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老品种也能种出好风味
———区2010葡萄节葡萄品评会现场见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月05日 13:51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周亚琼通讯员张国坚李新标)“巨峰”、“夏黑”、“醉金香”、“红富士”、“金手指”……8月1日上午,在小港湖芳村举行的区2010葡萄节葡萄品评会上,由区内16位葡萄种植户送来的10余个葡萄品种、共20个葡萄样本同场竞技。据了解,这是我区首次举办全区性葡萄品评赛。

  抱着学习的目的参赛

  “请问老师,‘醉金香’葡萄果穗多大,果粒多大最为适宜?”当天上午,戚家山街道葡萄种植户郑乐萍早早到达现场,听说来自宁波的葡萄种植专家们也已经到了,赶忙和另外一名种植户一起拉着他们来到附近的大棚葡萄地里,实地求教。

  郑乐萍告诉记者,她家种了40亩葡萄,品种主要是“夏黑”和“甬优一号”,培育了3年,今年第一年上市,“听说有葡萄品评比赛,就送来已成熟的‘夏黑’葡萄样本参赛,因为还只是新手,没想过要拿名次,重在参与,也趁机向同行和专家求教。

  品评标准很具体,打分“硬碰硬”

  既看外观,又看内质,其中,外观部分又分为对果穗、果粒、果皮色泽3个项目的考察;内质部分又分为对可溶性固体物(主要是糖度)、风味、肉质、种子4个项目的考察。记者面前,葡萄品评表上的评分标准很具体。

  据了解,当天参加品评会的专家共有5名,全部来自宁波,既有来自农林部门的高级农艺师,也有来自高校的专家教授。评品会上,专家们面前的葡萄样本标签上只标明了品名和编号,打分“硬碰硬”。经过称重、目测、用糖量计测糖度、尝风味等多个环节,耗时一个多小时,依据各分项目得分,计算出总分,最终评定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三名。来自小港丁家山的葡萄种植户丁信校成为当天的最大赢家,他选送的3个葡萄样本中,2个获得名次,其中“巨峰”样本拔得头筹,“红富士”样本获得了二等奖。

  专家说:北仑葡萄品质和产业发展还有很大空间

  浙江万里学院生物与环境学院副院长、教授吴月燕女士去年和今年连续两年应邀参加我区葡萄节活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表示,近年来,北仑葡萄产业发展迅速,产业水平不断提高,也涌现出了一些葡萄种植技术能力比较强的专业户。然而,从综合水平看,北仑葡萄产业发展的整体水平还不是很高,大棚葡萄总量相对较少,露天葡萄占大多数,这导致葡萄抗病抗灾能力以及品质等相对较弱;很多种植户盲目追求亩产,葡萄品质受到负面影响。另外,很多种植户误认为葡萄果穗、果粒越大越好,这实际也不利于葡萄品质。总之,北仑葡萄品质提升还和产业发展有很大的空间。

  吴教授认为,葡萄户只有种出受市场欢迎的产品才能提升效益,这里面的关键是要提升葡萄的品质,要种出葡萄固有的风味,果形、色泽、糖度、口感等都达到标准状态。这样的葡萄,无论是新品种还是老品种,市场都很欢迎。“巨峰”是比较传统的葡萄老品种,品评会上,专家们对丁信校的该品种葡萄品质给予了充分肯定。

  “希望全区更多葡萄种植户参与品评赛!”

  “希望通过品评会,能把全区葡萄种植技术好的人都聚拢起来,让全体葡萄协会会员学习,只有这样,北仑葡萄的整体品质才能得到持续不断的提升!”区葡萄协会会长汪贵章告诉记者,目前全区葡萄协会共有种植户会员100多名,事先已全部告知了举办品评会的事,但最后仅16人参加比赛,且全部来自小港和戚家山两个街道,这多少让他觉得有些遗憾。

  “类似的葡萄品评会以后每年都会举办,今年是第一次办,影响力还不大,希望明年能有更多的优秀葡萄种植户参与进来,得了名次是鼓励,没有得到也是一个鞭策,可以看作是一次互相学习的机会,更为重要的是可以促进全区葡萄协会会员抱团进步!”

稿源:  编辑: 吕机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ATM同城跨行取款手续上调
中国足协欲申办2026年世界杯
聚焦美韩黄海联合军事演习
香港音乐家戴思聪病逝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