦,但跟以前比起来好多了,而且一年下来也能攒个1万多。

  市民要尊重他们的劳动

  环卫工人的工作虽然苦,但大家都没有抱怨,没有不满,可有的事也会让他们难以接受。曹阿姨说,有些饭店和美容院门口,垃圾多不说,还很难处理干净。比如饭店的垃圾,都是油腻腻的,倒在地上就会粘住,加上现在是夏天,垃圾容易腐烂,经常会有异味散发。

  对美容院的垃圾,曹阿姨很无奈地说,常常是他们打扫干净了,一转眼,又有垃圾扔出来,棒冰纸、包装外壳什么的都是随手丢出来的,说了好几遍都没用,依旧我行我素。中河路和横河路上,美容院较多,这种情况就更为严重。

  在此,记者呼吁,环卫工人们顶着烈日维持着环境的整洁,请大家尊重他们的劳动。您只需多走一步路,把垃圾都放在一起,或装在一个袋子里即可。对您而言,只是举手之劳,而对环卫工人来说,则减轻了他们的负担和麻烦。

稿源:  编辑: 吕机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ATM同城跨行取款手续上调
中国足协欲申办2026年世界杯
聚焦美韩黄海联合军事演习
香港音乐家戴思聪病逝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